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兰州市三年增加中小学学位7万余个

20-11-27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市三年增加中小学学位7万余个

  【新华社兰州11月26日电】“‘巴掌大’的校园,‘巨无霸’的班,课间做操分三班”,这是许多大中型城市都面临的民生尴尬。近三年,甘肃省兰州市推动职业院校“出城入园”、腾挪资源新建中小学校,三年内基础教育阶段学位增加7万余个,职教办学条件也大幅度改善。

  兰州市作为甘肃省会、西北老工业城市,主城区受“两山夹一河”地形限制,数十年来“叠床架屋”式发展,人口密度堪比“北上广”。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问题一度十分突出,甚至被认为“此题无解”。

  近三年,兰州市想方设法扩大教育资源,利用省市职业院校“出城入园”契机,把院校原址优先用于开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同时兰州市出台专项行动计划,列为首要民生工程,按照“一地一案、一校一策、一项一计”,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奋力加大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力度。

  截至目前,甘肃省市21所职业教育院校整合迁入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兰州市及区县花30多亿元财政资金购置其原校址。目前已有15所学校改造后投入使用,有6所正在建设,兰州教育不断扩大“势力范围”。

  据兰州市教育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兰州市共新建、改扩建小学51所,新增学位51215个;新建、改扩建初中20所,新增学位20229个;新建、改扩建高中5所,新增学位6300个,三年总计新增中小学学位77744个,其中在密度较高的主城区新增学位5万余个。

  东岗地区是兰州市教育资源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记者在兰州女子职业中专的原校址看到,利用该校腾出的3块地,兰州市新办了一所初中、两所小学,明显缓解了当地学位短缺问题。

  “以前班班都是超大班额。近三年我们新增600个小学学位,学生密度明显下降,现在老师们可以有更多时间关注每一个学生。”兰州市一只船教育集团总校长张文博说。在兰州新区职教园区,记者看到的是现代时尚的教学园区、布局精巧的公共实训中心和图书馆,这里的学生也有了更宽敞优美的学习环境。

  兰州市教育局局长南战军说:“看似无解实有解,就看这个城市是否愿意为教育‘挤出空间安放良心’。事在人为,关键是重不重视,是否真心真干。”

  据介绍,下一步,兰州市还将继续着力推进教育均衡,整合优质学位,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新增学位11.12万个的目标。

  记者 任卫东 白丽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在行动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在行动
  • 违约金约定多少都行?法院说:不行! 违约金约定多少都行?法院说:不行!
  • 兰州市首例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兑现举报人收到3000元奖励金 兰州市首例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兑现举报人收到3000元奖励金
  • 兰大一院人工肺成功救治患者上百例 兰大一院人工肺成功救治患者上百例
  • 甘肃省将全面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甘肃省将全面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 警惕冒充老板代购房东班主任四类诈骗 警惕冒充老板代购房东班主任四类诈骗
  • 兰州市盲聋哑学校更名为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兰州市盲聋哑学校更名为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 市民:黄河水位大降会不会影响供水? 水务部门:枯水期流量偏小属于正常现象 市民:黄河水位大降会不会影响供水? 水务部门:枯水期流量偏小属于正常现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安抓获两名逃犯
2   酒泉玉门市:9.5万亩高标准农田助农增
3   酒泉玉门:多措并举 告别贫困奔小康
4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在行动
5   冷空气造访 河东将迎来雨雪天气
6   兰州市首例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兑现 举报
7   兰州:一个娃9个群,“家长群”何以变
8   兰大一院人工肺成功救治患者上百例
9   违约金约定多少都行?法院说:不行!
10   20岁大学生边建军在兰失联9天,家人全
11   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12   实施民法典应与程序规范紧密结合
13   筑牢文明城市的生态之基
14   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思路和举措
15   优化软环境 提升硬实力——优良营商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