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甜菜喜丰收 甜了农民心

20-10-19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秋十月,民乐县的甜菜迎来了收获季,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甜菜收获机和群众劳作的景象,眼看着大获丰收的甜菜,种植户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在民乐县三堡镇甜菜收获现场,大型甜菜收割机在田间来回奔波,一颗颗承载着希望的甜菜果实在垄间排列,收获的甜菜堆积如山,空气里都充满了收获的甜蜜。种植户高波说,如今机械化的种植与采收,既节省了时间又降低了成本,更可喜的是今年甜菜收购价格稳定,还有订单做保障,收入也有了指望。看着一个个“壮实”的甜菜果实,高波很是高兴,“我今年在民乐三堡村流转了土地1800亩地,每亩产量预计在5吨左右,收购价格每吨440元。

  “一条龙”式的种产销产业链,让曾经单一的传统作物种植模式通过规模化、特色化经营,使产出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在让种植户赚得利润的同时,也让周边的群众通过务工实现了增收,这样的甜头也来的实实在在。家住三堡镇三堡村的张琴花常年居家没有收入,如今,在家附近务工,不仅增加了她的收入,还解决了她照料孩子的后顾之忧,过日子也有了奔头。“这段时间我们就在家里干点零活,拾甜菜,开工能挣120-130元钱(每天),包工也能挣170-180元钱(每天),收入也还挺不错的。”张琴花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为做好高产高糖文章,增加种植效益,三堡镇按照“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的订单种植模式,与张掖市云鹏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由张掖市云鹏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提供种子和种植技术指导,种植户严格按照种植技术规程进行田间管理,保证甜菜品质,并签订收购协议,有了固定销路,极大地降低了市场风险。

  “我们种的甜菜是与张掖云鹏公司搞的订单,由张掖云鹏公司全部收购,价格稳定,风险小,收入也稳定,现在正到了甜菜的收获季节,招收附近大量的农民过来打工,增加农民的收入。”张掖巨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高波跟记者说道。

  近年来,民乐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面积推广种植效益较好的特色经济作物,加快农作物机械化发展,在降低了生产成本的同时,极大的提高了亩均效益,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今年民乐县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79.2万亩,其中甜菜种植面积达1万亩,总产量将达到6万吨,总产值可达2800万元左右。

  通讯员 赵玉梅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土炕”改“电炕” 环保过暖冬
2   山丹:转移就业走出脱贫好路子
3   创新激发动力 机制巩固成果——渭源县
4   民乐:甜菜喜丰收 甜了农民心
5   肃南:“一廊两带”苗木冬灌促绿化
6   崇信黄寨镇:苹果园里采摘忙 农民脸上
7   瓜州:网红直播带货“助”扶贫
8   甘州花寨:祁连山下秋收忙
9   武都:橄榄果“变身记”
10   礼县:上杨村的包支书
11   灵台胡灵祥夫妇: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12   金塔:“订单甜菜”让村民生活甜蜜蜜
13   高台:精准施策拔穷根 产业富民奔小康
14   靖远:做大做强蔬菜品牌 助力农户增产
15   合力攻坚摘穷帽 蓄势扬帆谱华章——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