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加快推进“两区四基地”建设

20-08-12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白银:加快推进“两区四基地”建设

  中国甘肃网8月12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 胡旺弟)8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白银市用足用活交通区位优势、黄河资源优势和大工大农等显著优势,大力培育十大生态产业加快推进“两区四基地”建设,真正将三大优势调动起来,转化为支撑发展、推动发展和加快发展的强大动能。

  “两区四基地”的建设是指建设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综合示范区,打造循环化工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重点针对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大流域污染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沿黄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弘扬黄河文化六大任务,初步凝练出5大类604个项目,总投资达5509.7亿元;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坚持农牧结合、产加配套、粮饲兼顾、种养循环、三产联动,着力打造10个百亿级农业产业链、6个甘味品牌、5个万亩牧场和1个现代全链条物流服务体系。

  同时,白银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打造循环化工基地。培育壮大军民融合光气、新型煤化工、氟化工、无机盐等4个化工产业链;依托银西生物医药园,继续重点招引医药中间体、化学原料药、生物技术医药、医疗保健器械等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企业,力争打造20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打造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方面,白银抢抓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机遇,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继续壮大有色高端、稀土、碳纤维、电池、光刻胶、凹凸棒石、特色建筑等7个新材料产业链。作为省内煤炭工业重镇,产业基础良好,区位优势明显,物流体系完善。今后,白银将按照煤炭产供储销体系要求,重点围绕建设煤炭交易中心、储煤基地、洗选煤基地,打造集储备、销售、清洁转化、煤化工于一体的煤炭储运转化基地。

  建设“两区四基地”,既立足白银实际,又符合省上十大生态产业发展要求,是实现产业结构高级化、产品层次高端化的重要举措。从黄河生态治理、农业发展和工业发展三个方面来看和中央及其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高度契合。为此,白银将制定专项方案推进“两区四基地”的建设,紧盯国家“两新一重”建设投资导向,聚焦5G基建、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领域,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等,精准谋划储备一批契合国家政策、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特别是加快环海中铁路、白银南至兰州东铁路、S35线景泰至礼县高速、S103线水川至黄河石林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把白银打造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黄金通道。在强化投资拉动的同时,白银还积极探索与政府、院校和企业合作新模式,加快建设一批综合物流园区,提升“白银号”中欧班列运行效率,吸引更多交互关联企业项目向产业链聚集,做大做强各类产业集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道路有终点,为民无止境——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力保道路交通安全纪实 道路有终点,为民无止境——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力保道路交通安全纪实
  • 被称为“中国版的《多啦A梦》” 甘肃作家赵剑云长篇童话《精灵树阿不》出版 被称为“中国版的《多啦A梦》” 甘肃作家赵剑云长篇童话《精灵树阿不》出版
  • 甘肃旅游丨去两当 云屏三峡放飞自我 甘肃旅游丨去两当 云屏三峡放飞自我
  • 品香茗吃美食 还能K歌跳舞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爽得很! 品香茗吃美食 还能K歌跳舞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爽得很!
  •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邀你来品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邀你来品
  •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2   甘肃临夏:产业帮扶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3   甘肃古浪:建起绿洲小城镇 治沙植绿拔
4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5   林铎唐仁健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6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优化练兵方式 夯实队
7   10项系列活动 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于8月
8   金塔:中药材开出致富花
9   敦煌转渠口镇:农田里来了“黑科技”
10   临泽:无花果香引客来
11   阿克塞:筑巢引凤出实招 招商引资见实
12   金塔:多措并举抓输转 千方百计稳就业
13   甘州:城市更宜居 百姓更幸福
14   金塔:绿水青山带来乡村蝶变
15   武都:第一书记惠昀正 用心用情暖人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