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鸭暖镇:农事“钟点工” 助农增收

20-10-10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时下,正值农作物收获关键时期,在临泽县鸭暖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事钟点工”忙碌的身影,他们与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保持联系,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帮助种植大户解决用工之急的同时,实现了顾家、赚钱两不误。

  “我雇了周边村的二十个临时工,仅用了1天的时间就把20亩制种玉米早熟品系掰完了。”华强村六社宋有林说,在村里像他这样雇“临时工”帮忙的人家还有不少。

  在曹庄村甜椒种植基地,四五十名妇女穿梭在辣椒之间,采摘辣椒手法娴熟、干活利落,很受种植大户欢迎。“采摘辣椒没有掰玉米那么累,而且干活时间也短些。我们已经干了4天了,每天都能挣200块钱,当天就能结算。”曹庄村三社王秀萍介绍。据了解,每当农忙时节,村、社微信群内会发出用工消息,为村民提供务工机会。村民可以选择就近务工,在基地打工“赚薪金”,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增加收入。

  “自在曹庄村流转土地后,我们合作社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的机会。从种植到田间管理,从番茄成熟到甜椒采摘,公司每天用工量都跟大,多的时候在一百四十人左右,少的时候也在五十人。工资也是随行就市,都能当日结清。”甘肃天润汇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部主管何进平介绍。

  近年来,鸭暖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通过置换、承包、“招租返聘”等多种经营模式,动员鼓励农村土地适度、规模流转,在提高土地综合收益的同时,鼓励农民就近就地务工,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实现了从“一产”向“三产”的转变。通过政策引导、技能培训、信息服务,积极鼓励农民利用农闲时节就近就地务工,有效缓解了农村农忙时节“用工荒”,也为农村闲散剩余劳动力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激活了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市场,拓宽了留守妇女增收渠道。据了解,全镇“农事钟点工”近2000人,他们干的仍旧是老本行,绝大部分实行“日薪制”,务工价每天在100—200元之间不等,月收入可达千元以上,实现了就业、增收双丰收,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通讯员 张文清 兰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津甘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哪些经验?
2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3   图解|对家庭暴力说“不”,这些你要知
4   甘肃省八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管理移交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
6   麦积山入选中国侨联第八批华侨国际文化
7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
8   遇见刘同,就在11月21日西北书城《一个
9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10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11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12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13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14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15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