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20-08-12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资源共享 线路互通 品牌共塑 客源互送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左二)陪同陕西省文旅部门相关领导观摩车体。

  关中印象体验地咸阳市袁家村。

  成都宽窄巷子。

  8月2日到8月8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铁兰州局及西部五省区市文旅部门,共同组织的“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品牌专列,先后走进四川、重庆、陕西、宁夏、青海等省区市,开展“1+5”跨省文化旅游推广营销活动。

  正如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在重庆推介会上所言,此次活动的策划与组织,源于家国情怀、基于跨省友谊、重于人间烟火、助力经济复苏,最初的构想萌发于去年9月以来甘肃先后与重庆、陕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文旅专项合作协议,落地于新冠疫情影响下跨省游跌入低谷的大背景、新需求。

  打响全国政企合作跨省游“第一枪”

  在文旅部宣布重启“跨省游”后,为了对冲新冠疫情对文化旅游业的影响,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推广营销活动在与西部五省区市充分对接的基础上,在全国打响政企合作跨省游“第一枪”,创新了跨省旅游推广营销新模式,为促进疫情低风险区深化周边旅游市场合作、加快旅游经济复苏首开先河。

  历经7天6夜,奔驰3600多公里,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推广营销活动,先后走进成都、重庆、西安、银川、西宁5个省会城市,举行3场推介会及5场交流座谈暨签约仪式,甘肃省市文旅部门、文旅企业分别与五省区市相关部门签署各类合作协议累计达65份,举行双方文旅部门领导会见及文旅企业对接洽谈5场次,增进了各省区市共克时艰、抱团发展的共识。

  六省区市打造跨区域文旅合作品牌

  疫后重逢,各省区市文旅部门负责人一致表示,要以此次“环西部火车游”活动为契机,以六省区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环,筑牢朋友圈,共画西部旅游同心圆,切实在周边游资源共享、线路互通、品牌共塑、市场互动、客源互送、抱团发展等方面,实现“1+5>6”的合作共赢目标。

  今年以来,甘、陕、宁、青、川、渝六省区市文旅界积极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复工复产,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形势下游客出行首选地。经六省区市文旅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将探索在“环西部火车游”小环线的基础上,开行南起北部湾、环西部十几个省区市、西抵新疆直至中亚,连通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环西部火车游大环线”,合力打造西部最优、全国著名的跨区域文旅合作品牌,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树立文旅典范。

  采得他山石取回发展经

  成都宽窄巷的悠然“慢生活”,足以满足你对成都的所有想象;重庆洪崖洞夜景魔幻人头攒动,满街都是做直播的网红达人;西安大唐不夜城俨然一幅盛唐画卷,早已恢复了往日的灯火和熙攘;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原生态的农家生活画面,恍惚中让人有种穿越时空之感……

  此次“陆上邮轮”之旅,不仅是推广营销,更是取经学习,每到一地,甘肃代表团都深入到当地一些景区景点、文旅企业进行考察学习,给我省文化旅游业发展带来极大启发。特别是在考察重庆夜经济及九街模式后,让大家深深震撼于这座年轻的直辖市在乎年轻人、服务年轻人、做足年轻人消费的文化魅力和旅游活力。省文旅厅专门采写《重庆打望,眼前但见少年多》的考察报告,号召各级文旅部门作为社会管理者、资源拥有者,学习重庆、借鉴九街,尽快转变“家长式”“大妈式”的发展思维,确认年轻人作为文旅市场前卫经营者、时尚消费者、快捷传播者的主体地位,打造年轻人扎堆的创客“硅谷”,让在甘肃、来甘肃的年轻人都有用武之地,给甘肃文旅强省建设涂上一抹更为靓丽的青春色。

  “袁家村”模式可复制可借鉴

  “陕西袁家村是全国学习的典范,从发展业态入手,以产业聚合群众、再造美丽乡村,让农民融入到文旅产业发展中,实现增收致富。通过考察学习,如何把‘袁家村’模式变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在酒泉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落地生根,是此行最大的启发。”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万发林对“袁家村”模式感受颇深。另外,成都宽窄巷、重庆洪崖洞和西安大唐不夜城都是网红打卡地,给旅游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流量,万发林说,“走进大唐不夜城,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盛唐元素和三秦大地厚重的历史文化,恢弘的仿唐建筑和歌舞演艺融为一体,增加了游客的体验感和娱乐性,这也是大唐不夜城成为网红打卡地的一个重要原因。酒泉正在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如何将厚重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景区建设、夜间经济打造中,为游客提供差异化、有特色的文化旅游体验,形成独特的旅游产品,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活态化、市场化,才能传承下去。武威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国家级非遗项目凉州贤孝完全就可以活态化,这样才会有生命力,袁家村将非遗活态化与游客互动的经验,值得借鉴。”武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晓峰说,武威市正在投资打造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和历史文化街区,我们可以从项目支撑入手,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元素活化改造后注入其中,这也是文旅融合的意义所在。陈晓峰还表示,“环西部火车游”的形式非常好,下一步如果能实现各城市之间对开,将“1+5”效应放大为“1+N”,必将对疫情防控时期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和旅游行业全面复苏产生强大的助推力。

  记者 平丽艳 杨亮 通讯员 吴永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艺术成就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艺术成就
  • 凝心聚力 并肩作战——天津市蓟州区与古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凝心聚力 并肩作战——天津市蓟州区与古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 酒泉肃北:百亩风沙口绿色连片 酒泉肃北:百亩风沙口绿色连片
  • 一个深度贫困乡镇的蜕变——帮扶单位助力古浪县黑松驿镇脱贫的生动实践 一个深度贫困乡镇的蜕变——帮扶单位助力古浪县黑松驿镇脱贫的生动实践
  • 决胜脱贫攻坚 走向小康大道——定西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决胜脱贫攻坚 走向小康大道——定西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唐仁健在省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有序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转向“高效运维”“有效利用” 唐仁健在省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有序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转向“高效运维”“有效利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陆上邮轮”带你环游西部
2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防城港市:巧手
3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北海市:全面小
4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玉林市:打通脱
5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
6   柳园高速公路收费所:业务培训提升服务
7   定西高速公路处聚焦重点做好下半年工作
8   陇南公路局处置水毁险情保安全畅通
9   武威高速公路处:确保封闭施工期间车辆
10   甘南公路局 开展桥下空间治理“回头看
11   公路部门全力抢修漳县岷县水毁路段
12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13   续写文明传承新篇章——酒泉敦煌市创建
14   嘉峪关公路局小修保养计划任务进入冲刺
15   民勤通用机场及配套工程项目开工 武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