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旅游趁势而上

20-10-11 08: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头条专题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旅游趁势而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甘肃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分别恢复至上年国庆黄金周假日水平的74.2%和61.7%。

  疫情之下,这样的数据令人心动。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近4年来,累计接待游客11亿人次、综合收入754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显示出增长和增效两旺的良好势头。

  25%的背后,是百分百的努力。

  政策支持“一言九鼎”。近年来,我省先后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关于大力促进全省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方案》《加快恢复甘肃文化和旅游市场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全省文旅产业发展一本账》,高规格组织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为旅游强省建设注入一剂剂“强心针”。

  与此同时,成立省文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大资金支持,协调争取省旅游产业基金增加到3亿元,全省旅游业加快发展,实现比重提高、发展提速、地位提升。

  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机遇+准备”,才能成为机会。

  我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培育、开通前往国内外重点旅游城市航线,开行兰新高铁等品牌旅游列车,着力夯实产业基础。截至目前,我省拥有大景区18个,A级旅游景区323家,4A级以上94家;旅游星级饭店380家,四星级以上90家;旅行社733家;新改建旅游厕所5000多座;建成自驾车房车营地25个;精品丝路旅游、寻根访祖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基本形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近年来,我省将发展文化旅游作为塑造甘肃新形象、实现绿色新崛起的首位工程,切实实施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设立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子基金,大力培育首位产业。省文旅厅建立的文旅产业项目库,已储备1526个文旅项目。

  “招大引强”之外,还成立项目专班,跟踪、协调、推进重点项目落地。仅列入今年发展重点的文旅项目就达546个,已开工451个,开工率达82.6%。向世界银行贷款1.8亿美元,建设9个甘肃丝绸之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项目。目前,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国际论坛场馆建设有序推进。新奥集团与敦煌市正式签约“敦煌奇迹世界”项目;泰康公司与兰州市签订合作协议,投资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医养健康小镇;张掖丹霞成功创建为5A级旅游景区;官鹅沟、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工作有序推进……发展的脚步声似乎听得见,稳稳走来,又铿锵有力。

  显而易见,曾各唱大戏的文化和旅游,早已水乳交融,密不可分了。

  在北京,举办“丰收了·游甘肃”新闻发布会,助推做热甘肃冬春季旅游市场,还特邀陇籍著名演员黄轩作为形象大使为甘肃旅游代言;

  “一部手机游甘肃”功能不断完善便捷,“一机游”平台累计浏览量突破142万人次;

  在“一会一节”期间,举办“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广活动,不断扩大旅游“朋友圈”;

  在上海,举办“品甘味·游甘肃——2020甘肃消费扶贫文旅周”,针对长三角客源市场,举行甘肃文化旅游推介活动。

  特别是省文旅厅联合中铁兰州局及西部五省区市文旅部门,共同组织发起的“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品牌专列,如一艘昼夜不停的“陆上邮轮”,先于8月上旬先后开进四川、重庆、陕西、宁夏、青海等省区市,又在“双节”期间,陆续抵达广西、重庆、四川、陕西、宁夏、青海、新疆等地,一路欢歌,激情唱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协奏曲。截至目前,已开行“环西部火车游”专列130多列,运送游客10万多人。

  ……

  一个个美妙音符,终构成强劲雄浑的甘肃乐章,在大美河山激荡回响——

  2018年,《孤独星球》评选的亚洲最值得去的旅游目的地,甘肃名列第一;

  今年7月底,携程发布的《跨省游恢复半月人气报告》显示,自7月14日恢复跨省旅游以来,来甘肃游客涨幅达280%,位列全国第一,甘肃成为全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双节”期间,“西北飞”成热门旅游方向,张掖、敦煌等“甘字号”热词频频登上热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为兰州市民送上“法治大餐”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为兰州市民送上“法治大餐”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旅游趁势而上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旅游趁势而上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举行 何维唐仁健致辞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举行 何维唐仁健致辞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图解|“十三五”期间,甘肃如何因地制宜节约用水 图解|“十三五”期间,甘肃如何因地制宜节约用水
  •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安置点工程进展顺利 预计2021年年底达到入住条件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安置点工程进展顺利 预计2021年年底达到入住条件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快讯!探讨节水,大禹治水、都江堰的智慧来啦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快讯!探讨节水,大禹治水、都江堰的智慧来啦
  • 做好“节水”大文章 走好绿色生态路 做好“节水”大文章 走好绿色生态路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今天在甘肃兰州举行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今天在甘肃兰州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为兰州
2   甘肃省今日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
3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旅
4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举行 何维唐
5   长假“深度游”助甘肃旅游强劲复苏
6   甘肃推动“极限节水”“十三五”万元GD
7   喜悦的烦恼——兰州百合第一村走访见闻
8   38公里处的旅游窗口——加油站点看张掖
9   迟到了九个月的“春天”:敦煌沙漠露营
10   图解|“十三五”期间,甘肃如何因地制
11   重庆堰塘:柯嬢嬢回村记
12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安置点工程进展顺利
13   临泽:倡导量力而“食” 向浪费说“不
14   临泽鸭暖镇:农事“钟点工” 助农增收
15   西和:奋进中的邮政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