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临夏广河石磊村:养牛脱贫 共同致富

21-07-05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一年有十几万收入的石磊村村民马国兴,却不好意思说自己“发了”。“和村里勤快人比,我还差得远!”他谦虚地说。

  近期,为了一头刚出生两个月的牛犊,马国兴整天待在牛棚里,照看牛犊的吃喝拉撒,“不管大牛小牛都要照顾好,我们全家人就指望这18头牛致富!”他的一番话,让在场的人都笑起来。

  这是近日,记者在广河县官坊乡石磊村采访时看到的一幕。

  马国兴说,牛棚就是他家的一个小小“银行”。“前几年在外面打工,一年忙到头能挣回来2万元就算不错了,还要供3个孩子上学,从亲戚朋友处借了不少钱。这几年,国家政策好,我在家安心搞养殖,由于牛价不错,不仅欠的钱都还清了,而且生活也越过越好了。”

  石磊村位于广河县西南部,距离县城12公里,属于二阴山区,全村200户、1000多人,人均耕地仅有1.42亩。“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几乎人人都是养殖能手,目前,全村牛存栏1100多头,户均5头以上。”村党支部书记马得胜说。

  马哈克和马外西夫妻都是残疾人,他们养着6头牛。“马哈克家的牛是全村养得最好的。”马得胜说,马哈克每天早早起床就给牛喂食、饮水、除粪,悉心照料每一头牛,长年累月,1头牛变成了2头、3头、4头……

  像马国兴、马哈克这样的养殖能手在石磊村还有很多。石磊村明确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通过扶贫贷款、牛羊提升达标奖补等扶持政策,用好养殖产业这把“金钥匙”,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走在石磊村,四面高山环绕、绿树成荫,一条条村社道路干净整洁,一块块田地里玉米长势良好,一座座养殖棚里牛羊肥壮……“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车辆进不来,牛羊销售难”的状况已彻底改变。村民们都说,13公里的村社道路全部硬化,取代了土路,出行、拉运牛羊更加方便了。

  如今,生活逐渐富裕起来,村民们也更加注重环境卫生,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人人争做文明新风尚的好村民。

  “养殖搞得好,却也有烦恼。以前,养殖户在家门口随意堆积牲畜粪便、环境脏乱差。对此,村‘两委’干部带头清理,并组织村民和公益性岗位人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马得胜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一头连着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未来的路还很长,石磊村正在振兴乡村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通讯员 刘红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管委携手爱心企业慰问环卫工人 兰州市城管委携手爱心企业慰问环卫工人
  • 图解丨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甘肃这份答卷请查收 图解丨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甘肃这份答卷请查收
  •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兰召开 将对21个省直机关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兰召开 将对21个省直机关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 【陇拍客】兰州西客站全面消杀,场面堪比大片 【陇拍客】兰州西客站全面消杀,场面堪比大片
  • 图解|三大方面看甘肃“一带一路”建设成效 图解|三大方面看甘肃“一带一路”建设成效
  •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间不得早于8月30日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间不得早于8月30日
  •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培育西北寒旱无籽西瓜:“北瓜
2   甘肃唯一实体创伤外科开科 中德协同开
3   甘肃持续完善山区公路网:硬化路通村实
4   “桥隧医生”如“蜘蛛人”攀爬在黄河大
5   戈壁滩上的护林员:以前风吹睁不开眼,
6   甘肃提质创业培训:金点子厚积薄发绝非
7   兰州市城管委携手爱心企业慰问环卫工人
8   图解丨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甘肃这份答卷
9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甘肃省委
10   四季的味道 | 莫高窟下莫高里
11   【秘境祁连·第5期】巍巍祁连如诗画 青
12   【陇拍客】兰州西客站全面消杀,场面堪
13   【陇拍客】酒泉肃北:金色麦浪兆丰年
14   陇周刊(2021年第30期)
15   【飞阅甘肃】靖远瓜园村:稻田“作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