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市初步形成菜草畜为主导的现代特色优势产业

20-10-12 10:34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我市初步形成菜草畜为主导的现代特色优势产业

  中国甘肃网10月12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李峰)我市通过推进高原蔬菜基地建设,发展壮大肉羊、奶牛规模养殖,着力打造奶绵羊产业,全面推进特色优势产业优化升级,初步形成了以菜、草、畜为主导的现代特色优势产业,蔬菜产业标准化水平逐年提升,蔬菜产品供应稳定增加,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25万亩、109.65万吨,比“十二五”末增长29.33%和71.16%,金昌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商品苜蓿种植基地和国内优质牧草重要产地、西北地区最大的优质湖羊良种繁育供种基地。

  我市在金川区双湾镇、永昌县朱王堡镇、水源镇、六坝镇、城关镇、焦家庄镇建成集中连片万亩规模化生产基地6个、千亩标准化生产基地20个,蔬菜生产基地面积达到25万亩,蔬菜年产量达100万吨以上。累计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5494座,以日光温室、塑料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2万亩,通过推广标准化生产、滴管喷灌、病虫害防控、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化种植采收等先进技术,蔬菜生产劳动强度不断降低、生产效率逐步提升。通过重点引进推广散花、菜心、黑色胡萝卜、黑色马铃薯、火龙果、羊肚菌等20余个新特品种,不断优化种植结构,进一步丰富“菜篮子”品种。建成2个农产品综合批发交易市场,155座蔬菜恒温库,年贮藏加工能力达80万吨以上,菜心、芥蓝、银丝王菜等蔬菜远销广州、香港、杭州等30多个省外市场,已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供“粤港澳大湾区”甘肃高原蔬菜主产区之一。

  “十三五”以来,我市通过扶持龙头企业、构建产业联盟、发展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发展规模化苜蓿种植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大户等经营主体64家,以紫花苜蓿为主的优质牧草种植规模大幅增长,截至2019年底,已建成牧草种植基地25万亩,牧草年产量达22.5万吨,产值达到5.17亿元。

  “丝路花雨”牌牧草产品供应全国80%的动物园和马术运动场;“元生”牌肉羊专用全混合日粮、“润牧泽农”牌牛全混合日粮畅销省内各市州以及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等省(区)。

  围绕永昌县养羊大县和金川区奶业强区建设,我市着力发展草食畜牧业,累计建设戈壁农业3218亩,创建国家级肉羊核心育种场和国家级肉羊标准化示范场1个、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2个,建成省级种羊场5家,建设3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1家,初步形成产销一体化发展体系,全市肉羊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不断深化肉羊品牌创建,建成溪源、居佳等畜产品加工企业,打造“元生”“祁连天宝”等羊肉品牌,“永昌肉羊”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祁连天宝”牌羊肉获得中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金奖。

  以元生公司5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建设项目为依托,我市加快推动肉羊产业向肉奶兼用型转型发展,着力实施集养殖、精深加工为一体的奶绵羊产业开发项目,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特别特”“独一份”羊奶产品基地。着力实施“奶业振兴行动”,不断扩大天牧乳业、居佳乳业等大中型奶牛场养殖规模,扶持新建瑞嘉、新希望万头奶牛养殖场2个,支持天牧乳业建成了省内第一家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2019年,奶牛存栏达1.7万头,其中能繁母牛6500头,年产奶量达5.85万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2   品牌化是乡村振兴重要路径
3   赋能“羊产业” 做靓“牛文化”——甘
4   兰州一周天气预报
5   【百年风华 奋进陇原】企业发展 蓬勃向
6   甘肃肃南:60多万只高山细毛羊换“夏装
7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
8   天水麦积山大道部分路段将实行单向通行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0   武威孙寿岭入选“中国好人榜”
11   甘肃省三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通过交工验
12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
13   西固区多措并举加强自产自销摊点管理
14   通渭百名书法作者挥毫“百米长卷”颂党
15   人文纪录片 《我在敦煌》线上开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