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凝心聚力 并肩作战——天津市蓟州区与古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20-08-12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凝心聚力 并肩作战

  ——天津市蓟州区与古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古浪县特色养殖业得到快速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国华 李峰 伏润之 杨世智 杜雪琴

  蓟州区,天津市“后花园”;古浪县,河西走廊“门户”。两地一东一西,相距千里,却因一个共同目标,携手谱写出动人的“扶贫故事”。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蓟州区和古浪县凝心聚力,通力协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成效显著。

  蓟州区与古浪县全方位推进合作交流,深化协作关系,相互对接交流考察达到100多次,并适时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以及对口扶贫对接座谈会议,共同研究、务实解决深化协作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蓟州区19个乡镇、41个企业、15个村与古浪县19个乡镇、74个贫困村形成结对帮扶关系,初步形成了乡镇、村村、村企之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务实协作的扶贫格局。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帮扶,2017年以来,累计引进社会帮扶资金及物资折价1288万元,其中2020年引进社会帮扶资金及物资折价735万元;落实消费扶贫2273万元,其中2020年落实消费扶贫616万元。

  攻坚,先从“硬骨头”啃起。蓟州区立足古浪县资源禀赋,大力扶持古浪县发展戈壁农业、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变“输血”为“造血”,夯实脱贫根基。4年来蓟州区累计投入1.07亿元产业扶贫资金,帮助古浪县建成日光温室710座,受益群众710户;建成古浪县“十三五”第一批2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受益群众2988户;建成肉牛养殖基地,受益群众865人;西靖镇移民区万只羊场、干城乡万只羊场、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项目正在组织实施……

  为解决古浪县脱贫攻坚投入不足的难题,蓟州区在自身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措财政帮扶资金1.43亿元,谋划实施项目46项,保重点、保急需,助力脱贫攻坚。先后帮助古浪县建成红香酥梨种植基地200亩、改良品种1130亩,建成戈壁农业生产发展配套中心1处,完成了西靖镇养殖小区水电配套工程和直滩镇电力设施配套工程。向富民新村捐赠山楂苗木8000株,海棠苗木2万株,金枝槐2000株,太阳李800株,建成经济林400亩。

  为进一步强化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双方抢抓机遇,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用工招聘会实现人才互通、劳务输转、就业安置,累计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用工招聘会17场次,在天津市范围内吸纳就业19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52人。蓟州区与古浪211所学校、2家医院建立帮扶关系。蓟州区选派73名教育医疗农业方面人才到古浪县开展支教、支医、支农工作。古浪县选派2名副县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到蓟州区挂职锻炼;选派34名教育医疗技术人员赴蓟州区交流进修学习。人才和干部的交流,带来了思想观念的撞击,为地区发展带来了新鲜经验。

  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一项项民生实事惠及百姓。4年多来,两地心手相牵、血脉相连,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开创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扶贫协作道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百亩风沙口绿色连片 酒泉肃北:百亩风沙口绿色连片
  • 一个深度贫困乡镇的蜕变——帮扶单位助力古浪县黑松驿镇脱贫的生动实践 一个深度贫困乡镇的蜕变——帮扶单位助力古浪县黑松驿镇脱贫的生动实践
  • 决胜脱贫攻坚 走向小康大道——定西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决胜脱贫攻坚 走向小康大道——定西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唐仁健在省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有序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转向“高效运维”“有效利用” 唐仁健在省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有序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转向“高效运维”“有效利用”
  • 林铎唐仁健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 甘津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李鸿忠林铎讲话 张国清阴和俊孙伟等出席 甘津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李鸿忠林铎讲话 张国清阴和俊孙伟等出席
  • 甘肃定西强降雨 三条公路水毁严重 甘肃定西强降雨 三条公路水毁严重
  •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今日启幕!甘肃14位选手参战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今日启幕!甘肃14位选手参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市强力推进“创城”重点问题整改
2   酒泉肃北:百亩风沙口绿色连片
3   一个深度贫困乡镇的蜕变——帮扶单位助
4   【高考2020】探访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
5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解读高考平行志
6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定西:龙门镇大寨子村葡萄产业助力乡村
8   平凉通报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9   兰州“银税互动”为4034户企业发放贷款
10   604个项目 5509.7亿元 白银推进黄河上
11   第三届进博会招商路演在白银举办
12   市委政法委党支部联合中国电信定西分公
1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14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15   兰州市文旅局多举措打造高质量校外第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