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汉酒泉胜迹:一座城市的记忆

20-08-11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你知道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自建公园是哪座吗?

  酒泉人一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答案:泉湖公园!

  7月24日早晨,西汉酒泉胜迹公园内已经有不少人在晨练,还有外地游客在门口合照留影。

  西汉酒泉胜迹正门  王嘉欣/摄

  这座现已更名为西汉酒泉胜迹的公园位于甘肃省酒泉市,是我国历史上自建的第一座公园,也是河西走廊唯一保存完整的一座汉式园林。西汉酒泉胜迹已有2000多年历史,但真正作为现代公园出现是在1879年——左宗棠用两百两养廉银修建而成。西汉酒泉胜迹的导游郭梦婷介绍道:“此公园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个公园,也是真正免费向百姓开放的公园。”

  “古树名木,参天蔽日;亭台楼阁,雕梁画栋”,园内风景如画,历史底蕴深厚,不仅有左公柳和名人墨宝,还有一个酒泉人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

  霍去病与“酒泉”

  杜工部诗云:“道逢曲车口流涎,何不移封向酒泉。”于右任也曾感叹“酒泉酒美泉香,雪山雪白山苍,多少名王名将,几番回想,白头醉卧沙场。” 

  园中酒泉流淌两千多年,对于当地人来说,霍去病与“酒泉”的这段历史是再熟悉不过的了,被酒泉人代代相传。“当时霍去病西征匈奴得胜回来,汉武帝嘉奖他,赐御酒一坛,霍去病爱护将士,就把酒倒入泉中,和将士一起喝。”马明山是地道的酒泉人,讲起园中“酒泉”的来历时,他打开了话匣子。

  泉水不远处的广场上有一座霍将军犒军及大军西征的巨型群雕,讲的就是霍去病和将士“出征”“鏖战”“庆功”三组场景。蔺春很喜欢在这里锻炼。她是高台人,嫁给丈夫后才第一次来到公园,一眼就喜欢上了汉武广场上的这片土地,泉水、雕塑,这些都给了她一种厚重的历史感。“不管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建筑),它都有古时候的那种感觉,”蔺春说:“我喜欢这种感觉。”

  霍将军犒军及大军西征的巨型群雕  田希霞 摄

  “酒泉”  王嘉欣/摄

  公园印象

  “我的履历表中《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奖励》一栏,总是写着:1979年在泉湖公园参加了县里的数学竞赛,获得满分并被奖励了一个铅笔盒。”贾纪谦曾在知乎回答里这样写道。虽有玩笑夸大的成分,但泉湖公园确实藏着许多他珍贵的记忆。

  1977年左右,泉湖淤积,濒临枯竭,很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参与了挖泉湖的工作。贾纪谦的母亲是区测二队的职工,每天早上都要到泉湖公园和其他单位的人一起挖泉湖。当时正值暑假,每天早晨贾纪谦就和小伙伴跟着母亲一起到公园。母亲去除淤泥,他就和小伙伴在园子里到处探秘,动物园、泉水旁的小渠、芦苇丛都是他们的乐园。那时他们最爱的游戏就是把石狮子口中含着的珠子拨来拨去。那是他童年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从1980年离开酒泉至今已四十年,认真算来,贾纪谦在酒泉停留的时间不过五年,但这五年时光却在往后多年里被他时常想起。每当贾纪谦想起酒泉,就一定会想起记忆中有石狮子、动物园和泉水的泉湖公园。

  蔺春很怀念年轻时带着孩子来公园的时光。她和丈夫开着店,很少有娱乐时间,一家老小的生计都紧紧压在夫妻俩肩上。偶尔有空闲时间她就会带着孩子一起到公园里,她在汉武广场一旁锻炼,儿子拿着喷水枪在“酒泉”附近玩,有时候也会买个公园小摊上的小糖人或棉花糖。

  现在店不开了,蔺春有大把的闲暇时间,绕着公园走一圈后再回到雕塑旁的“老地方”开始练太极拳和八段锦。但儿子已经上高中了,家里常常只有蔺春一个人。她有时候会想起孩子在公园里玩的场景,那时孩子还小,她觉得自己和孩子的心靠得特别近。

  “公园越变越好了”

  “公园越来越好了”这是当地人共同的感叹。

  最直白的变化就是景区环境。

  资料显示:西汉酒泉胜迹在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景点,2004年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重点实施基础建设与历史文化名胜保护及文化建设等景点改造工程。围绕西汉酒泉胜迹这个主题,深入挖掘酒泉的历史文化内涵,充实强化了景点的文化主题,使景区更具文化特色。公园的治安巡逻员王强德介绍道:“这里最大的变化是人文景观,经过提升改造,呈现出一年比一年好的游园环境,让人(游客)越来越心情舒畅。”

  现在的公园成为很多人休闲锻炼的场所,林蒋就很喜欢到公园里散散步。“环境好,比较绿”,是很多人选择来这里散步的原因之一。

  公园旧貌  田希霞摄于左公馆

  免除门票也让游园更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3年西汉酒泉胜迹翻新后开始免费向游客开放。孙彦清印象中的公园是拥挤的人流和小摊上美味的小吃,“人特别特别多”,那时候进公园还需要门票,大多数人一年里只有逢年过节时才有机会来公园。以前的孙彦清很少进到公园里面,经常是公园外转一转,看一看公园里的景象。后来免门票了,他成为了公园里的常客,几乎每天都要到公园里散散步,一待就是一个多小时。

  公园越修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公园综合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许飞向我们介绍:“如果不是周末,一天(人流量)有五六百人”,普通的周末能达到两三千人,其他节假日可能会多一点,达到五六千人。”

  蔺春常在这里见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有时还能见到国外的游客。

  公园里晨练的人  王嘉欣/摄

  如今的娱乐场所越来越多,西汉酒泉胜迹已经不再是休闲娱乐的第一选择,但依然有很多人常来园中散步。对于酒泉人而言,西汉酒泉胜迹不仅是座供人娱乐的公园,更是一座神奇的记忆宫殿,承载着许多珍贵的记忆。名字变了,许多建筑也变了,但情感真真切切,依然留在每个酒泉人的记忆里。

  2010年,贾纪谦重游酒泉,在现已称作西汉酒泉胜迹的公园里和当年的石狮子有了一张留影。那一刻他仿佛还是那个喜欢和石狮子玩耍的孩子,然而时光已然过去三十年。如今的“酒泉”依然在潺潺流动,细细的泉水从泉眼处冒出,继续讲述着这里的故事。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教师王臻、阴雨永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汉酒泉胜迹:一座城市的记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汉酒泉胜迹:一座城市的记忆
  •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返乡创业做电商 “土货”变“网红”
2   甘肃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3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腊子村换了新模
4   会宁:“轮椅女孩”陈巧玲
5   临泽:上半年工业经济呈稳定回升积极态
6   金塔:蔬菜产业蓬勃发展
7   山丹:加强农机安全检查助力农忙秋收
8   金塔:中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9   金塔:致富本领晒一晒 种植养畜各千秋
10   礼县:“志智”双扶增活力
11   金塔:出“实招”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
12   甘州:合黎山下圈舍排排“站” 牛壮羊
13   高台黑泉镇:三民治村“治”出文明新村
14   礼县永坪镇:拆危治乱展新貌
15   漳县:打造旅游新高地全域发力奔小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