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解读高考平行志愿如何录取

20-08-12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高考2020】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解读高考平行志愿如何录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8月11日,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开始本科提前批B段的录取工作,从该段起,将陆续有录取段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平行志愿模式如何录取,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平行志愿是指考生可以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逻辑顺序的院校志愿。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进行录取。

  分数优先是指按照一定的分数排序规则对所有待投档考生进行排队,然后按照考生队列从高分到低分顺序逐个投档。例如考生张三排序成绩630分,李四排序成绩629分,则计算机优先检索考生张三的志愿。当考生总分相同时比较单科成绩,文史类单科成绩比较顺序依次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即总分相同先看语文,若语文成绩相同则看文综,以此类推确定考生的排序;理工类单科成绩比较顺序依次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按以上顺序依次确定考生排序。

  遵循志愿是指考生所填报的若干个院校志愿虽是平行关系但仍有逻辑顺序,该逻辑顺序由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先后决定。以普通文理类为例,录取时检索考生所填报的9个院校志愿,按逻辑顺序即A、B、C、D、E、F、G、H、I院校依次进行。比如检索到张三时,先检索其A志愿院校,如果满足学校要求则投入该校,不再检索后续院校志愿,如果不满足A院校要求,则继续检索B志愿院校,依次进行。

  一轮投档是指按各招生院校确定的投档比例,逐个检索完所有应被检索的考生志愿后,一次、同时、全部将符合条件的考生电子档案投档给各招生院校。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考生的后续志愿。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如果考生因平行志愿均未满足条件而未被投档,或投档后被院校退档,该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平行志愿录取模式,增加了录取几率,降低了滑档风险。但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平行志愿虽然有着许多好处,但也有风险。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考生的电子档案仅投一次,投档完成后没有二次投档,因而一旦出现退档,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填报或等待下一批次录取。如果考生专业不服从调剂,或是身体条件不符合院校专业要求,就会有落榜的风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决胜脱贫攻坚 走向小康大道——定西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决胜脱贫攻坚 走向小康大道——定西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唐仁健在省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有序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转向“高效运维”“有效利用” 唐仁健在省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有序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转向“高效运维”“有效利用”
  • 林铎唐仁健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 甘津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李鸿忠林铎讲话 张国清阴和俊孙伟等出席 甘津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李鸿忠林铎讲话 张国清阴和俊孙伟等出席
  • 甘肃定西强降雨 三条公路水毁严重 甘肃定西强降雨 三条公路水毁严重
  •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今日启幕!甘肃14位选手参战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今日启幕!甘肃14位选手参战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汉酒泉胜迹:一座城市的记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汉酒泉胜迹:一座城市的记忆
  •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三届进博会招商路演在白银举办
2   市委政法委党支部联合中国电信定西分公
3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4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5   兰州市文旅局多举措打造高质量校外第二
6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7   胡焯在全省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视频培
8   决胜脱贫攻坚 走向小康大道——定西漳
9   王嘉毅在有关座谈会上强调 推动省属国
10   定西:戴超与山西二建集团党委书记祁立
11   兰州公安交警提醒所有家长:暑假到 孩
12   兰州:农业培训让农户致富有“路”
13   铁牛送“富”来 ——记陇西县服农农机
14   兰州:魏岭乡依托党建消除辖区“视觉贫
15   发挥学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力学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