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整治成品油经营秩序,甘肃警企联席创佳绩

20-08-22 14: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加、市场需求萎缩、成品油市场供需失衡,受利益驱使,省内各类违规涉油行为不断增多。主要表现为:外省区非标油销售价格下降幅度大,低于国六标准低质低价汽柴油违规不断流入,非标油品不断冲击我省成品油销售市场;加之,掺配点死灰复燃、越权违建加油站、农村无证经营网点大量涌现,以及个别经营者以生物柴油、清洁汽柴油等项目为名,申请经营资质,销售劣质汽柴油。以上违规违法行为已严重影响了我省成品油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给国家战略能源管理及公共安全带来了隐患,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为了全力铲除滋生非法经营的土壤温床,消除危害公共安全的风险隐患,使全省成品油市场秩序稳步运行便成为当前甘肃省成品油市场健康运行的首要任务。全省上下一心,深入开展成品油市场整治工作。甘肃省委、省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多次下发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文件,要求各级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全面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规范成品油经营行为,维护成品油市场流通秩序,保护成品油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甘肃省公安厅积极作为,在为驻甘石油销售企业保驾护航的同时,2018年10月,甘肃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余建在听取中石油、中石化在甘中央成品油销售企业专题汇报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批示 “加大对甘肃成品油市场不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建立长效机制。”同时,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明提出“绝不让一滴黑油流入陇源大地”的指示。为了深入贯彻余省长和李明厅长的重要工作指示精神,始终做到打击非法保护合法的目的,使全省成品油市场秩序稳步健康运行,甘肃省公安厅作为成品油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中的重要部门,主动与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中国石化甘肃销售公司协商,共同建立了由企业及公安厅经侦、治安、交管、反恐为成员的全省成品油市场秩序整治警企联席会议长效机制,始终按照“全面整治、突出重点、加强监管、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已连续三年下发成品油专项整治通知,制定实施方案,全方位、多层面持续不间断地推进成品油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相关整治工作。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综合协调,谋划推进行动布局;市、县公安部门加强对辖区重点成品油站点的日常排查,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开展打击处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在甘肃境内,条条要道上密布着治安卡口。这里是保障全省治安稳定的最前沿。紧紧依靠依托全省治安卡口,突出成品油非法运营车辆检查,全面规范入境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安全管理,营造构建良好的成品油运输市场环境,筑牢成品油市场整治第一道“防火墙”。目前全省设立成品油市场稽查点55座,按照公安厅领导相关要求,按照“统一、规范、标准、实用”的原则,制定稽查站(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2020年以来,全省各稽查点稽查入境油罐车4800辆,迟滞扣押412辆,劝返2100辆进一步持续改善危化品车辆运输环境。同时企业配合公安部门自筹资金开发“陇油稽查APP”运行程序,定期分析研判进入危化品车辆重点区域,坚决把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甘肃警企联席机按照 “专项行动+专项整治”模式,从运、销、储多环节入手,严厉惩治打击,强化市场监控、丰富迟滞措施,同时各类专项案件融入各级公安机关“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及时收集、整理、提供市场违法涉油案件线索,全力配合地州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处理、治安防控、反恐防爆、路查路检等专项整治行动,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持续好转。特别是嘉峪关“3.07”非法经营案(涉案价值300万元)、酒泉“4.28”非法经营案(涉案价值200万元)、庆阳“3.20”非法经营案(涉案价值60万元)的破获,营造了震慑成品油违法犯罪的强大声势,全省成品油市场经营环境显著改善。

  定西、甘南等地开展市级警企联合办公,完成线索整理、甄别、推送;张掖市建立了公安局、税务局和石油公司共同参与的“警税企”新型协作模式。个别市州警企联席办公室通过警企“党日主体活动”、“共建党日”等活动载体,走进企业,深入库站一线,倾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难题,以党建促业务、促发展、促管理,警企协作联动机制更加稳固密切。

  近三年来,全省共出动各类安保人员3.2万余人次,设立成品油公安稽查站(点)55处,检查涉油车辆2.4万余台次,查获非配置油品1.2万吨、土炼油190吨,拆除油罐270个,关闭无证经营网点130个,刑事立案34起,行政拘留67人,刑事拘留41人,追逃4人,批捕22人。

  警企联席专项整治行动,开启我省成品油整治工作新模式。公安、企业紧密配合,在打击非法成品油、规范成品油经营市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品油营商环境逐步得以规范,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较为可观的收益。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半年疫情期间,警企联席制度的落地实行,使企业的效益并未因疫情遭受影响,全省上半年成品销量同比增幅8.07%,销售额同比增幅4.97%。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户甘南地区“急、难”家庭(图)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户甘南地区“急、难”家庭(图)
  •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户庆阳  生态答案很关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户庆阳 生态答案很关键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羊场 庆阳探索圈舍养殖生态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羊场 庆阳探索圈舍养殖生态路
  •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掀起遥远历史的面纱 “簡”述中国学术
2   8年一剑华丽面世!《武威汉简集释》在武
3   甘肃:应急广播体系和农村大喇叭助力防
4   甘肃省减灾委办公室印发工作方案 认真
5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
6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陇南两
7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陇南两
8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甘南:做好生
9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
10   “中国北斗 星耀全球”院士专家工作站
11   满弓发力,砥砺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嘉
12   黄河上游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
13   嘉峪关:戈壁新绿洲,健身奔小康
14   兰州市政府与中规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