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优化软环境 提升硬实力——优良营商环境支撑玉门市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1-27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优化软环境 提升硬实力

  ——优良营商环境支撑玉门市高质量发展纪实

  玉门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8月,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发布会上,玉门市被授予“2020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市”荣誉称号,这也标志着玉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今年9月,《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20》发布,“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同步揭晓,玉门市是甘肃省唯一上榜县级市,成为甘肃省县域发展“领头羊”。

  营商环境代表着生产力、竞争力,一直被认为是地方发展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玉门经济发展能够取得出色成绩,离不开优良营商环境的有力支撑。

  简政放权 政务环境高效透明

  近年来,玉门市政府带头放权,与部门签订审批授权书,由部门全权负责审批,全市具有审批职权的40个部门向“首席代表”下放授权行政审批类事项662项,全部窗口办理,破解了“层层盖章、人人签字”的瓶颈。全面推行“四减一容缺”改革措施,办理时限在3个工作日以内的事项一律转为即办件,办理时限在7个工作日以内的事项,一律转为1个工作日内办结。

  制定出台《玉门市优化营商环境措施(30条)》《玉门市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改革办法》《玉门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手续部门承包代办责任制》等12个制度性文件, 以持续推进“一处跑、跑一次”改革。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内全部完成,社会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不超过35个工作日,不动产首次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转移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最快15分钟办结,为企业家创业创造宽松高效的环境,奠定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发行政审批软件、电子监察平台和“爱玉门”APP,662项审批类事项实现网上查询填报、预约办理。同时将41项审批事项下放到乡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打通了基层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

  转变方式 投资环境开放包容

  玉门市持续优化玉门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总体规划,近3年投资8.6亿元,配套完善园区绿化、安监、环保、通讯、消防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九通一平”。在全省率先实行投资项目区域性集中评价和“中介超市”,推行“容缺即审批、承诺即开工”机制,节省企业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减少中介服务费。

  畅通金融活水,激活实体经济,构建政银企常态化月调度对接机制,加大企业融资担保和金融服务支持力度,近3年为193户企业融资62亿元。今年以来,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先后分4批次制定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25条、促进消费8条和促进就业6条政策措施,为216户企业、562户个体工商户减免各类税费1.1亿元,补助资金4806万元,减轻了企业负担。

  同时,依托资源优势和工业基础,坚定不移招商引资,提升工业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推动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承接中东部清洁化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持续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优化治理 社会环境公平公正

  玉门市始终把依法治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石,推动招商政策合法化,承诺事项合同化,生活服务市民化,让所有客商公正公平享受优越的营商环境。

  建设“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13个部门20个窗口、8个专业调委会法律服务资源和力量入驻玉门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增设法院民事立案庭、检察院检调对接室、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为民营企业、外来客商和务工人员反映诉求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实现矛盾纠纷科学分流和快速调处。

  完善活力网格系统,建立平安指数发布、查找和追踪法院被执行人和群众报料信息交办跟踪反馈等新模块,与“爱玉门”APP、政务直通车、110指挥中心信息系统及司法、住建、交通、卫健、教育等31个部门实现互联互通,并将12345市长热线、非公诉求受理接入系统。多网融合、信息共享,实现了全市人、事、地、物、情统一管理,有效提升了网格工作服务效能。(韩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一院人工肺成功救治患者上百例 兰大一院人工肺成功救治患者上百例
  • 甘肃省将全面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甘肃省将全面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 警惕冒充老板代购房东班主任四类诈骗 警惕冒充老板代购房东班主任四类诈骗
  • 兰州市盲聋哑学校更名为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兰州市盲聋哑学校更名为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 市民:黄河水位大降会不会影响供水? 水务部门:枯水期流量偏小属于正常现象 市民:黄河水位大降会不会影响供水? 水务部门:枯水期流量偏小属于正常现象
  • 景泰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景泰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耿文麟郭万刚等30人榜上有名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耿文麟郭万刚等30人榜上有名
  •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仁健等出席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仁健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盲聋哑学校更名为兰州市特殊教育
2   兰州大学迎来首位外籍双聘院士
3   兰州市民:黄河水位大降会不会影响供水
4   兰大硕士生宋朝军喜获 第八届范敬宜新
5   兰大一院人工肺成功救治患者上百例
6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安宁区重大
7   兰州高新区19栋棚改安置楼封顶
8   黄河之滨盛开体育之花
9   甘肃律师教育学院揭牌
10   奋力谱写法治甘肃建设新篇章——甘肃省
11   引入科技之“智” 开启司法之“慧”—
12   兰州:“陇风”“昆仑”专项行动捷报频
13   【案说民法典】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
14   兰大迎来首位外籍双聘院士
15   江苏省相城高新区在兰举办科技招商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