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掀起遥远历史的面纱 “簡”述中国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武威召开

20-08-22 14: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8月21日,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期间,“簡”述中国学术交流研讨会在甘肃省武威市召开。

  来自全国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和文博系统的近4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共收到论文37篇,论文集收入的论文数量多、涉及面广,主要包括简牍学研究、凉州地区考古与文物研究、凉州历史文化综合研究三个方面的内容。

  论文集所收论文针对西北汉简的研究内容十分地丰富,不仅有武威三简的综合研究,也有对三简中一些具体问题的探讨。此外,还有对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一些相关问题的阐释。有对简牍书法艺术的总结分析,也有通过简牍对河西相关问题进行分析。

  专家提交的论文除讨论西北汉简外,还有对武威历史文化和考古与文物相关问题的研究。包括凉州地区出土文物研究、凉州地区历史地理研究等内容。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甘肃简牍博物馆原馆长、研究馆员张德芳,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葛承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郝树声,甘肃文化出版社副总编辑周乾隆,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杨红伟,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田河,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韩高年,兰州大学艺术学院讲师邵强军,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高荣,兰州城市学院简牍研究所所长、教授孙占宇,兰州财经大学教授、河西学院历史文化和旅游学院特聘教授高启安,河西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教授贾小军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张德芳《武威汉简和凉州文化》阐释了武威三简的内容和及其重要地位,指出武威三简对弘扬丝绸之路儒家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认为武威三简目前在凉州文化的地位还没有凸显出来,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及图书首发仪式,能够引起大家对武威三简的重视。

  葛承雍《寻找汉简中的“葡萄”“葡萄酒”》通过传世文献说明了张骞通西域以后,葡萄酒还没有酿造,魏晋南北朝后,葡萄酒仍很珍贵,是王公贵族的饮品,盛唐以后,葡萄酒仍然作为外来产品。很期待从河西走廊出土的简牍中找到葡萄和葡萄酒酿造有关的史实。

  郝树声《汉代丝绸之路汉文化的流布——从甘肃出土汉简谈起》通过出土汉简东西对比,阐释了简牍与儒家文化的关系,认为儒家文化是随着军事力量向东、向西推进的。同时认为甘肃简牍博物馆通过网络平台对汉简进行宣传,希望通过各种“简”述中国的活动将汉简从学者的书本中走向老百姓的生活当中去。

  韩高年《有关<王杖十简>》的几个问题》对王杖十简和诏令册的释读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指出授予王杖的目的。认为王杖十简不仅涉及汉代的养老制度,还涵盖了汉代的社会保障制度。阐释了王杖十简五方面的价值,分别是历史价值、法制史价值、文章学文体学价值、民俗学价值、现实价值。

  周乾隆《历时八年,终得圆满——谈<武威汉简集释的出版意义>》从出版的角度阐释了武威汉简出版的价值。指出《武威汉简集释》图版更清晰、释文更精准、集释更权威,此书的出版,为《秦汉简牍集释》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更是汉简研究的新起点。

  杨红伟《深化武威汉简研究,拓展历史文化新领域》认为《武威汉简集释》的发布填补了西北区域史的空白,见证了武威悠久的历史和多元的文化交流。同时表明兰州大学为西北区域史、甘肃简牍博物馆的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田河《生老病死——武威汉晋简牍漫谈》指出武威汉简《仪礼简》的生而有秩序;《王杖十简》《诏书令》《旱滩坡汉代法律篇》的老有所依;《武威医简》的病有所医。通过汉晋丧葬简牍阐释了汉代丧葬制度——死有所归。

  邵强军《简牍书体的特色及其成因探微》以河西地区出土简牍为主要研究物件,从简牍独特的媒材特征,汉代古丝绸之路开辟的大时代背景对简牍的发明所产生的影响等,探讨了河西地区简牍书体的特色和简牍书体形成的深层原因。

  高荣《武威汉简反映的汉文化在河西的传播》认为河西魏晋缺少儒家文化的土壤,武威汉简的出土刚好弥补了《汉书 地理志》的史料空白。认为武威三简的出土佐证了汉文化在河西得到传播,汉文化在河西进行扎根。

  孙占宇《悬泉汉简历表类残册复原:兼谈历日与质日》立足于出土秦汉历表类简册的整体特点,从简牍材质形制、书法特点及抄写格式等方面的一致性入手,对《悬泉汉简(壹)》中13枚残简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细致考证,局部复原为5件年代可考的册书。并初步指出“历日”与“质日”的区别在于:“历日”主要用于查看日期和时日禁忌,与近世流行的“宪书”、“皇历”并无太大区别;而“质日”则兼具“历日”与“记事簿”的双重功能,与今日流行的“台历”较为接近。

  高启安《汉塞出土“黄羊夹"功能和使用方式考索》通过对河西走廊出土的16件“黄羊夹子”的出土及收藏状况、名称、结构及材质、捕捉方式及原理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介绍,认为所谓“黄羊夹”只出现在河西走廊及黑河流域的汉代烽燧遗址上,可判断戍守边关的将士和驿站管理人员闲暇时用以捕猎以补充肉食,改善伙食。同时认为,套圈和套绳索不一起出现,因绳索的用途广泛,在不狩猎的场合,绳索可改作他用。

  贾小军《“马踏飞燕”铜奔马时代申论》结合河西考古资料中“马踏飞燕”式奔马及汉代河西考古资料中的马,认为“马踏飞燕”铜奔马的具体时代,最早也应属在河西墓葬壁画中常见“马踏飞燕”式奔马的魏晋时期,略晚于魏晋陶质“马踏飞燕”,若作大胆推论,或如孙机先生所言属于西晋,或者更晚。

  诸位专家的发言既有从武威汉简、西北汉简的内容入手对武威历史文化的价值和意义进行的阐释,也有针对武威地区的历史及出土文物,对如何弘扬武威历史文化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学术上的指导,专家们的发言对进一步弘扬武威历史文化,推动甘肃简牍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户甘南地区“急、难”家庭(图)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户甘南地区“急、难”家庭(图)
  •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户庆阳  生态答案很关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户庆阳 生态答案很关键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羊场 庆阳探索圈舍养殖生态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羊场 庆阳探索圈舍养殖生态路
  •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掀起遥远历史的面纱 “簡”述中国学术
2   8年一剑华丽面世!《武威汉简集释》在武
3   甘肃:应急广播体系和农村大喇叭助力防
4   甘肃省减灾委办公室印发工作方案 认真
5   中海油“同舟工程”第二笔100万善款落
6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陇南两
7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陇南两
8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甘南:做好生
9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
10   “中国北斗 星耀全球”院士专家工作站
11   满弓发力,砥砺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嘉
12   黄河上游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
13   嘉峪关:戈壁新绿洲,健身奔小康
14   兰州市政府与中规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