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20-08-12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2020跟着总书记看甘肃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属于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甘肃省目前尚未脱贫摘帽的8个贫困县之一。位于该县高山乡北部干旱山区的布楞沟村,是脱贫攻坚工作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布楞沟在东乡语中是“悬崖边”的意思,地处绝境,穷山僻壤,干旱少雨,两边大山寸草不生,满目尽是黄土,几乎不适宜人居住。曾几何时,布楞沟是偏远、贫困、落后的代名词。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布楞沟村,看望东乡族群众。(新华社)

  2013年2月3日,沉寂的布楞沟欢腾了。习近平总书记沿着崎岖陡峭、满是黄土的小路,来到布楞沟村,亲切看望东乡族群众。他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极大地鼓舞了当地干部群众,也激发和坚定了他们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7年来,在中央、甘肃省及临夏州高度重视下,当地积极实施布楞沟流域整体连片扶贫开发,突出解决制约布楞沟村发展的瓶颈问题,先后在道路、教育、吃水、生态等民生领域实施了一大批帮扶项目。

  76岁的马仲成,是布楞沟巨变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马仲成讲述布楞沟的变迁

  “以前我们布楞沟有‘六难’:行路难、吃水难、住房难、就医难、上学难、增收难。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村里的路通了,自来水通上了,新房子和学校盖起来了,女人们也在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了……以前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说起布楞沟的过去和现在,马仲成感慨万千。

  如今的布楞沟村,建成了56户新民居,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配备了垃圾箱,建成了村级活动场所,并配套了卫生室、文化室、便民超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村民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同时,在中石化的帮扶下一条长达20多公里的水泥路,从沟对面的山上通到每家每户门前,将村子与大山外的世界连接起来。

  同时,随着东乡县中西部农村人饮安全工程的实施,布楞沟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

布楞沟村民家的自来水龙头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过的村民马麦志家的院子中央,水龙头流淌出了清澈的自来水,井口的白色瓷砖墙面上写着两行红彤彤的大字:“吃水不忘总书记、永远感恩共产党”。马麦志说,村里家家户户都一样,自发地在水龙头旁立起一块写有这两行大字的水泥碑。

  想要扶贫出实效,发展产业要记牢。

  出生在布楞沟村的马大五德,因村里条件差,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村子,在河西一带帮人养羊。

  2015年,看到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离开家乡15年的马大五德回来了。他带回了先进的经营理念,成立了布楞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规模养殖,还把“东乡手抓”羊肉制品卖到了北京。

布楞沟村致富带头人马大五德(本网资料图片)

  “仅仅用了7个月,总投资450万元的合作社就办了起来,这完全得益于省上近年来的扶贫政策。”马大五德说。

  养殖专业合作社办起来后,马大五德主动提出带领乡亲们抱团致富。“合作社带动28户村民发展规模养殖业,其中18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大五德说,入股的村民除了参与分红外,还可进入养殖场工作,获得相应的工资报酬。

  经过几年的发展,马大五德的养殖场为已经成了布楞沟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起到了带头模范作用,还为村民树立了致富的信心。

  今年43岁的马建英,是土生土长的布楞沟人,之前靠种地为生,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以前缺水、缺路,养活人都难,养羊就更不敢想了。”马建英说,村里的条件好起来以后,自己办起了养殖合作社。

马建英接受记者采访

  经过几年的发展,马建英的合作社规模逐渐扩大,目前他养的羊存栏近400只,年收入可以达到15万元,此外,他还带动了15户困难群众增收。

  “布楞沟村的自来水通了,村里的道路也硬化了,生活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我还买了一辆面包车,生活出行都方便了。”马建英高兴地说。

  “企业建在家门口,挣钱就在村里头。”说起村里的扶贫车间,布楞沟村的的贫困妇女都会竖起大拇指。

  2018年4月,由东乡县委、县政府支持,中石化投资,东乡县妇联牵头建成了布楞沟村巾帼扶贫车间,主要制作花馃馃为主的东乡特色食品。

  东乡县妇联主席祁秀莉:“扶贫车间吸纳33名妇女就业,工人平均月收入1500-3000元不等。车间是由东乡族回乡创业女大学生马娟运营,目前效益良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1月20日,承载着布楞沟人企盼与梦想的折红二级公路全线通车。这条穿村而过的二级路,使得布楞沟人的出行更方便了。

布楞沟村新貌

  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总书记的嘱托变成了现实。2014年,布楞沟村在偏远特困村中率先实现了脱贫。2017年,布楞沟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894元增加到6156元。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布楞沟村对老旧危房进行改造时,将马麦志家的旧宅保存了下来,建成了村史馆。低矮破败的残垣断壁,与周围的新房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向前来参观的人们展示着布楞沟村的发生的巨变。

  布楞沟,这个悬崖边上的“六难村”,完成了向美丽乡村的华丽嬗变,在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奋力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AI合成主播丨甘肃加强文物保护“法治力
2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
3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多措并举打造“智慧春
4   甘肃提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目标
5   走进大地湾,探源华夏文明8000年
6   甘肃力促“十四五”城乡融合实现新突破
7   甘肃张掖:行情看好 洋葱价格上涨
8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
9   武威打造甘肃“乳都”:昔日荒芜沙地变
10   【2021甘肃两会】今后五年,“甘”劲十
11   【2021甘肃两会】过去五年,“甘”得漂
12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
13   “小陇问两会”之三|民之盼 有答案 生
14   我的扶贫日记| 津甘守望一家亲
15   去年兰州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