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脱贫路上的最美夫妇

20-08-12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妈,馨怡还乖吗,天气热了你和爸多注意血压,扶贫任务重,这周我和友斌先不回去了...”这是兰友斌和妻子蒋纯在平川镇的第七年,七年前,他们两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一个是镇政府出了名的好干部,一个是镇卫生院病人赞不绝口的好护士,相识于基层,相守在基层,成了当时的一段佳话。七年过去了,他们的青春成为了基层最靓丽的风景线。

  大年初二,普通人的家庭都其乐融融地吃着年夜饭,因为疫情来袭,兰友斌夫妇接到单位通知,第一时间赶回镇上,家里的饺子包好又全放进了冰箱。临走时,望望家里的老人孩子,夫妻俩故作轻松地和家人告别,在路上确是一路的沉默。两人都是基层干部,一个在寒冬值守卡点,入户排查返临人员,一个在发热门诊,密切检测发热人群,两个人都选择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每天的交流也只是微信互相嘱咐对方,做好防护。此刻的他们,守护着大家,却把自己这个小家藏在了心底。

  这一藏,又是几个月——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脱贫攻坚工作便重新变成了焦点。他既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副主任,又是三二村的包村站所干部,农林站的工作经验让他对农村工作得心应手,他懂农业、爱农村,在紧接着到来的春耕备耕战里积极下乡入户,宣传强农惠农政策,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积极帮扶,连同县帮扶单位,为贫困户送去蛋鸡、化肥和技术等,帮助增加收入,建立摆脱困境的信心,忙得不可开交。入户时,还时常能与妻子打个照面,镇卫生院为精准扶贫户送医上门,开展“五帮两核”工作,定期随访。渐渐地,两个人似乎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城里的楼房已经成了暂时休息的旅社,乡镇才成了自己真正的家,兰友斌笑着说道,“以前是我们帮贫困户解决‘两头跑’的问题,现在倒成了我们自己‘两头跑’了”。

  4月14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兰友斌谈到这里露出了很多遗憾,但同时从他嘴角的笑容又看出了自己对工作的满意。这一天是他女儿馨怡的生日,早晨女儿早已打电话给他:“爸爸,今天是我的生日,你是不是都忘了?你和妈妈下午回来陪我过生日好吗”,“好的,爸爸和妈妈下午下班就带你去广场玩,完了一起去过生日啊,你在家乖乖听话啊”兰友斌说。下午下班,他俩高高兴兴的收拾好东西,开着车奔上回家的路。到家后他们一家三口高兴的在广场逛着,这时一个电话打断了他们快乐的氛围,因为蒋纯包的三二村有几个外来人员,需要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她们只能停下这份温馨,回到单位,孩子眼中的失落,他们夫妇两人的愧疚让空气停顿了许久。

  在面对我们的采访时,兰友斌总是不好意思,他说道,“这其实就是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而已,没什么值得采访的。每一个基层干部都和我们一样,没有什么累不累的,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多尽一份心,农民群众日子过好了,我们干部心里也就过得去了,也是对自己家人的一个交代。”

  基层干部以满腔的青春热血走上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把青春扎根在基层,用深情奉献乡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努力奋斗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奉献是青春最美丽的姿态。还有什么比奉献一代人的青春更慷慨的呢!

  通讯员 李丽英 袁立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道路有终点,为民无止境——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力保道路交通安全纪实 道路有终点,为民无止境——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力保道路交通安全纪实
  • 被称为“中国版的《多啦A梦》” 甘肃作家赵剑云长篇童话《精灵树阿不》出版 被称为“中国版的《多啦A梦》” 甘肃作家赵剑云长篇童话《精灵树阿不》出版
  • 甘肃旅游丨去两当 云屏三峡放飞自我 甘肃旅游丨去两当 云屏三峡放飞自我
  • 品香茗吃美食 还能K歌跳舞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爽得很! 品香茗吃美食 还能K歌跳舞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爽得很!
  •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邀你来品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邀你来品
  •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中药材开出致富花
2   敦煌转渠口镇:农田里来了“黑科技”
3   临泽:无花果香引客来
4   阿克塞:筑巢引凤出实招 招商引资见实
5   金塔:多措并举抓输转 千方百计稳就业
6   甘州:城市更宜居 百姓更幸福
7   金塔:绿水青山带来乡村蝶变
8   武都:第一书记惠昀正 用心用情暖人心
9   高台:狠抓项目建设 推动工业经济“加
10   靖远:“农业保险”为精准扶贫搭起一道
11   武都:崖蜜甜人心 脱贫稳增收
12   瓜州:“造血式”扶贫拓宽群众增收门路
13   定西安定:扶贫搬迁 搬出好日子
14   临泽:抓好“六稳”“六保”力促经济平
15   临泽:移民村的幸福水密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