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8年一剑华丽面世!《武威汉简集释》在武威首发

20-08-22 14: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8月21日,作为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的分项活动之一,由甘肃简牍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历时八年合作整理完成的《武威汉简集释》,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武威隆重首发。

  新华社甘肃分社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周吉仲,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出席首发式。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出席首发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主持首发式。

  武威市领导梁朝阳、赵青山、费生云、赵国祥出席首发式。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葛承雍,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甘肃简牍博物馆原馆长、研究馆员张德芳,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郝树声,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韩高年,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杨红伟等61位国内专家学者出席首发式。

  首发式上,朱建军作了致辞,仇健、张德芳、柳鹏和周伟为《武威汉简集释》揭幕,甘肃简牍博物馆向武威市图书馆赠送了“甘肃秦汉简牍集释”丛书。

  柳鹏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武威汉简集释》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张德芳先生及编纂团队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武威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感谢。

  《武威汉简集释》是“甘肃秦汉简牍集释”系列丛书之一。丛书包括《天水放马滩秦简集释》《敦煌马圈湾汉简集释》《居延新简集释》和《武威汉简集释》,共四种十册,《武威汉简集释》的出版标志着“甘肃秦汉简牍集释”项目圆满完成。

  《武威汉简集释》收录了历年历次发现于今武威地区汉晋时期的简牍,其中就有最为重要的“武威三简”,即儒家经典代表“仪礼”简、汉代尊老养老法令“王杖简”、体现汉代医学水平的“武威医简”,以及其他遗址、墓葬出土的零散汉晋简牍,共计643枚。

  全书分“彩色图版”和“集释”两大部分,彩色图版部分随图附释文,以便翻检。部分简牍附有摹本和黑白照片,有助于学界深入研究。“集释”部分主要分释文校注、词条注解,并适当加按语。在全面综合学界数十年研究成果和对照彩色图版的基础上,《武威汉简集释》囊括了迄今关于这批简牍较为准确的最新释文,纠正了此前不少误释,补充了许多新释、漏释。

  武威汉简是武威厚重历史的见证,《武威汉简集释》的出版为弘扬武威悠久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撑,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时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武威市保护和开发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务实举措。

  书中刊布了全面、清晰的彩色照片和最新释文,为研究两汉丝绸之路提供了最原始的资料,其整理出版是新时期甘肃简牍整理研究的重大成果,标志着甘肃出土汉简整理研究水平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户甘南地区“急、难”家庭(图)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户甘南地区“急、难”家庭(图)
  •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户庆阳  生态答案很关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户庆阳 生态答案很关键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羊场 庆阳探索圈舍养殖生态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羊场 庆阳探索圈舍养殖生态路
  •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掀起遥远历史的面纱 “簡”述中国学术
2   8年一剑华丽面世!《武威汉简集释》在武
3   甘肃:应急广播体系和农村大喇叭助力防
4   甘肃省减灾委办公室印发工作方案 认真
5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
6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陇南两
7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陇南两
8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甘南:做好生
9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
10   “中国北斗 星耀全球”院士专家工作站
11   满弓发力,砥砺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嘉
12   黄河上游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
13   嘉峪关:戈壁新绿洲,健身奔小康
14   兰州市政府与中规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