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腊子村换了新模样

20-08-11 17:23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腊子村换了新模样

  要深化脱贫攻坚,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以“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习近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

  “我们村的当归品质非常好,如果能够就地粗加工,群众就能多一点收入。”挂了电话,杨纳沧认真地在本子上做了记录。

  午后的烈日下,迭部县腊子口镇腊子村安静祥和。腊子村第一书记、帮扶队队长杨纳沧正忙着联系外地药材加工企业,沟通在村里建药材加工车间的事儿。

  杨纳沧(右二)带头为群众拆除闲置危房

  腊子村位于腊子口镇西北部山区,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足,贫困群众脱贫能力弱。这里不仅是全县3个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地处“三区三州”地区的迭部县脱贫攻坚路上最“硬”的一块骨头。

  2018年6月,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杨纳沧受命来到腊子村。从入村起,他花了一个多月时间,走遍全村277户家里了解实情。

  "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工作就失败了一半。”杨纳沧说。针对群众反映个别村干部没有作为,帮扶队提请乡党委按程序对3名村干部岗位进行调整,并重新制定了规范的组织生活制度。

  腊子村的6个村民小组居住分散,因草山纠纷等问题引起的历史矛盾很多。

  “只有大家团结在一起,才能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了消除群众矛盾隔阂,杨纳沧和队员们一遍遍入户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终于在2019年春节筹办起一场别开生面的腊子村春节联欢会。

  腊子村第一届新年联欢会办得有模有样

  “这是有史以来6个村小组第一次聚在一起过新年!”自发参加演出的铁尺村村民小组的村民们感慨地说。

  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帮扶队争取120多万元为村民修缮房屋、硬化道路,半年后,出路村村民小组70多户群众,有生以来第一次走上水泥硬化村道。

  针对村民乱堆乱放等生活陋习,帮扶队员们顶着冷脸,挨家挨户上门搞卫生。一个多月时间,从6个村组清理出30吨生活垃圾。

  春节期间,杨纳沧为村里的五保户老人送去过冬物资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他们需要,帮扶干部就要想办法、找出路。杨纳沧这样说,也这样做。

  村民李鲁布塞闹家兄弟2个残疾人,老人去世后,兄弟二人相依为命,种不了地,也打不成工,收入没有保障。杨纳沧为他们申请兜底脱贫户政策,筹集2万元修缮房屋,搭起玻璃暖廊,装上了木地板。

  “要有一技之长,才能自力更生。”得知村里3个孩子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杨纳沧联系省城的职业中专为他们提供就学机会,又争取“雨露计划”和相关帮扶政策,联系县里和学校为他们减补学费。

  闲置的危房拆了,巷道的垃圾清理了,村边的篱笆墙修好了,腊子村换了新模样。2019年,作为迭部县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贫困村,腊子村终于历史性地告别了贫困。

  “没有做不了的群众工作,只有不用心的帮扶干部。”腊子二村村长虎朱朱告诉记者,驻村2年时间,杨纳沧的车跑了6万多公里。

  杨纳沧说,如今他和3名帮扶队员继续驻守在村里,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脱贫路上的难题。“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迎来全面小康的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会宁:“轮椅女孩”陈巧玲
2   临泽:上半年工业经济呈稳定回升积极态
3   金塔:蔬菜产业蓬勃发展
4   山丹:加强农机安全检查助力农忙秋收
5   金塔:中药材种出“脱贫良方”
6   金塔:致富本领晒一晒 种植养畜各千秋
7   礼县:“志智”双扶增活力
8   金塔:出“实招”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
9   甘州:合黎山下圈舍排排“站” 牛壮羊
10   高台黑泉镇:三民治村“治”出文明新村
11   礼县永坪镇:拆危治乱展新貌
12   漳县:打造旅游新高地全域发力奔小康
13   临泽板桥镇:农家书屋飘书香
14   临泽:精准施策稳就业保民生
15   高台南华镇:兴“甜蜜”产业 拓“富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