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美丽乡村颜值更高 气质更佳

20-08-12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崔丽红

  炎炎夏日、声声蝉鸣。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精彩观摩盛会在康县大地徐徐展开……

  沿着犀牛江畔,长达20多公里的太石乡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长廊格外惹眼。以“文化兴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切入点,把犀牛江传说、义军首领闫二、茶马古道、犁铧铸造、英勇烈士事迹、艺术剪纸、十二生肖、戏剧脸谱等地域文化资源和何家湾村文新时代明实践站、乡村巨变展示园、李家山产业示范园、雍坝农耕体验园等15处文化景观点有机结合,形成了太石乡新时代文明的生动实践。

  “这个铧铸的很有代表性,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好多农耕文化都在慢慢遗忘,像90、00后的这些娃们可能都不知道这个铧是干啥用的,这个做的好,既挖掘了农耕文化,又保留了乡愁。还有这些碎石板上画的不同风物的内容,以及拆违治乱后的废旧门板椽瓦的再利用,都给原本就美丽的乡村更增添了一份灵气。”观摩组的人员在太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传统文化长廊边观摩边交谈着。

  绿树掩映, “红马甲”相衬,寺台镇杨湾村广场上三五成群的老人们各自围坐桌旁,品着水果,吃着美食,唠着家常……好一幅温馨画面。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过程中,寺台镇坚持用好资源优势,把群众生活所需作为行动导向,面对乡村留守孤寡老人越来越多的问题,积极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孝善宴”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同时开办“四点半”课堂,结合当地的老师开办一些特色课程,丰富留守儿童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减轻了家长负担。使得“各年龄段的人都能各取所需。”正真打通了“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踏着桥栏柱两边写有“传千秋诚信勤劳文化,做现代爱国实干农民”字样的桥面来到碾坝镇袁坝村,在村头文化墙上的“乡村巨变、强基固本、济困退贫、治乱拆危、产业增收、爱的延续、暖心奉献”等为主题的生动画面在感动着、感染着、激励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这一桩桩一件件感人瞬间,用这样的形式表现,真的是很独特,很有创意,像这幅雨夜救援---之感动。最美吊车司机,雨夜偶遇,突遇暴雨侵袭造障碍阻断不得向前,平淡的动作显现感人的情怀,不留名姓,慷慨驰援,谈解困不谈价钱,讲风格不诉艰难,化解险情迅速默默远离,这就是是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文明城市创建结硕果的有力体现,更是给美丽乡村赋予了灵魂。”观摩组人员边看边说道。

  作为今年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观摩点的寺台、周家坝、太石、王坝、碾坝、岸门口、云台等乡镇,都在结合本乡镇实际工作的同时,着力创建了各具特色、对接地气、生动鲜活、彰显正能量、具有时代风范和广大群众需求期盼的康县实践品牌,为画里山乡的康县赋予了内涵、提振了精神、增加了温度、提升了气质。 如今的康县美丽乡村不光美在了颜值,更美在了气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道路有终点,为民无止境——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力保道路交通安全纪实 道路有终点,为民无止境——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力保道路交通安全纪实
  • 被称为“中国版的《多啦A梦》” 甘肃作家赵剑云长篇童话《精灵树阿不》出版 被称为“中国版的《多啦A梦》” 甘肃作家赵剑云长篇童话《精灵树阿不》出版
  • 甘肃旅游丨去两当 云屏三峡放飞自我 甘肃旅游丨去两当 云屏三峡放飞自我
  • 品香茗吃美食 还能K歌跳舞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爽得很! 品香茗吃美食 还能K歌跳舞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爽得很!
  •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邀你来品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邀你来品
  •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城市更宜居 百姓更幸福
2   金塔:绿水青山带来乡村蝶变
3   武都:第一书记惠昀正 用心用情暖人心
4   高台:狠抓项目建设 推动工业经济“加
5   靖远:“农业保险”为精准扶贫搭起一道
6   武都:崖蜜甜人心 脱贫稳增收
7   瓜州:“造血式”扶贫拓宽群众增收门路
8   定西安定:扶贫搬迁 搬出好日子
9   临泽:抓好“六稳”“六保”力促经济平
10   临泽:移民村的幸福水密码
11   会宁:易地扶贫搬迁 换一方水土 富一方
12   临泽平川镇:脱贫路上的最美夫妇
13   康县太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为
14   武都:橄榄油走出国门 实现出口“零突
15   康县:多彩正能量校园文化伴孩子们健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