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一个娃9个群,“家长群”何以变成“压力群”?

20-11-27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一个娃9个群,“家长群”何以变成“压力群”?

  前不久,一位江苏家长在网络中上传怒怼家长群的短视频“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不但在网上广泛传播,而且引起央视关注。从视频内容来看,这位家长对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让家长承担老师的责任和工作极为不满。一石激起千层浪,视频引发了各地家长的热议。近日,记者采访了兰州的部分老师和家长,听听他们对“家长群”怎么说。

  家长:进退两难

  兰州市民梁先生的孩子刚上小学三年级,他认为,“作为家长,我认为检查作业,配合学校教育孩子,这些都无可厚非。老师的工作辛苦、压力大我们家长都可以体谅。但是,当学生出现问题需要沟通时,能否通过电话约谈或采取来校面谈的方式,进行更直接更有效的沟通,不要什么事都在微信群里直接@某个家长。”

  “我支持江苏的这位家长,我上小学的时候,班级里60个人,老师每天都会批改作业。我出身农村,父母学历低,没办法辅导我的功课,作业都是老师批改的。”李女士认为,自己工作8小时回到家不仅要干家务安排全家的生活,还要辅导孩子的作业,对于她们这些学历不高的家长来说很难完成。

  家住城关区的钱女士有两个孩子,分别上高中和小学,工作之余钱女士的时间都用来翻看家长群的消息,生怕错过了老师的哪句话。“两个孩子的家长群加起来有十几个,老大的有班级群、晚自习群、作业辅导群、物理化学辅导群等,小儿子的更是细化到值日群、班级群、葫芦丝群、轮滑群等9个之多,老师发的消息要及时回复,所以我只能将这些群全部置顶,一方面担心被老师当众点名面子挂不住,另一方面也是想替孩子在老师面前赢得好印象。”钱女士表示。

  有家长认为,家长群中很多任务不应由家长负责,比如要求自行打印试卷和学习材料,还有默写英语单词、语文生字,背诵或者阅读课文N遍后让家长签字,而且课外辅导的通知和讲座也在群里发,还要求注册,他们很担心个人信息被泄露。即便很多家长对家长群颇有微词,但也只能默默地发个牢骚,毕竟家长群是唯一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的途径。

  记者采访发现,在很多家长看来,本应该作用于家校沟通桥梁的家长群在部分家长看来已变成了“压力群”,群里很多看似留给孩子的作业和任务实则被家长代劳了,无形的压力让家长喘不过气。

  老师:委屈无奈

  在教育孩子问题上,老师需要家长的配合来提高学生成绩,而家长希望老师倾心给孩子传授知识。记者采访了解到,不负责的老师只是个别现象,大多数老师日常还是在熬夜批改作业试卷。老师们普遍认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不应该只靠老师在校的那8个小时,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边界如何清晰划分是个难题。

  “看到网上一边倒的评论,我们老师真的很委屈,作为班主任每天早上6时就要起床上班,晚上不但要备课,课后批改作业和修改教案一样都没落下,我们起早贪黑也只是想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某小学刘老师无奈地说。

  一名退休教师孙女士告诉记者:“教育孩子不仅是老师的责任,更多的是家长的责任,家长也只是检查家庭作业,老师在学校还有很多学生的作业要批阅。作为老师,我知道老师有多忙多累。承担一部分监督学生学习的任务,是家长应尽的责任。”

  兰州市第八十三中学的陈老师说:“我认为之所以很多家长对老师的工作有误解,主要是因为不了解老师的具体工作。在家长的心目中,老师只负责讲台上的40分钟,实则不然,学生进入学校大门那一刻,学生的安全问题、心理问题、作业批改等事无巨细都要随时解决。作为初三毕业班的老师,每天我都要提着学生们的作业本上下班,不但要备课到深夜11时,还要应对联考、学业测试、网络安全教育、各种竞赛统计等工作。”

  既是家长又是老师的刘先生的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双重身份的我对于家长群也很无奈,我深知家长代劳批改作业的弊端,其一老师无法掌握每个学生的知识盲区,其二超出了家长的能力范围。”据刘老师介绍,类似“家长检查作业”的现象主要发生在小学,初中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刘先生认为,大多数老师并不是推卸责任才让家长批改作业的,而且一部分家长也愿意批改孩子的作业,这样可以在批阅过程中掌握孩子在校学习情况。他建议,家长只在周末参与批改家庭作业,这样家长既可掌握孩子学习情况,老师在周内批阅家庭作业时也能掌握并及时消化学生学习难点。

  兰州市:针对中小学一系列相关问题规定近期出台

  青少年思维启蒙教育专家韩宁就此表示,教育有三大部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孩子的教育的确需要家庭参与,这就是学校让家长批改作业的初衷。但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边界有点模糊了。家长应该参与,怎样的参与方式更合适就需要探讨,让家长做了老师该做的事情明显是越界了。

  记者了解到,武威市教育局已率先出台了相关规定,明确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的相关政策。其中就提到了着重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方式,要求学校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不得布置让孩子参与投票或点赞的作业。

  记者连线兰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时也得到回复——兰州市教育局针对中小学作业布置标准及一系列相关问题的规定将在近期出台。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玄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岁大学生边建军在兰失联9天,家人全城急寻 20岁大学生边建军在兰失联9天,家人全城急寻
  • 兰州:受伤游隼在 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兰州:受伤游隼在 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 兰州雁滩公园飞来一只白鹭 热心市民暖心呵护 兰州雁滩公园飞来一只白鹭 热心市民暖心呵护
  •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山水玉门产业兴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山水玉门产业兴
  • 一场没有终点的文明接力——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一场没有终点的文明接力——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 陇南康县茶农正忙着给茶园修剪 陇南康县茶农正忙着给茶园修剪
  • 陇南礼县苹果5分钟卖出1.3万斤 陇南礼县苹果5分钟卖出1.3万斤
  • 兰州市三年增加中小学学位7万余个 兰州市三年增加中小学学位7万余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岁大学生边建军在兰失联9天,家人全
2   兰州:受伤游隼在 野生动物救护站“安
3   兰州医护夫妇跪地救市民 获阿里天天正
4   兰州雁滩公园飞来一只白鹭 热心市民暖
5   兰州大学迎来首位外籍双聘院士
6   涉水作业按下“暂停键” 兰州城关环卫
7   兰大硕士生宋朝军喜获第八届范敬宜新闻
8   从刷卡过闸机到“码”上乘车 来看看,
9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10   兰州:乘坐公交别“小看”这些小钱
11   兰州中川机场 情系无智能手机旅客 推出
12   兰州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组织森林火灾扑救
13   张掖公安历时5月 跨越8省抓获两嫌犯
14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
15   甘肃选派近15万名干部帮扶7262个贫困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