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教育扶贫显成效:乡村教师留得住 娃娃上学一个不能少

20-11-13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本网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1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11月12日,“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主题采访聚焦甘肃省教育扶贫成效。甘肃省教育厅数据统计显示,甘肃省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而在这背后是教育扶贫不懈的努力,其中乡村教师工资和生活待遇不断改善,则筑牢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堤坝。

  甘肃省教育厅统计显示,截止目前,全省累计劝返复学256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043人),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无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失学辍学。

  在控辍保学中,甘肃省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除了常规劝导,对于一些“顽固”监护人由司法部门依法发放相关司法文书,以“官告民”的形式敦促199名辍学学生成功复学。对于复学的学生,学校还结合劝返复学学生年龄、失辍学时间、学业水平、兴趣特长等身心发展特点,分析研究制订针对复学学生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和学习方案,有效解决复学学生返校后“跟不上”“不想上”等问题。

  而根本解决辍学问题,不仅要制度保障,更要有不断完善的助学体系。来自甘肃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甘肃累计发放各类免、奖、助资金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金279.86亿元,受益学生1238.06万人次。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甘肃省又对4类贫困家庭非寄宿制学生按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50%的标准补助生活费。

  同时,十八大以来甘肃累计下达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275.47亿元,让277.4万人次学生受益。2013年起,甘肃已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十八大以来,累计下达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07.41亿元,1471.6万人次学生受益。

秦安陇城教育园区一位老师的周转房(本网资料图)

  教学相长,想让学生爱学习,学得好,乡村教师队伍则是关键因素,如何让乡村教师留下来、有保障?甘肃也在教育扶贫中探索长效机制。

  甘肃省教育厅统计显示,十八大以来,甘肃累计下达乡村教师生补助中央和省级奖补资金15.86亿元,近16万乡村教师受益,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人均月标准达到400元以上。在项目设计、资金保障方面也倾斜乡村教师培训,甘肃实施“国培”“省培”教师培训项目全覆盖,提高乡村教师教学能力,十八大以来,累计培训人数达114.7万人次。

  2018年以来,甘肃还累计投入12.8亿元实施“深度贫困县农村边远地区温暖工程”和“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解决23个深度贫困县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采暖问题和农村中小学教师住宿问题。乡村优秀教师留不住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乡村教育良性循环逐渐形成。

乡村教育蓬勃发展(本网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