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10项系列活动 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于8月21日在武威开幕

20-08-12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8月12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实习生 武艳茹) 武威,地处河西走廊东部,有着最美中国文化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美誉,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之际,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将于8月21日在武威举办,包括形式多样的10项系列活动。这对于充分展现凉州文化的魅力,宣传“天马行空·自在武威”的品牌形象,促进文化交流合作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武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8月12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武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朝阳介绍了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的筹备情况。

  据悉,本届论坛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甘肃省文物局、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挖掘研究五凉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旨在深入挖掘五凉文化资源,强化文旅融合理念,构筑文旅融合平台,激发文旅融合活力,促进文化旅游互动互补、互促互利,统筹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论坛共举办10项系列活动,前期已经启动了2项活动,分别是《话说五凉》微视频文化节目展播和五凉文化系列讲座活动。论坛期间将举办5项活动,包括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作论坛主旨演讲;举办为“时代楷模”立像——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举办《武威汉简集释》首发式暨“簡”述中国学术交流研讨会;举行《武威故事》《话说五凉》图书首发式;举办主题歌舞《相约千年》演出活动。

  9月份还将举办“凉州与中国的民族融合和文明嬗变”学术研讨会、五凉文化博物馆开馆仪式、武威市第一届“马文化”美术作品暨“凉州词”书法作品大奖赛3项活动。

  众所周知,武威是汉代河西四郡之一,是西北地区重要的政治文化中心,是古丝绸之路上中西方文化的交流融汇之地。魏晋南北朝时期,五凉政权在王朝更叠与历史嬗变中,形成了涵盖河西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各个层面的精神产品体系,构成了以经史学术、佛教文化和典章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五凉文化。五凉文化在武威留下了大量文化遗存,如天梯山石窟、鸠摩罗什寺、灵均台、大云寺等。五凉时期的英才俊杰、礼乐制艺、诗词文赋和译文典籍,见证了五凉时期的武威是西北地区的一块“文化高地”。

  目前武威市已连续举办三届凉州文化论坛,并常态化举办《凉州讲坛》和《凉州文化沙龙》,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展现凉州文化魅力,打造凉州文化品牌,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已成为武威市上下的共同认知和自觉行动。目前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梁朝阳也借此机会向国内外发出诚挚邀请,希望社会各界来“丝路名城”武威参加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到武威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道路有终点,为民无止境——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力保道路交通安全纪实 道路有终点,为民无止境——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力保道路交通安全纪实
  • 被称为“中国版的《多啦A梦》” 甘肃作家赵剑云长篇童话《精灵树阿不》出版 被称为“中国版的《多啦A梦》” 甘肃作家赵剑云长篇童话《精灵树阿不》出版
  • 甘肃旅游丨去两当 云屏三峡放飞自我 甘肃旅游丨去两当 云屏三峡放飞自我
  • 品香茗吃美食 还能K歌跳舞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爽得很! 品香茗吃美食 还能K歌跳舞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爽得很!
  •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邀你来品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邀你来品
  •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0项系列活动 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于8月
2   金塔:中药材开出致富花
3   敦煌转渠口镇:农田里来了“黑科技”
4   临泽:无花果香引客来
5   阿克塞:筑巢引凤出实招 招商引资见实
6   金塔:多措并举抓输转 千方百计稳就业
7   甘州:城市更宜居 百姓更幸福
8   金塔:绿水青山带来乡村蝶变
9   武都:第一书记惠昀正 用心用情暖人心
10   高台:狠抓项目建设 推动工业经济“加
11   靖远:“农业保险”为精准扶贫搭起一道
12   武都:崖蜜甜人心 脱贫稳增收
13   瓜州:“造血式”扶贫拓宽群众增收门路
14   定西安定:扶贫搬迁 搬出好日子
15   临泽:抓好“六稳”“六保”力促经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