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重庆堰塘:柯嬢嬢回村记

20-10-10 17: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谁会想到,如今这个上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榜单的小村庄——堰塘村,曾经也是一个交通落后、村民生活水平低下的贫困村。

  10月4日清晨,秋雨绵绵、大雾弥漫,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万里行重庆小分队来到了重庆市武隆区芙蓉街道下辖的堰塘村。走在宽敞干净的柏油路上,周围葱郁一片,居民墙上漆着的山水画和周围秀美的风景融为一体。今年8月,这里被选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堰塘平整干净的马路 曹晓瑾/摄

  “娃娃们都不想回来的地方,我想都没想到有天会有人来这里吃饭旅游。”提起堰塘脱贫,堰塘村村民柯嬢嬢喜笑颜开。

  “儿子上大学,我开农家乐”

  柯嬢嬢名叫柯希白,今年47岁,丈夫老陈常年开大货车拉活赚钱养家。大女儿26了,考上公务员之后在武隆区污水厂工作,在回堰塘村之前,柯嬢嬢一直在城里陪小儿子读书。

  农家乐是柯嬢嬢第一份独立的工作,“我十几二十年也没挣过一分钱,我就是在屋头洗衣服、带娃儿,小娃儿高考完我刚好遇到这个机会,”柯嬢嬢回忆着过去,向我们诉说着,“像他们这些原来要么就是在工地上做零活的,要么本来就在屋头的,政府下决心要把堰塘旅游业搞起来,就都回来做了。”

柯嬢嬢在打扫卫生 曹晓瑾/摄

  堰塘村紧邻武隆区中心、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龙水峡地缝等自然风景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由于交通不便,堰塘成了武隆区典型的贫困村,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落后,造成大量年轻劳动力流失。

  2019年,山东济南东西部扶贫项目给堰塘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通过对周围环境资源的分析和评估,项目负责人决定在这里开启旅游开发的致富之路,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绿化项目等也有序开展,而这一年也是脱贫攻坚最为关键的一年。

  “反正都是自己的房子嘛,我想着有人来就来,没人来也没得啥子损失。”柯嬢嬢补充说到。本着这样的想法,堰塘村民们纷纷响应政府的号召,这家开民宿,那家开饭店,柯嬢嬢家因此也挂上了“大湾农家乐”的牌牌。

  没让我们集资,都是政府出的钱”

  “我们这些房子外墙的装修、里面的装饰,还有院子里这些篱笆棚棚、门口挂的牌牌,都是政府出的钱,”柯嬢嬢抬起手指着各处,满是自信的向我们介绍道,“现在堰塘好看的多喽。”

  在农家乐外面,四色垃圾分类箱整齐地摆放着。柯嬢嬢不由分说,“我们大部分人也都按政府要求来放置垃圾,该放到哪个桶桶里就放到哪儿,而且每个月都有人会来检查,所以大家也都比较自觉”。

  为了发展旅游,堰塘村里里外外翻新了一遍,没有开农家乐的房子,政府也免费装修成了统一的风格。村口建了观景台、停车场,村里修了荷花池、湖边长亭,赏心悦目。

堰塘村口的观景台 曹晓瑾/摄

  “还有这些路,以前我们进村的路上经常会有塌方,路又不好,就被堵起了。”我们去堰塘的这天下着大雨,也见到了路边山坡上滑下的落石。堰塘村在山上,进村的路真的是“山路十八弯”,不过,现在上山的柏油路干净宽敞,连续几日的大雨和落石也没有对路况产生影响。

  “现在来我们村的基本上都是自驾游过来的,路修的这么好,娃儿们以后回来也方便,我们就光是看起也舒服的很。”柯嬢嬢越说越开心。还是应了那句话:“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了,游客也就来了。

  “没得啥子压力我倒是很知足”

  跟随着柯嬢嬢的脚步,我们来到了后厨。她的厨房很整洁,烧饭的柴火有序地放在灶火前面,很有烟火气息,“我们都是烧柴火在大锅里炒菜做饭,这样子烧得饭才香嘞。”里面的厨具摆放都很整齐,桌子也是崭新的,擦得很干净。“五一赚了钱后,我就买了一批新桌子,换掉了以前旧的木桌子。”她自豪地说到。

柯嬢嬢农家乐的后厨 曹晓瑾/摄

  “就像是天上掉下来的一样”,柯嬢嬢这样形容回村开农家乐带来的收入,今年4月22日开业以来,堰塘村迎接过五一和九月底的丰收节两次旅游高峰期。柯嬢嬢的农家乐人最多的时候整个院子停满车,一天下来可以坐20桌,整个五一假期下来做了差不多有100桌的饭。五一期间柯嬢嬢一家就收入了一万多,“我真没想到能挣到啷个多钱。”

  在村里遇到的老奶奶也说到,农家乐做得好的,柯嬢嬢家算一个,算是大家的榜样。据了解,堰塘最开始报名做农家乐的有二三十家,开业的只有五六家。五一期间,堰塘游客接待量达到了2万余人次,光柯嬢嬢一家就来了不少人。先富带动后富,之后在堰塘做农家乐的村民又多了起来。

柯嬢嬢在自家农家乐前 曹晓瑾/摄

  柯嬢嬢的农家乐叫“大湾农家乐”,我们是在对面“退伍老兵私房菜”遇到她的。国庆到现在成天下大雨,没什么人过来,几个农家乐也就没有开火做饭,她们聚在一起在准备自己的午饭。

  “旺季的时候我老公他会回来帮忙,人再多的时候我还会喊邻居她们一起过来做饭,我们坐不下就坐去她们家,她家民宿住不下我们也腾房子出来住,大家都是一起哩。不管是过年过节,我们也都合到一家去吃饭。没得啥子竞争压力,就算挣不了钱,现在环境和各方面条件都这么好,我倒也是很知足的。”

  堰塘村民的心在一起,邻里和睦像一家人,脱贫搞旅游也不存在竞争压力,大家一起富了,堰塘才能富。同心协力,这也是柯嬢嬢愿意回村的一个重要原因。

  是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离开的时候,柯嬢嬢送我们出来,从她的身上,能让人深切感受到她的那份安心和对新生活的向往。

  文:曹晓瑾 张瑞环

  图:曹晓瑾

  指导老师:韩亮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指导老师韩亮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3公里之外,贫困户王勤庄搬家上山住新房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武威凉州清源镇:辣椒红了村民笑了
  •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五彩斑斓“醉”是秋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五彩斑斓“醉”是秋
  •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透视地球”科普讲座 甘肃民勤火爆开讲
  •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金塔胡杨:“秋色天堂”灿若云霞(组图)
  •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金昌市举办“新时代 新思想 新金昌”理论宣讲大赛
  •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张掖:隆畅河保护站救助受伤蓑羽鹤
  •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第十届兰州生命科学论坛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一个牧民的
2   金昌市“双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持
3   金昌市初步形成菜草畜为主导的现代特色
4   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项目已
5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苹果红了,
6   【兰大新闻学子国庆采风行】庄浪:3公
7   嘉峪关市人社局“加减乘除”全面深化“
8   嘉峪关市2020年公开招聘机关事业单位辅
9   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10   嘉峪关市金融系统举行专题宣讲报告会
11   嘉峪关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加油站油气
12   嘉峪关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出台经费补
13   转型蝶变嘉峪关
14   嘉峪关市接待游客超35万人次 实现旅游
15   嘉峪关市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