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创新激发动力 机制巩固成果——渭源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工作纪实

20-10-19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通讯员  吴鲁

  10月17日,在第7个“全国扶贫日”当天,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召开。渭源县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甘肃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渭源县是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县。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渭源视察并做出“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重要指示。

  近年来,渭源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以构建产业扶贫带贫益贫机制为支撑,以创新扶贫资产管理使用为抓手,以强化基层治理体系为基础,开展了“机制创新引领、干群合力推动、脱贫效应显现”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生动实践。6年来,全县净减少贫困人口2.47万户10.0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1.66%降至0.43%。2020年2月,经甘肃省政府批准整县脱贫退出。

  创新产业带贫益贫机制  脱贫能力全面提升

  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强化保障、创新机制、多措并举,兴产业促增收,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全面提升。2019年底,贫困人口人均产业收入达3080元,占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6262元的49.2%。

  坚持党政推动,突出市场引领,通过利益引导、市场带动、技术服务,充分调动了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创新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构建市场主体“双层一体化”联合运营、“五统一分”带贫参与、“三保底再分红”管理分配机制,保证贫困户发展产业收益。全县累计发展农业龙头企业32家,规范化运行合作社达到1500家,有劳动能力的2.2万户贫困户全部有了稳定增收产业。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种植(马铃薯)示范区、甘肃省养殖大县;渭源白条党参获得国家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创新扶贫资产管理机制  脱贫动力全面激发

  坚持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以强化农村三资管理为载体,以扶贫资产收益分配为抓手,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科学设置公益岗位,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创新村集体经济稳定收入机制。坚持把扶贫资产管理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明晰产权归属村集体、强化资产效益发挥、明确收益为村集体经济来源的方式,消除空壳村,解决村上“无钱办事”的难题。累计形成村级光伏电站、金鸡产业园等扶贫资产价值11.65亿元,每年收益达到8000万元以上,135个建档立卡村每年收入40万元以上,一般村每年10万元以上。

  创新贫困户参与共享机制。制定村集体经济资产收益使用监管办法,通过贫困户参与劳动获取报酬的方式,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发放村级公益事业劳务补助,按照“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原则,有效解决“资产收益一股了之、公益性岗位报酬一发了之”的问题。开发保洁员、护路员等8类村级公益性岗位5085个。 

  创新基层网格化治理长效机制。创新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全面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了“两长、两员”网格化治理制度。共划分农村小网格9750个,总网格长288名,网格长1584个,选派网格指导员1561个。全面推行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道德集美超市”建设,成立村级道德评议会,制定村规民约和“六积”评分标准,定期公布红黑榜,评选星级文明户。已建成道德集美超市160个。

  创新工作落实机制  攻坚合力全面巩固

  坚持把合力攻坚作为决战决胜的根本保障,以政策措施落实为根本,以责任体系构建为核心,以各方力量统筹为关键,汇聚多方联动、干群同心、战胜贫困的强大合力。

  构建到村到户抓落实的推动机制。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抓脱贫的主体责任,成立由县级领导担任指挥长的乡镇前线指挥部,选派217名全县骨干力量担任村级攻坚总队长,靠前指挥、村级调度、到户落实的作战责任体系全面形成,实现了导向明确、措施精准、成效凸显的帮扶工作目标。

  构建党建引领促脱贫的保障机制。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统领,深入开展“四抓两整治”行动,切实增强农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累计投入资金9000万元,改建扩建村级阵地197个;调整优化“村两委”班子194个,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04个,推行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206名,公开招考选聘村干部156名;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1200多名。

  构建干群同心齐攻坚的联动机制。积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大格局和群众主动参与、相互监督、共同管理的长效机制,凝聚“社会帮扶、干部推动、群众主体”合力攻坚战胜贫困、勠力同心巩固成果的强大力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渭源县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勠力同心真抓实干,顽强奋斗攻坚克难,奋力谱写富民兴陇渭源发展时代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