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赵咀村 民族村里的“幸福密码”

20-08-05 08:4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赵咀村 民族村里的“幸福密码”

  通讯员 刘新艳 王娜

  盛夏时节,行走在后官寨镇赵咀村,村部墙上《单家集夜话》《彝海结盟》《张骞出使西域》等民族故事引人入胜;村民家中,村干部和回族群众探讨致富出路;少数民族居民点整齐划一、新颖别致……各民族团结奋斗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走进回族群众马龙家,只见几间砖瓦房收拾得干净整洁,门前的太阳花开得正艳。马龙患有哮喘和肺气肿,干不了体力活,母亲患有脑梗死后遗症,走路全靠拐杖,女儿马倩上初二,一家三口全靠低保金维持生计。

  这家人的生活境况一直牵动着村干部的心。为了让这个回民家庭生活有盼头,村干部帮助马龙把几只羊托管到合作社,喂肥或者下羊羔就能卖钱,增加家庭收入;有爱心企业资助贫困家庭,村干部第一时间就想起马龙一家,为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遇到雨雪天气,村干部们顺路就到马龙家,查看房屋是否安全,叮嘱马龙和其母亲,尽量少外出,小心摔倒……

  赵咀村是西峰区15个重点贫困村中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401户1894人,少数民族23户107人。多年来,由于地处边远地区,农业产业受交通条件、生产技术、市场波动、信息滞后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导致群众致富道路狭窄。“看着别的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村‘两委’班子谋变通之道,鼓励村民外出开阔眼界,吸引在外青年回乡创业,下定决心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赵咀村村主任王建华说。

  赵咀村的发展变化要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说起。依托少数民族乡村发展项目,赵咀村积极争取资金,2011年,建成占地311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2012年,建成刘兰峁居民点,整体搬迁群众25户,其中回族12户,解决了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2013年,建成占地460.5平方米的村部办公楼及卫生所,村级公共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2018年配套资金15万元,对胡洞组道路护坡进行加固,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

  “我十几岁的时候,村里就有回族村民,我还拉着架子车给他们搬过家,我们一起种庄稼、干农活。现在,村里建了少数民族居民点,回汉聚居,还互相行情呢。” 69岁的村民孙录明说,他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以前,走的是土路,住的是土房子,出门办事全靠两条腿。如今,村里柏油路通村达户,小轿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村里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村民们走得顺畅了,住得舒心了,就更想鼓起腰包了。近几年,赵咀村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立足村情,按照“支部+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先后招引德馨园、雪玲、绿聚宝等4家专业农民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建成紫花苜蓿、甜高粱、矮化密植苹果园、油用牡丹等种植基地,发展苗木种植300多亩,通过资金配股、务工等形式带动126户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赵咀村通过“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全村垃圾处理率达到90%,水泥路硬化到组率达到100%,村庄绿化率达80%,全村生态旅游优势更加明显。

  如今的赵咀村,村里邻里乡亲互帮互助,和谐共融,群众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致富的脚步越发铿锵,感受到的幸福也越来越多。“今后,村里准备发展旅游业,建观光缆车,让人们领略自然风光。引沟水上塬,水管铺设到地头,发展设施蔬菜,增加群众收入。”谈起村里的未来规划,赵咀村村干部们深感责任重大,但又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今日开始 9月18日结束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今日开始 9月18日结束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唱响脱贫攻坚甘肃强音 牢记总书记嘱托 唱响脱贫攻坚甘肃强音
  • 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打造“技能甘肃”启动大会在兰召开 唐仁健出席启动仪式 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打造“技能甘肃”启动大会在兰召开 唐仁健出席启动仪式
  •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卤蛋西施”龚克艳:小吃店变农家乐 带农增收后劲足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卤蛋西施”龚克艳:小吃店变农家乐 带农增收后劲足
  •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县贫困户刘敬春:盘活葡萄园 结出“脱贫果”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县贫困户刘敬春:盘活葡萄园 结出“脱贫果”
  • 教育部和甘肃省联合打造“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图) 教育部和甘肃省联合打造“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图)
  • 全国“两会”精神进企业宣讲报告会在兰举行(图) 全国“两会”精神进企业宣讲报告会在兰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5日晚至31日晚 甘肃省税务局系统升级
2   双拥花开董志塬——西峰区大力推进双拥
3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
4   西峰区启动实施13项市民文明素质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南台村书记
6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肉鸡加工二厂
7   确保今年贫困劳动力务工人数超过174.75
8   庆阳市积极开展劳务品牌培训助推就业扶
9   合水县集中公布10大类政务服务项目清单
10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今日开始
11   北辰区对口帮扶专场招聘会为华池县送来
1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扎尕那:尘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上车是司机
14   华池 中药材产业成脱贫“良方”
15   宁县 肉牛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