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会宁县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1-16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会宁县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记者 王鹏程

  会宁县自古崇文修德、尊师重教,是西北教育名县。长期以来,“领导苦抓、家长苦供、社会苦帮、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三苦两乐”精神,书写了会宁教育史上的无数传奇。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会宁县实施了大量的异地扶贫搬迁工程。钟鼓楼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就是其中之一。每家只掏1万元,1267户建档立卡户就住进了崭新的楼房。但小孩的教育问题仍然令人头疼。

  为了让小孩就近入园,会宁县只用5个月时间就建成了第六幼儿园。站在钟鼓楼异地搬迁安置点,旁边一排汉唐风韵的八角楼建筑格外惹眼,特别是彩色草坪让幼儿园充满了盎然生机,那便是会宁县第六幼儿园。走进园门,一群孩子正在草坪上嬉戏,教学楼里传来悠扬的琴声,稚嫩的童声唱响《歌唱祖国》的旋律……

  “我们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实行学杂费全免政策,目前在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占到一半以上。”园长高亚琼告诉记者,六幼是钟鼓楼异地搬迁安置小区的配建项目,项目占地15亩,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8月竣工,并在9月被认定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

  家住河畔镇车川村的王娟是建档立卡户,于2019年搬到钟鼓楼小区。她告诉记者:“以前送孩子上幼儿园骑车得50分钟,冬天孩子太遭罪了。现在过条马路就到了,太方便了!为了我们这些异地安置群众,政府真是想得太周全了!”大女儿珍珍入园后,学了不少知识,性格也变好了。等老二入园后,王娟打算腾开手脚找份工作补贴家用。

  教育是立国之本,也是会宁打赢脱贫攻坚的最有力重器。为让所有搬迁群众子女接受良好的教育,会宁县还配套建设了第九幼儿园、文昌小学、新北小学等多所幼儿园和小学。

  新会宁二中坐落于北城区。这是会宁县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以腾笼换鸟的方式而建。财政投入3亿元,于2017年建成投用。新校园里不仅配建了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餐饮楼,更紧跟教育潮流,配建了虚拟实验室、3D云教室、计算机中心、学生心理疏导室等设施。可以说是集现代化、智能化、园林化、生态化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级中学。

  从学校硬件建设可以看出,会宁教育正在从单纯追求成绩向打造一流教学环境、提供一流教学软硬件、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方向悄然转变。

  课间,所有师生下楼列队,围着校园跑起了操。面对全市全媒体集中宣传讲好白银故事采访团记者的采访,刚结束课间操的高二学生杨萍显得自信阳光。她说:“我家在新庄镇,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根本不用愁钱的事,助学金、奖学金基本够了,我只负责专心学习、锻炼好身体、修炼好自己的人格。”杨萍目前就读于高二,她成绩优异,位居全年级第二名,心中的理想大学是中国人民大学。在她眼里,教育是改变贫穷的最好途径。

  据了解,会宁二中是清华、北大等一批重点大学的“优秀生源基地”。自搬到北城区四年来,会宁二中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已有16人。

  事实上,会宁六幼、会宁二中只是会宁县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会宁县以加强控辍保学为抓手,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得到全面保障。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仅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一项,会宁县共落实资金达3.2亿元以上。目前,全县义务教育段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共59409人,无一人失学辍学。同时,会宁县从补充优化、交流发展、提高待遇等方面入手,建起了一支留得住、教得好的农村教师队伍,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较高质量的教育。据了解,为了切实提高班主任待遇,会宁县自2014年开始,每年发放的班主任津贴达1100万元。

  毫无疑问,教育在会宁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97.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9.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3%。自恢复高考以来,会宁县已向全国输送大学生10万余人,其中获得博士学位的1100多人、获得学士学位的5500多人,考入清华、北大的103人。

  教育扶贫,正在成为一股无形的强大力量,把脱贫攻坚的“活水”浇在扶贫的“根”上,阻断着会宁县贫困的代际传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数说脱贫新生活 这样“产”生 【中国的脱贫智慧】数说脱贫新生活 这样“产”生
  • 时隔四十年!兰州诗词学会再度成立,杨重琦当选会长 时隔四十年!兰州诗词学会再度成立,杨重琦当选会长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九)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九)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六)
  •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的脱贫智慧】数说脱贫新生活 这
2   时隔四十年!兰州诗词学会再度成立,杨
3   甘青宁学者探"馆空间":打破"传统借阅"
4   公安部国家文物局联合调研甘肃文物安全
5   兰州人口普查员四天普查近两百户:守株
6   甘肃高校掀“敦煌风”:让学子亲近经典
7   面对产业扶贫“四大难题”,甘肃这样成
8   甘肃产业扶贫取得决定性进展——专访甘
9   甘肃积极谋划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
10   甘肃进出口年内首次正增长
11   甘肃宕昌“云上村庄”建藏羌民宿:昔日
12   携手治荒山 景美日子甜
13   产业对了头 小康有奔头
14   兰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15   快递怎么分 ——“双十一”后探访快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