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高年村的“暖冬”

19-12-30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郑娟 王军

  严冬里滴水成冰,寒气逼人,但对于崇信县黄花乡高年村的167户群众来说,却格外的温暖。近日,笔者在新春走基层栏目采访活动时看到,高年村一座座塑料大棚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一排排康居住宅鳞次栉比,一条条水泥路坦荡如砥......

  高年村位于黄花乡南部川区,全村共辖4社167户671人,总耕地面积为4506亩,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04人。近年来,高年村坚持把富民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改善等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内容,建立了数据核查比对、扶贫政策落实、群众素质提升等“八大长效机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唱好产业扶贫“重头戏”,2014年至2018年共脱贫56户196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8.8%降至2019年的0.75 %。

  在说到产业收入时,高年村村民李喜才高兴的说:“我今年60岁了,是个蔬菜种植户,乡政府和村委会给我们请了技术员,在产业上进行了技能培训,我觉得对于我来说呢,种植蔬菜比较适合,我就包了六个菜棚,六个菜棚一年能收入两万元左右,比打工各方面都要好。”

  

          图为黄花乡凉水泉村窑洞养牛示范点 李宏伟摄

  由于受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制约,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经济发展缓慢,为了真正改善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近年来,黄花乡高年村帮扶工作队肩负精准扶贫使命,紧盯乡情实际,因人因户施策,依靠发展牛、果、菜、油用牡丹四大产业及劳务输转增加群众收入,建办养殖小区1个,养牛159头,建成标准化果园400亩,建成高年蔬菜基地1个,菜棚200座,种植油用牡丹564.6亩。整合各类项目,集中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危房改造、旧村改造、环境整治等,新建小康住宅95户,并配套建设了沼气池、卫生厕等设施。

  高年村村民王治洲告诉笔者:“这几年国家政策确实好的很,从我们原先的穷日子来说,国家的低保、红牛公司分红、医疗等各方面政策我们都享受了,对于我们残疾人来说,不愁吃不愁穿,从心底里感到高兴,日子一年比一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高年村,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完善,全村村容村貌焕然如新,人人思发展、户户谋致富,学技术、用技术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主要话题,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的农家生活更加和谐温馨。

  高年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昆鹏说:“ 今年以来,高年村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指示精神,严格按照脱贫工作计划,团结一致,尽锐出战,入户85次,宣传各类政策65项,落实卫生改厕户17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12次,清理门前三堆及垃圾125吨,兑现各类扶贫资金60多万,增资列项建设高年公路边沟2.8公里。下一步,工作队将团结带领贫困户大力发展牛、果、菜、牡丹四大产业,推进产业不断向规模化、标准化和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增强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赴上海青浦瞻仰陈云纪念馆 缅怀革命先辈 接受红色教育(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赴上海青浦瞻仰陈云纪念馆 缅怀革命先辈 接受红色教育(图)
  • 长图|甘肃文化扶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长图|甘肃文化扶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 选出好干部 打造好队伍 2019年甘肃省组织工作稳步推进(图) 选出好干部 打造好队伍 2019年甘肃省组织工作稳步推进(图)
  • 【再见2019 你好2020】 甘南州临潭县龙元山村第一书记陈勇:愿乡亲们生活比蜜甜 【再见2019 你好2020】 甘南州临潭县龙元山村第一书记陈勇:愿乡亲们生活比蜜甜
  • 笑迎2020:脱贫了 为美好生活笑一笑(来自甘肃基层的报道) 笑迎2020:脱贫了 为美好生活笑一笑(来自甘肃基层的报道)
  • 【再见2019 你好2020】平凉市静宁县鲍大虎:努力过才明白国家扶贫的意义 【再见2019 你好2020】平凉市静宁县鲍大虎:努力过才明白国家扶贫的意义
  • 甘肃:文艺志愿情系陇原 精彩演出喜迎新年(组图) 甘肃:文艺志愿情系陇原 精彩演出喜迎新年(组图)
  • 视频 | 央视花式聚焦武山!石窟、武术、旋鼓都出镜了→ 视频 | 央视花式聚焦武山!石窟、武术、旋鼓都出镜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