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甘肃古浪:建起绿洲小城镇 治沙植绿拔穷根

20-08-12 17:53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莉文

  新华网兰州8月12日电(记者文静)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面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际,建成绿洲小城镇和12个移民新村,搬迁安置山区群众1.53万户6.24万人。古浪县贫困发生率已从2013年的39.86%降至2019年的0.07%。

  古浪县位于祁连山北麓、腾格里沙漠南缘。全县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祁连山山区。这里土地贫瘠,干旱少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这几年,山区群众全部搬出深山,在“新绿洲上”脱贫致富。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就是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的一片“新绿洲”。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说,2019年底,富民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572元,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2020年3月6日,在古浪县北部沙区旱麻岗治沙点,八步沙林场治沙人和群众一起扎草方格压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资料图片)

  把治沙、植绿和治穷结合起来,这是古浪县的绿色发展和精准脱贫之道。八步沙曾是古浪县最大的风沙口。40多年来,八步沙林场“六老汉”及其儿孙立志堵住风沙口,遏制沙进人退的势头。如今,八步沙林场管护区内林草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不足3%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形成了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

  古浪县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敢把荒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在全县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2.62%。

  在此基础上,古浪县实现由栽植生态林向栽植经济林、由治沙造林向发展沙产业的转变。

   2020年3月6日,在古浪县北部沙区旱麻岗治沙点,八步沙林场第二代治沙人石银山扎草方格压沙。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资料图片)

  “2019年以来,我们流转沙化土地1.25万亩,发展以枸杞为主的经济林基地7500亩,种植梭梭接种肉苁蓉5000多亩。”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说。

  古浪县县长苏国波说,2014年至2019年,古浪县累计减贫14.21万人,于今年年初退出贫困县序列。(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道路有终点,为民无止境——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力保道路交通安全纪实 道路有终点,为民无止境——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力保道路交通安全纪实
  • 被称为“中国版的《多啦A梦》” 甘肃作家赵剑云长篇童话《精灵树阿不》出版 被称为“中国版的《多啦A梦》” 甘肃作家赵剑云长篇童话《精灵树阿不》出版
  • 甘肃旅游丨去两当 云屏三峡放飞自我 甘肃旅游丨去两当 云屏三峡放飞自我
  • 品香茗吃美食 还能K歌跳舞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爽得很! 品香茗吃美食 还能K歌跳舞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爽得很!
  •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邀你来品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邀你来品
  •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2   林铎唐仁健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3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优化练兵方式 夯实队
4   10项系列活动 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于8月
5   金塔:中药材开出致富花
6   敦煌转渠口镇:农田里来了“黑科技”
7   临泽:无花果香引客来
8   阿克塞:筑巢引凤出实招 招商引资见实
9   金塔:多措并举抓输转 千方百计稳就业
10   甘州:城市更宜居 百姓更幸福
11   金塔:绿水青山带来乡村蝶变
12   武都:第一书记惠昀正 用心用情暖人心
13   高台:狠抓项目建设 推动工业经济“加
14   靖远:“农业保险”为精准扶贫搭起一道
15   武都:崖蜜甜人心 脱贫稳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