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甘肃省卫健委: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20-11-20 18:32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程建

  原标题:甘肃省卫健委: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一人得大病,全家受拖累。”对于贫困户而言,疾病直接影响着他们脱贫的步伐。而健康扶贫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解决扶贫“两不愁三保障”任务中的医疗保障问题。11月17日,甘肃省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向媒体通报了省内健康扶贫医疗部分情况。

甘肃省卫健委: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脱贫攻坚以来,省卫生健康委专门成立健康扶贫处,从健全医疗设施、引进人才、精准救治和加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着手,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在医疗设施方面,全省2016-2018年先后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2930个、乡镇卫生院103所。2019年,再次建设1801个村卫生室、配备1154名合格村医、完善设置247个乡镇卫生院科室等。目前,75个贫困县按照现行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实现应分类建设的13995个卫生室(含医疗点)、1150个卫生院和75家县级医疗机构均达到分类建设标准并配备合格医生。

甘肃省卫健委: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医疗队伍是健康扶贫的物质基础。省卫健委主任郭玉芬说,在引进人才方面,省卫健采取培训考试选拨、面向社会招聘、乡镇卫生院派驻、县域内调剂补充“四个一批”措施配备合格乡村医生9266名,目前,每个行政村卫生室都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

  省卫健委一级巡视员王晓明表示,甘肃把贫困人口疾病救治工作作为健康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方向。大病专项救治方面,将救治病种从最早的9种扩大到目前的30种,并按照“四定两加强”规定要求实施救治,救治覆盖率99.78%。慢病签约管理方面,建立集筛查监测、诊断救治、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医防融合管理模式,突出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等4种慢病为主的慢病签约管理工作,四种“慢病”签约管理率98.86%。

  为提升脱贫质量,省内加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分别从改善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条件,提升县级医院诊疗能力,推进“组团式”健康扶贫和东西部协作,加快远程诊疗系统建设等方面展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跨区域、跨机构享用,促进医疗资源服务重心下移。

  “基本医疗有保障”也是健康扶贫的重要内容之一。据悉,截至2020年9月,全省574.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参尽参,参保实现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医82.9万人次,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89.14%;全省具备住院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住院医疗费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实现了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看病报销”服务。

  目前,甘肃设立了健康扶贫大数据平台,并打通健康扶贫信息系统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全面摸底调查,将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的健康信息录入健康扶贫信息系统,实现精准动态管理,确保贫困人口有病得到及时救助,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宋喜群 通讯员巩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学骄傲《飞天》创刊70周年 他们这样说…… 甘肃文学骄傲《飞天》创刊70周年 他们这样说……
  •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中国的脱贫智慧】岷县:脱贫路上飘药香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贫困群众健康
2   中国电信赋能(甘肃)智慧文旅创新发展
3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
4   以敦煌文化为媒 谋美育教育之彩——西
5   甘肃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冻管”防治 管
6   甘肃研发监测预警系统动态管理存返贫风
7   甘肃兰州:传承红色基因 开启红色之旅
8   甘肃平凉:扶贫产业“牛”起来 百姓腰
9   追根溯源担使命 不忘来路再出发——甘
10   兰州团市委举办2020年第三期“五四讲堂
11   甘肃文学骄傲《飞天》创刊70周年 他们
12   甘肃加速古遗址"八角城"活态保护:有人
13   【中国的脱贫智慧】宕昌阿坞镇:精神扶
14   临泽板桥镇:种下经果林 拓宽致富路
15   临泽倪家营镇:推进农家书屋助力乡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