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敦当高速通车运营:天路联甘青 架构大敦煌

20-11-20 23: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柳格国高(G3011)敦煌至当金山口段高速公路通车运营仪式(张宾 摄)

  本网记者 宋芳科

  11月19日傍晚,大漠的晚霞染红天空,驱车沿着敦当高速前行,感觉日落就在天边,让身临其境的人们有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意。

  数小时后,当时间来到11月20日零时,敦当高速正式开通运营,一条天路在大漠的夜色里延伸向远方。

在敦当高速邂逅“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张宾 摄)

  从阳关飞雪到九层妖塔,从熔盐发电到苏干湖畔,敦当高速不仅成为联通甘青的动脉,更织密了敦煌高速路网,让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又新增一条快速纽带。而今后,随着敦当高速全线贯通,甘青大环线将实现全程高速,为西北旅游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酒泉市副市长黄方平表示,敦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实现G30连霍高速、G6京藏高速、柳敦高速公路以及兰新高速铁路、敦煌铁路的互联互通,促进酒泉地区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对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阳关服务区充满丝路元素(张宾 摄)

  敦当高速全长196.355Km,起于敦煌市吕家堡杨家梁村,与柳格国高瓜州至敦煌段终点顺接,经敦煌北、敦煌西、七里镇、沙枣园、阿克塞、当金山,止于当金山南,与青海省已建成当金山至大柴旦段高速公路起点顺接,开通后将聚合敦煌市与阿克塞县的旅游资源,串点成面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特别是对阿克塞县的旅游和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要意义。

敦当高速互通立交(张宾 摄)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重存说,在敦当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甘肃省公交建集团紧紧围绕酒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克服戈壁沙漠、高海拔无人区等严酷自然环境下的不利因素,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生态环境保护关,实现了打造百年品质工程的目标,为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再添快车道。下一步,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将继续与酒泉市深入开展合作,加快推进、精心打造七瓜、马桥、桥湾物流园、悬泉置交旅融合等项目,织密大敦煌快速路网,持续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敦当高速在大漠戈壁蜿蜒(张宾 摄)

  敦当项目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方亮表示,当敦高速经过人迹罕至的荒漠区,作为筑路人他们不仅要修路,更要保护好环境,让这片未被人们打扰的净土继续美丽。为此,项目部在施工中坚持永临结合,洞渣、废水做到充分利用,积极使用清洁能源,做到了“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希望人们开车经过这里依然可以看到原生态之美,从而让一条天路成为生态与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

  据介绍,敦当高速是甘肃省批准采用PPP建设模式的首条国高网高速公路,在国家和区域路网中居重要地位。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甘肃省公交建集团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果断按下“快进键”,克服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困难,加快投资和建设步伐,使敦当高速公路成为甘肃省第一条通车运营的国家高速经营性收费公路。

  夜幕中的敦煌西收费站

  11月20日上午,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在敦煌举行了柳格国高(G3011)敦煌至当金山口段高速公路通车运营仪式(11月20日通车150公里,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全线通车)。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雄韬出席仪式并宣布敦当高速公路通车运营。

沙枣园收费站(张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当高速通车运营:天路联甘青 架构大敦煌 敦当高速通车运营:天路联甘青 架构大敦煌
  • 临夏市前河沿东路小学 临夏市前河沿东路小学
  • 甘肃文学骄傲《飞天》创刊70周年 他们这样说…… 甘肃文学骄傲《飞天》创刊70周年 他们这样说……
  •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金川区:煤炭送到村民家这个冬天有
2   敦当高速通车运营:天路联甘青 架构大敦
3   甘肃省暨兰州市“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
4   临夏市前河沿东路小学
5   【中国的脱贫智慧】白银:教育“组合拳
6   【中国的脱贫智慧】幸福笑脸,脱贫攻坚
7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
8   “鲲鹏”入陇,共赢“数智”时代——20
9   甘肃省卫健委: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10   甘肃: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贫困群众健康
11   中国电信赋能(甘肃)智慧文旅创新发展
12   甘肃省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
13   以敦煌文化为媒 谋美育教育之彩——西
14   甘肃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冻管”防治 管
15   甘肃研发监测预警系统动态管理存返贫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