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违约金约定多少都行?法院说:不行!

20-11-27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违约金约定多少都行?法院说:不行!

  中国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违约金是指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或法律规定,一方当事人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时向另一方支付的金额。司法实践中,很多当事人认为只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了违约金条款,法院就会依照合同支持索要违约金的诉请。可事实真是这样吗?11月26日,西固法院通过一起案例解答了这个问题。

  2019年陈某将房屋转卖给刘某,二人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约定房屋总价款为80万元,由刘某分五期付清。为了确保合同切实得到履行,双方约定“如发生违约情形,违约方应向对方支付总房款两倍的违约金”。合同签订当天,刘某依约支付第一笔购房款(金额3万元);次月初,刘某支付第二笔购房款(金额27万元)。按照合同约定,第三笔购房款(金额8万元)应于2020年6月底之前付清,可刘某因自身原因未能如期支付,陈某遂将刘某诉至西固法院,要求其继续履行合同并依约支付违约金。起诉时,陈某也意识到合同约定的违约金金额明显偏高,很难得到法院支持,所以要求刘某支付20万元违约金。

  对自己逾期支付第三笔购房款的事实,刘某予以认可,他承诺于30日内将拖欠的购房款一次性还清,但对原告要求支付20万元违约金的诉请表示不满。刘某认为,他并不是恶意拖欠购房款,且自己违约的金额共8万元,原告以此为由索要20万元违约金没有明确的标准和依据。原告陈某则主张,违约金的数额在双方订立购房合同时已经确定,刘某当时也未提出反对意见,况且自己已经将违约金的数额从160万元降至20万元,做出了巨大让步,所以被告没有理由不支付违约金。

  双方争议焦点在于违约金到底是多少钱?法院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颁布司法解释,将“当事人约定的违约金超过造成损失的百分之三十”作为衡量违约金是否偏高的标准。本案中,若逾期支付8万元购房款需承担20万元违约金,属于法律规定的约定违约金明显过高的情形。办案法官综合考虑被告违约情形、过错程度,兼顾合同的履行情况及预期利益等因素,确定违约金的标准应以8万元为基数,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未在法定期限内提出上诉,现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 兰州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树立新风尚让“文明”搭起百姓连心桥 兰州临夏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树立新风尚让“文明”搭起百姓连心桥
  • 涉水作业按下“暂停键”城关环卫进入冬季作业模式 涉水作业按下“暂停键”城关环卫进入冬季作业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扶贫果”:客商地头“抢货” 农
2   嘉峪关古稀老人收藏50载 家中建博物馆
3   甘肃开辟空中"丝绸之路"新通道 探陆港
4   莫高窟第94窟窟前殿堂建筑启动修缮
5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6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7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
8   临夏州迎接中国篮球公开赛甘肃赛区冠军
9   临夏州举办2020年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10   临夏州印发《中央企业考察 对接项目跟
11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
12   80岁的她仍然风姿绰约模特奶奶de多彩“
13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
14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15   雁滩公园飞来一只白鹭热心市民暖心呵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