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土炕”改“电炕” 环保过暖冬

20-10-19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临泽县扎实推进农村炕烟炉烟污染治理,大力实施“农村土炕”改造工程,通过改炕改炉,有效改善了空气环境质量,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

  10月16日,鸭暖镇暖泉村村民祁淑香正在她弟弟家帮忙协调安装电暖炕,3天前她家刚好安装完毕,效果良好。“现在的电炕方便了,不煨炕,插上就能休息,我们试了两晚上,效果挺好的。”鸭暖镇暖泉村村民祁淑香说。

  同村村民牛学会,今年借县上大力发展高质量住房建设机遇,新修140平方米高质量住房一座,漂亮的新房再搭配上了如今新架设的环保电暖炕,让整个家看起来更加干净舒适。

  “暖泉村村民牛学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今年电炕也给我们安装上了,免费一分钱也不掏,非常感谢党政府,我们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暖泉村村民牛学会说。

  据了解,此次电炕改造的碳纤维电热暖炕,采用以电为能源,以内置高分子碳晶纤维材料的多层实木板为发热体和散热源,以远红外线低温辐射加热方式达到取暖目的,加热时耗电量低,对人体没有副作用,安全性高,使用时还可以自行设温,即开即热,方便快捷。

  往年一到冬季,大部分农户都使用秸秆、柴草等燃料,煨土炕取暖,但煨炕产生的烟雾,严重影响大气污染治理。为从源头上解决炕烟污染和冬季“烟雾围城”问题,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县自2018年起,采取政府补贴和农户自筹的方式,按照“整村推进、一户不漏、应改尽改”要求,全力推动农村炕烟炉烟污染治理。但在改炕工作开展初期,仍有很多人持观望状态,担心电炕不热、费电,不敢改,不愿改。为动员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土炕改造工程,政府加大资金补贴力度,并通过大力宣传土炕改造工程的相关政策及土炕改造项目节能示范应用的重要意义,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观摩指导,提高了老百姓改炕改炉积极性。至目前,全县共完成改炕16000(户)铺,改炉450个,通过改炕改炉,有效改变了农村燃料结构、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了环境空气质量。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副局长顾文宏说到,“今年是完成4500户的任务,从9月14号开工截止到现在已经基本完成,现在政策是按照政府补助,在4平米以下的炕,个人基本不掏钱,现在改抗的积极性比较高,主要也还是使用方便。”

  通讯员 张朝军 肖佳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土炕”改“电炕” 环保过暖冬
2   山丹:转移就业走出脱贫好路子
3   创新激发动力 机制巩固成果——渭源县
4   民乐:甜菜喜丰收 甜了农民心
5   肃南:“一廊两带”苗木冬灌促绿化
6   崇信黄寨镇:苹果园里采摘忙 农民脸上
7   瓜州:网红直播带货“助”扶贫
8   甘州花寨:祁连山下秋收忙
9   武都:橄榄果“变身记”
10   礼县:上杨村的包支书
11   灵台胡灵祥夫妇: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12   金塔:“订单甜菜”让村民生活甜蜜蜜
13   高台:精准施策拔穷根 产业富民奔小康
14   靖远:做大做强蔬菜品牌 助力农户增产
15   合力攻坚摘穷帽 蓄势扬帆谱华章——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