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文学骄傲《飞天》创刊70周年 他们这样说……

20-11-20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70年前,《飞天》杂志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甘肃首个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在经历了几度停刊,几度复刊,从《甘肃文学》到1981年更名为《飞天》后,这本扎根陇原面向全国的纯文学刊物,也是迄今为止甘肃唯一一家省级文学刊物,至今发行726期,成为我国文学界具有重要地位的刊物。

  70年中,《飞天》像摇篮,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作家,陈忠实、贾平凹、路遥等后来成为中国文学大家的一大批当时很有影响力的作家、著名诗人都在《飞天》上发表著作,纪录了新中国的时代变迁;《飞天》像灯塔,照亮了一代代文学爱好者的梦想,照见甘肃大地70年砥砺奋进的变迁,培养出一代代优秀人才,也见证了与新中国当代文学并肩前行的陇原文学发展历程。

    ——编者说

纪念《飞天》创刊70周年展览在甘肃省艺术馆开幕

  11月20日上午的甘肃省艺术馆里,省内外领导嘉宾和几代“飞天人”欢聚一堂庆祝我省重点文学期刊《飞天》创刊70周年。由甘肃省文联举办的纪念《飞天》创刊70周年展览同时开展,与会人员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表达着对这本文学刊物的期许和祝福。

  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青,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高志凌,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省文联副主席潘义奎,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青山等出席活动,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展览,给予本刊物高度评价,并向为之作出努力的老编辑颁发了《飞天》创刊70周年纪念奖牌。

领导嘉宾为《飞天》老编辑颁发《飞天》创刊70周年纪念奖牌

  《飞天》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刊物,铁凝、王蒙、吉狄马加、白庚胜、陈建功、高洪波、蒋子龙、连辑、刘醒龙、弋舟等都为《飞天》创刊70周年写了题词,成为这次展览上,除了《飞天》创刊70周年特刊和历年《飞天》期刊之外,备受瞩目的一个亮点。

铁凝、王蒙、吉狄马加等众多国内文学大家写的题词

  飞天,代表的是甘肃博大精深的丝路历史,瑰丽璀璨的敦煌文化,也指的是一本沉甸甸的文学刊物。《飞天》的前身为《甘肃文学》,自1950年8月创刊,先后名为《甘肃文艺》《陇花》《红旗手》《甘肃文艺》,1981年确定刊名为《飞天》。

  70年间,从创办、成长、壮大到发挥影响力,它寄托着党和人民对新中国文艺的热烈期望,承载着甘肃省历届党和政府的重视和扶持,凝结着几代文学家、《飞天》编辑们的心血智慧。“《飞天》的几代编辑人,埋头伏案,辛勤耕耘,采撷文学精华,为陇原文学培养优秀人才,办出今天成果丰硕、声誉远扬的《飞天》。”王登渤说。

《飞天》创刊70周年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同时,《飞天》也在全国培养了一大批文学爱好者走上文学道路,成长为我国文学创作领域的中坚力量。据他介绍,全国的作家诗人们,都知道黄河穿越而过的兰州,有一本值得称赞的文学期刊叫《飞天》。

  从1981年起,《飞天》老编辑陈德宏开始担任副主编,在他的印象中,当时的《飞天》是月刊,已经扩展到144页,在《收获》《十月》等国内刊物还是双月刊,众多省级刊物还在60多页的时候,《飞天》的厚度已经可以容纳2个中篇小说,因此在全国“独占鳌头”,吸纳了陈忠实、贾平凹、路遥等众多国内新锐作家的作品。“《飞天》创刊70年,波折太多,贡献很大。今天看到这个展览,看到它的成果,这也是新形势下的新发展。”陈德宏激动地说到。

《飞天》老编辑陈德宏翻看展览上的历年《飞天》期刊

  这本陪伴了几代人的文学刊物,不光是《飞天》老编辑们的骄傲,也是我省众多文学爱好者和创作者们的心灵港湾。兰州城市学院教师白晓霞说:“作为忠实的读者和投稿的创作者,我在大学期间就觉得《飞天》是一块文艺高地,为我省和全国的文学发展作出了贡献,它也是一块文学圣地,将来还会引领更多的甘肃文学人走向更广阔的文学前景。”

纪念《飞天》创刊70周年展览现场

与会人员参加纪念《飞天》创刊70周年座谈会

  回望《飞天》七十年的丰硕成果,它扎根陇原,表达陇人思想,与中国当代文学一起,传递着国人文化自信这一时代主题。它也将继续远行,讴歌时代,滋养着人们的心灵世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学骄傲《飞天》创刊70周年 他们这样说…… 甘肃文学骄傲《飞天》创刊70周年 他们这样说……
  •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的脱贫智慧】白银:教育“组合拳
2   【中国的脱贫智慧】幸福笑脸,脱贫攻坚
3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
4   “鲲鹏”入陇,共赢“数智”时代——20
5   甘肃省卫健委: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6   甘肃: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贫困群众健康
7   中国电信赋能(甘肃)智慧文旅创新发展
8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
9   以敦煌文化为媒 谋美育教育之彩——西
10   甘肃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冻管”防治 管
11   甘肃研发监测预警系统动态管理存返贫风
12   甘肃兰州:传承红色基因 开启红色之旅
13   甘肃平凉:扶贫产业“牛”起来 百姓腰
14   追根溯源担使命 不忘来路再出发——甘
15   兰州团市委举办2020年第三期“五四讲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