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会宁县平头川镇:肉牛养殖筑牢脱贫不返贫的“底子”

20-11-27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中国的脱贫智慧

  原标题:平头川镇:肉牛养殖筑牢脱贫不返贫的“底子”

  记者 王鹏程

  初冬的午后,会宁县平头川镇李湾村贫困户白圭琪的母亲在家门口拨拉着捡拾来的地达菜。牛棚里,圈养的安格斯牛悠闲地嚼着草。“娃娃人家要养牛,我也觉得指望养牛挣钱合适着了,反正比种地强多了。”她看着记者说,“算上小牛犊,圈里现在有7头牛。今年已经卖了两头,牛价好得很,卖了将近3万块钱。”

  说话间,不远处的半山腰里传来了一阵“哞哞”声。半山腰里,坐落着北京雄特牧业有限公司利用全产业链扶贫模式指导李湾村建设的众发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合作社引进黑色无角、躯矮结实、肉质好、出肉率高的安格斯肉牛,为群众发展肉牛养殖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随着引洮二期供水工程的上水,牛饮水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群众养牛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李湾村村主任王国兴说:“目前,合作社代养6户,共33头牛。确定代养的农户还可在合作社务工,增加额外收入。全村基础母牛5头以上的养殖户有70多户,均享受了产业扶贫贷款,以及连续4年共1万元的补贴,肉牛现有存栏580头。今年牛价好得很,5个月牛犊能卖1.2万元。”这些都保证了群众养牛的持续性。

  截至目前,平头川全镇累计分六批引进安格斯肉牛932头。自2019年本地配种基础母牛开始产犊以来,全镇产犊数量达264头。5个贫困村安格斯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覆盖,肉牛存栏225头,产犊48头。今年以来,经镇村干部大力宣传,全镇共有意愿养殖农户32户、养牛160头,其中李湾村6户、养牛30头。

  据了解,平头川全镇2013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96户6324人,贫困发生率50.54%。2014年至2019年累计脱贫1434户642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1%。剩余未脱贫人口33户101人,已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通过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里,我们要按照五中全会精神要求,以肉牛养殖为依托夯实增收基础,加大入户动员力度,鼓励农户‘淘旧换新’;强化养殖技术指导,提升肉牛养殖水平和整体效益,全力推动安格斯肉牛养殖产业壮大升级,筑牢脱贫不返贫的‘底子’。”王国兴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109期)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109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铁人”故里日子甜
  •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大美甘肃】甘肃平凉:银装素裹赏雾凇
  •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飞阅”中国】“冰封”黑河
  •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飞阅”中国】长龙卧雪:航拍甘肃山丹“露天长城博物馆”
  •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刘家峡水库、炳灵寺、太极岛等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兰州青白石街道创建特色化社区“小切口”“微服务”解锁利民新模式
  •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受伤游隼在野生动物救护站“安家”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
2   关于甘肃省发现1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
3   赵成德——从洮砚到河砚的华丽嬗变
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玉门:“
5   全面深化改革的崆峒答卷
6   崆峒区成功办理首笔单位社保网上缴纳业
7   口罩背后有微笑
8   唐金龙的养鸡小传
9   别开生面的学习会
10   泾川华亭部署《平凉日报》等党报党刊发
11   实施科研项目208项 完成投资1727万元
12   平凉市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交流会召
13   造林绿化50.1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33.62%
14   能人返乡 带富一方——甘肃省岷县脱贫
15   甘肃陇西:“旱码头”尽飘中药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