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全力推进“农业强县”建设

20-10-19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十三五”以来,临泽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生态宜居三大重点,着力构建产业、生产、经营、增值、保障等五大体系,加快农业强县建设步伐,推进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工作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这几天,在临泽县倪家营镇汪家墩村,镇村干部正组织开展“一户一块田”工作,伴随着机械轰鸣,曾经小地块之间的田埂、垄沟得到平整,水渠和小路得到复垦。

  2019年以来,临泽县紧盯农村产业发展棘手难题,全力破解农业发展瓶颈,积极推行“一户一块田”改革,助推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在农民充分自愿的基础上,对农田进行重新规划,采取互换并地的方式,对土地进行平整,实现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的整合,使多年分散零碎的耕地集中到一起,有效整合了土地资源,有利于大型机械作业,提高机械化程度。

  倪家营镇汪家墩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军德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个土地比较零碎,上下落差大,浇水也不方便。通过这次土地整改,一户一块田,便于浇水,便于灌溉,便于机械化农田作业。”

  一户一块田改革使广大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托管、互换承包地、联耕联种等方式,实现打掉田埂、连片种植,解决农村土地细碎化现状,也为提升农产品质量,生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打下了坚实基础。

  临泽县种植大户安星从2013年开始发展特色设施果蔬,2018年成立临泽县陇原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当初的1座日光温室发展到31座大棚,从单一种植人参果到如今无花果、香蕉、人参果等百花齐放的种植格局。安星在不断试验示范新品种的同时,积极开展绿色种植,通过少药多肥(有机肥),自己栽种的多个品种获得绿色有机认证,并在基地配备建设农产品质量追溯点,真正实现了绿色多产丰收。目前,安星已有西红柿、辣椒、西葫芦、豇豆、人参果五个绿色食品认证证书。

  “农产品经过绿色认证以后,进入市场有很高的认可度,对我们销售来说,减轻了很大压力,比较畅销。现在年销售收入大概是100万左右,现在对个人家庭来说,基本上每年的收入能达到20万,家庭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生活质量也变得比以前明显好了。”安星高兴地说道。

  “十三五”以来,临泽县把“三品一标”认证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开展农业品牌提升行动,鼓励支持各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创建,落实绿色生产措施,围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和特色品牌,至目前,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认证数量累计达到91个,建成“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面积26.36万亩,占全县初级农产品生产面积的64.3%,先后被命名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随着一项项惠农政策的实施,农业投入大幅增加,科技推广力度持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品牌建设深入推进,临泽大地逐步呈现出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农村居民生活逐年改善,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崭新局面。五年来,临泽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建设“农业强县”为目标,连续出台1号文件,整合涉农资金1亿元,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持续在主导产业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特色品牌创建、农业新型业态发展上聚焦用力,着眼龙头企业对主导产业、合作社对农户的“两个全覆盖”持续发力。各镇、县农业部门围绕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目标,以制种玉米为主业,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建成蓼泉镇湾子村西蓝花、平川镇千座钢架拱棚等一批示范点,“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推开;新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5个,畜牧业成为拓宽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建成鸿泽、诚坤等示范点5个,年产100万袋菌包生产线和50间工厂化菇房投入生产,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十三五”末预计达到17207元、年均增长8%以上。

  通讯员 郭琪 郭浩 漆宏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换届大会在兰州召开
  •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0年关爱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研学温暖起航(组图)
  •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定西市渭源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组图)
  •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喜报!甘肃两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榜上有名
  •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图解|关于脱贫攻坚 书记省长这样强调
  •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援建光伏扶贫电站
  •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甘青界)公路项目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在兰收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畅通农村“毛细血管”助力乡村振
2   武都:减税降费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3   临泽:全力推进“农业强县”建设
4   临泽:“土炕”改“电炕” 环保过暖冬
5   山丹:转移就业走出脱贫好路子
6   创新激发动力 机制巩固成果——渭源县
7   民乐:甜菜喜丰收 甜了农民心
8   肃南:“一廊两带”苗木冬灌促绿化
9   崇信黄寨镇:苹果园里采摘忙 农民脸上
10   瓜州:网红直播带货“助”扶贫
11   甘州花寨:祁连山下秋收忙
12   武都:橄榄果“变身记”
13   礼县:上杨村的包支书
14   灵台胡灵祥夫妇: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15   金塔:“订单甜菜”让村民生活甜蜜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