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从荒山秃岭到繁花似锦 白银银西崛起“绿色新城”

20-11-13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从荒山秃岭到繁花似锦

  白银银西崛起“绿色新城”

  从昔日的荒山秃岭到如今的绿韵如织、繁花似锦,从昔日的人迹罕至到如今的道路纵横、产业聚集,十年间,白银市白银区以打造“宜居、宜商、宜业”的生态产业园为目标,在原白银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的基础上边开发建设,边完善规划,边招商引资,使地处白银中心城市西南一隅的银西逐渐发展成为“国家级绿色园区”“产业新城”“白银副中心”“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区域”……一处“绿色新城”正在白银银西崛起!

  经济转型 荒芜之地成“希望之城”

  如今的银西生态产业园,条条道路宽广通达,沿街楼宇鳞次栉比;小区、学校、市场等配套齐备,卫生整洁;汽车、医药等入园企业种类繁多,规划有序;两处公园绿韵如织、繁花似锦……“谁能想到,十年前银西这里还是杳无人烟的荒山荒沟。如今这里已发展成为一座集现代化、园林化、集约化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循环经济园区,成为引领白银绿色发展的生态之城、高新技术聚集的产业之城、投资兴业的筑梦之城和吸纳人口就业的宜居宜业之城。”在日前白银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媒体集中采访白银区活动中,该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介绍完银西生态产业园的有关情况后忍不住地感慨。

  2008年,白银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典型资源枯竭转型城市。面对经济发展何去何从的难题,白银区开始全力建设银西生态产业园,构筑产业聚集发展平台,并在规划设计之初就确定了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基调。自2011年园区全面开发建设以来,白银区先后争取资金,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2亿元,修建道路33条46公里,供水、供电、供暖等配套设施同步建设,为园区迈步前行打下坚实基础。

  “园区从政策法规、项目落地、人才引进、人才培训等方面都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帮助,使我们企业能够放下包袱,轻松上阵。”园区企业甘肃中进邦农农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云昭说。自2014年以来,白银区先后建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食品工业、商贸物流、汽车商贸、住宅小区、城市综合体、科教城等八大功能区。截至目前,园区已引进企业90家,入驻项目111个,其中已建成投产项目67个,产业聚集效应开始显现。

  十年筑梦 白银银西崛起“绿色新城”

  “宁可不上项目,也不污染环境。”这是白银银西生态产业园发展建设中遵循的一条“铁律”。多年来,银西园区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大步推进生态绿化。打造生态隔离和城市绿肺两大功能的同时,综合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实现供水、供热、供电、照明、通讯等基础设施集成优化、共建共享;实施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提升绿色产业层次和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工艺和治污手段,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加快传统产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带动园区内上下游企业和周边产业良性发展,推动绿色循环经济成为未来新的增长极。

  据了解,2019年白银银西生态产业园技工贸产值达35亿元,2020年1-9月园区技工贸收入36亿元,预计全年产值达47亿元。园区企业的稳步发展,以及学校、幼儿园、卫生服务、社区养老、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的日臻完善,也吸引了大量的产业工人和居民落户。目前,园区银馨家园、锦华苑小区住户已增至1.6万人。

  新、老“城区”景区的随意切换,是白银人惬意生活的延伸和展现。随着明年银西园区明德职教学院的首批招生,白银银西这个融商、旅、居、业四大功能于一体,“绿意盎然”的白银城市“副中心”将会更加明晰、成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通讯员 包兴鹏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 ——这是我们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5天捐助1.58万件爱心衣物 城关区向两当县灾区群众送去过冬衣物
  •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西固区生态建设和城乡发展双向发力 项目引领使城乡面貌展新颜
  •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2020年兰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在新区举办
  •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兰州公安成功破获“2019·9·10”文物案件 29件追缴珍贵文物昨日移交兰州市博物馆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 不忘初心古田再出发 牢记使命共赴新征程——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不忘初心使命”学习考察培训班一行赴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不忘初心古田再出发 牢记使命共赴新征程——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不忘初心使命”学习考察培训班一行赴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说】帮老人迈过“数字鸿沟”
2   【兰山论语】树立长远思维 抓实扶贫产
3   甘肃省圆满完成2020年度飞机人工增雨作
4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5   冷空气“休假”兰州市近期多静稳天气
6   11月16日10时起兰州城关区部分区域计划
7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在调查
8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9   甘肃:森林消防“蹈火”锤炼应急功夫
10   【大美甘肃】黄河之滨 水车之都
11   “双十一”下的乡村“旺气”
12   “陇上江南”橄榄绿
13   【案说民法典】尽好赡养义务 陪父母慢
14   兰州永登警方连续抓获3名上网逃犯
15   兰州七里河警方向举报人兑现5万元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