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铁牛送“富”来 ——记陇西县服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

20-08-12 08:45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铁牛送“富”来

  ——记陇西县服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

  田育鑫,从一名农民到致富带头人;从开吊车到创办服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他用自己的双手谱写了一幅铁牛送“富”图。 

  2014年,田育鑫联合其他7户农户,入股创办了陇西县服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此,他走上了带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的道路。 

  43岁的田育鑫是福星镇袁家岔村村民,2002年大专毕业后,凭着自己的辛勤努力和拼命苦干,从一开始的做小工、开吊车,到后来包工程、当老板。通过几年的辛苦奋斗,田育鑫积累了一些财富。富裕后的田育鑫对家乡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关心,他经常说:“大家富了,才算真正的富了。” 

  每当看到村里一些人宁愿外出务工,也不愿在家种地,致使大量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留守家中,没有劳动力进行农业生产时,他便急在心里。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创办了陇西县服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

  田向是袁家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3口人,孩子在外上大学,家中土地较多。2016年,在外打工的他回乡加入田育鑫创办的合作社。“现在,我在合作社打工,不仅能照顾家里,每月还能挣到3000多元工资。”田向高兴地说。 

  驾驶员冯海军也是袁家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4口人,2个孩子在外上大学,妻子体弱多病,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在田育鑫的积极动员下,他加入合作社做了一名农机驾驶员。合作社除了每月给他发4000元的工资外,还积极帮助他开展农业生产,并且免费为其提供农机作业服务。  

  田育鑫介绍,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就是带领广大农户共同致富。目前,合作社吸纳10名贫困劳动力到合作社从事农机驾驶员工作,发放务工工资15万元。同时,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户46户的45万元到户项目资金,带动57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通过“保底分红+务工就业+技术培训+农机服务”的方式,带动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1万元以上,每年还吸纳劳动力务工超过600人次。

  为有效拓宽合作社成员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从2019年开始,田育鑫创办的合作社在福星镇袁家岔村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800多亩,开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创利润55万元。今年,合作社继续扩大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规模,建成3个1000亩标准化示范基地。其中在庞家岔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板蓝根标准化种植基地,带动193户群众种植中药材1700亩;在袁家岔流转土地2000亩,分别建成1000亩的黄芪标准化种植基地及1000亩的马铃薯种植基地。合作社投入8万元建成饮片初加工生产线一条,对标准化种植的原药饮片进行加工。目前已加工中药材饮片40余吨,进一步拉伸了产业发展链条,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合作社的稳步良好发展。该生产线的建成,带动周边的农户和贫困户60人来合作社务工,每天可赚取工资80元到100元。 

  合作社多年的发展也迎来了满满收获。2016年,合作社被确定为全县17个“一乡一合作社”建设试点合作社之一;2017年,创建全省农机示范社;2018年,创建全省平安农机示范社。2016年至2018年,分别荣获陇西县农牧及农机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分别荣获省农业农村厅“省级示范合作社”和市农业农村局“定西市农机社会化服务示范社”称号。田育鑫也被陇西县福星镇政府和陇西县农业农村局多次评为“致富带头人”和先进个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省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有序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转向“高效运维”“有效利用” 唐仁健在省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有序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转向“高效运维”“有效利用”
  • 林铎唐仁健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 甘津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李鸿忠林铎讲话 张国清阴和俊孙伟等出席 甘津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李鸿忠林铎讲话 张国清阴和俊孙伟等出席
  • 甘肃定西强降雨 三条公路水毁严重 甘肃定西强降雨 三条公路水毁严重
  •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今日启幕!甘肃14位选手参战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今日启幕!甘肃14位选手参战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汉酒泉胜迹:一座城市的记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汉酒泉胜迹:一座城市的记忆
  •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暴雨泥石流冲毁公路 陇南公路职工连夜冒雨抢修
  •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失业的那个你 请收下这份“救急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铁牛送“富”来 ——记陇西县服农农机
2   兰州:魏岭乡依托党建消除辖区“视觉贫
3   发挥学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力学学
4   甘肃省公开招录七百四十名消防员
5   兰州榆中文旅企业加盟智慧商圈财富论坛
6   安定:多渠道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7   白银:加快推进“两区四基地”建设
8   定西中南部出现大暴雨
9   艺术体育类专业U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10   第三届活力金城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开始征
11   2020年甘肃省贫困地区 国家专项投档最
12   雪映祁连千山绿 花发甘州黑河晴 ——张
13   通渭:“四举措”提升公务员平时考核质
14   8月11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5   兰州市交通委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