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打出组合拳 做大基本盘 ——安定区多举措稳就业保民生

20-08-18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打出组合拳 做大基本盘——安定区多举措稳就业保民生

  记者 俞树红

  炎炎夏日,安定区田间地头马铃薯长势正盛,蔬菜交易市场运销两旺,工厂车间机器轰鸣,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疫情之下,安定区外输内拓两手抓、减负输血齐发力,以稳就业实现保民生、促发展,奋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考中交出亮丽答卷。

  “现在天天都在‘抢人’”

  一大早,香泉镇陈家屲村的陈米乃就来到定西马铃薯研究所扶贫车间,干起了原原种分拣工作。陈米乃农闲之时就到这里务工,每月稳定增收1600多元。

  作为中国马铃薯原原种标准化示范基地,定西马铃薯研究所是行业的头部企业。负责人李进福说,2018年,研究所繁育原原种8000万粒,其中出口1000万粒,占到了全国出口总量的94.6%。

  市场需求旺盛,研究所生产规模持续扩大,给陈家屲村及附近村民就地就近务工提供了便利。2019年,研究所36名职工和务工村民工资开支达到了700多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安定区人社局副局长罗建国介绍,区上直面挑战,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积极挖掘区内用工潜力,目前全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5.1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76万人;引导人员有序外出就业,总输转劳动力达10.24万人,基本实现了能就业则就业、应输转尽输转,主战场就业攻坚战告捷。

  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定西马铃薯研究所今年继续吸纳村民务工。香泉镇副镇长坚红文说,目前研究所务工村民达到160多人,月收入最高的接近4000元。

  陈家屲村更多村民依靠务工实现增收,马飞虎也没闲着,今年开启了新的“事业”。

  罗建国介绍,为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安定区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今年新认定扶贫车间12家,吸纳贫困劳动力162人,共有扶贫车间60家,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740人;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34个,安置贫困劳动力734人,共有乡村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2373人。

  马飞虎就是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4月份,在定西理工中专培训一周后,马飞虎在自家所在的陈家屲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当起了爱心理发员。“每月工资500元,基本开支够了。”马飞虎说。家门口就能理发,省钱更省时,村民们纷纷点赞。

  时下,正是安定区高原夏菜上市的高峰期,在定西润兴蔬菜保鲜有限责任公司打工的农民工达到了100多人。公司有关负责人田志平说,打工者中不仅有本地人,还有来自四川、贵州等省的农民工。“人均日工资达到了200元,其中装车工每天能挣到400-500元。”

  今年安定区省内就业增长了46%,再创新高。“通过劳务输转、企业安置、开发公益性岗位等,目前已经形成了点对点稳定的劳务关系。”香泉镇党委书记孙志江说,香泉的实际情况是就业人员已经不足,现在天天都在“抢人”。

  “要是没有贷款,菜都种不到地里”

  “今年押得好得很!”香泉镇池沟村村民高介民感慨地说。

  今年,高介民种了30亩地散花、包菜、青菜,现在卖了9亩多,收入已达10多万元。“国庆节后就能全部卖完,预计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高介民今年54岁,家有8口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定蔬菜品牌越来越响、市场越做越大,富了一大批农民,高介民决定今年扩大种植,争取打个翻身仗,可30亩地巨大的资金投入,一时间难住了他。

  节骨眼上,安定区推出的创业担保贷款解了高介民的燃眉之急。4月份,高介民贷到了10万元三年免息贷款,30亩地顺利下种。“放贷速度快得很,国家这个帮扶政策确实给我帮上了忙,帮到了点子上。要是没有贷款,菜都种不到地里。”高介民反复说。

  抗击疫情中,为纾解创业者、经营主体融资难痛点,安定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11人12000万元,覆盖创业农民、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个群体。同时,全区各类创业就业孵化基地通过免房租、物业费等,扶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定西市兴三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鹏飞也是创业担保贷款的受益者。这位返乡创业大学生创办的合作社正处于爬坡阶段,资金需求迫切。5月份,姚鹏飞贷到15万元三年免息贷款后,立即购置了2台植保无人机和急需的农资。

  姚鹏飞的植保无人机专事农药喷洒,收费10元一亩。“一台机子最高时一天能挣500多元,忙的时候队都排不上。”姚鹏飞说,5月份至今,两台植保机已挣了近3万元。

  创业担保贷款这场“及时雨”,给了姚鹏飞做大做强的底气。现在,他已成为大疆无人机的代理商,下一步还计划开办两个中化农资专营店。

  危中育新机,变中开新局。安定区围绕游、购、娱、吃,创设了5个夜间市场、开辟了8个便民市场、拓展了5个专业市场,解决了3320余人的就业。

  “今年的订单多得干不完”

  安定区敞开大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2020年,区上申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计划,其中区直事业单位104名,乡镇卫生院124名,乡镇事业单位11名,目前正在等待招收指标;另外,申报“三支一扶”人员80名。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安定区靶向发力,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不断释放。

  罗建国介绍,安定区强化减负稳岗,今年已减免387家主体社保费1496万元,10户企业退返、暂缓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096万元。

  定西高强度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54年历史的老牌企业,专注于核电、风电、石化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全产业链紧固件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主要产品是螺丝,优势是大批量、多品种。春节后,公司克服配件运不进、产品输不出的困难,正月初六就实现复工达产,现在经营得红红火火。“今年的订单多的干不完。”公司党委书记王醒明说。

  今年以来,安定区减免公司社保费119.96万元,100%返还公司稳岗补贴。疫情之下,公司逆势而上,增聘当地42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同时,公司所有员工普涨工资,涨幅达到了8%。

  安定区惠企扶企,造福了当地群众。截至目前,110名高校毕业生在当地34家企业就业。今年,全区共有31家企业计划引进137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

  安定区惠企扶企,增强了企业韧性。在国际货运航班停飞的情况下,定西马铃薯研究所部分产品出口转内销,促进了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同时,该所开始新品种杂交选育,创新动能进一步释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昌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尹建敏:“造血式”扶贫让村民吃上“技术饭”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工作怎么做?书记省长这样说!
  •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捧“中国医师奖”
  •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武威线上线下营销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健康扶贫在行动义诊活动暖人心
  •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防汛一线|徽县这位村支书不顾自身安危
2   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决定对甘肃省启
3   兰州市文旅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
4   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将于
5   徽县遭强降雨袭击用水难 多方合力解决
6   陇南徽县:暴洪过后 公园恢复清理忙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研究院
9   托起百姓安居梦——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宜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1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1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夹河镇黄案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针一线讲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枸杞村”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走进阿克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