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甘肃: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贫困群众健康有“医靠”

20-11-20 18:3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程建

  原标题:甘肃: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贫困群众健康有“医靠”

  人民网兰州11月19日电(黄帆)近年来,甘肃省把贫困人口疾病救治工作作为健康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方向,精准化实施救治、精细化健康管理,实现了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应治尽治、慢病患者应管尽管。大病专项救治方面,按照国家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要求,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从最早的9种扩大到目前的30种,并向全省公布了省市县定点救治医院名单,按照“四定两加强”要求实施救治,救治覆盖率达到了99.78%。慢病签约管理方面,甘肃省建立集筛查监测、诊断救治、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医防融合管理模式,突出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等慢病签约管理工作,慢病签约管理率达到了98.86%。

  为了落实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的总体目标,甘肃推进服务人口万人以上的乡镇卫生院逐步配备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彩超(或B超)、DR影像机等医疗设备。全省服务人口万人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已全部配备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彩超(含B超)等设备,设备配备率为89.92%,其中深度贫困县万人以上乡镇卫生院设备配备率达到了99.52%。

  甘肃省卫健委主任郭玉芬表示,甘肃省建设了健康扶贫大数据平台,对所有健康扶贫关键指标、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并将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的健康信息录入健康扶贫信息系统,实现精准动态管理,确保贫困人口有病得到及时救助。

  去年以来,甘肃省具备住院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住院医疗费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并将具备“一站式”结算功能作为纳入定点医疗机构的必备条件。

  10月6日至10日,甘肃省医保局成立的实地核查组以实地数据比对、现场核查台账、入户核对资料等方式对定西、庆阳、陇南、临夏4市州的8个未摘帽县开展了实地核查验收。甘肃省8个未摘帽县医保扶贫硬任务均落实到位,各项指标均达到贫困县医保扶贫退出验收标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学骄傲《飞天》创刊70周年 他们这样说…… 甘肃文学骄傲《飞天》创刊70周年 他们这样说……
  •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电信赋能(甘肃)智慧文旅创新发展
2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
3   以敦煌文化为媒 谋美育教育之彩——西
4   甘肃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冻管”防治 管
5   甘肃研发监测预警系统动态管理存返贫风
6   甘肃兰州:传承红色基因 开启红色之旅
7   甘肃平凉:扶贫产业“牛”起来 百姓腰
8   追根溯源担使命 不忘来路再出发——甘
9   兰州团市委举办2020年第三期“五四讲堂
10   甘肃文学骄傲《飞天》创刊70周年 他们
11   甘肃加速古遗址"八角城"活态保护:有人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宕昌阿坞镇:精神扶
13   临泽板桥镇:种下经果林 拓宽致富路
14   临泽倪家营镇:推进农家书屋助力乡村振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劳务输转成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