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华池 中药材产业成脱贫“良方”

20-08-05 08:20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华池 中药材产业成脱贫“良方”

  记者 张蕊娜 通讯员 李磊

  盛夏时节,华池县恒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成片的黄苓、板蓝根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在地里除草。

  今年64岁的李德是华池县柔远镇杨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没有致富产业,他家迟迟未能脱贫。2017年,杨岔村成立了恒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李德便把24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除了土地流转费和田间管理费,他还利用农闲到合作社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每亩地有100元的流转费和200元的田间管理费用,一年下来能收入7200元。再加上去合作社打零工和年底分红,还能多收入1万元左右。”李德说。

  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闫德珍,丈夫10年前因病去世,给丈夫治病让她背负十几万的外债,一家人生活重担全落在闫德珍一个人肩上。今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闫德珍也种了11亩中药材,合作社的保底收购承诺,让闫德珍发展中药材产业没有了后顾之忧。闫德珍告诉记者,有合作社托底,她很放心。

  近年来,华池县把中药材种植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采取“公司带动、合作社引领、群众入社分红”的方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今年,该合作社共流转杨岔、黄岔、土坪、城关四个村的土地接近7000余亩,带动农户200余户加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余户,主要种植板蓝根、黄芪、黄芩。为了有效规避群众种植中药材的市场风险,华池县还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为群众拓展增收渠道,真正实现了土地流转、吸纳务工、带动种植、入股分红的“四轮驱动”增收模式,为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安装了新“引擎”。

  今年,华池县以“三万卅千”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引,指导各合作社种植中药材10万亩,形成3个万亩种植片带,30个千亩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中药材种植面积8.4万亩,其中带动2147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2万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卤蛋西施”龚克艳:小吃店变农家乐 带农增收后劲足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卤蛋西施”龚克艳:小吃店变农家乐 带农增收后劲足
  •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县贫困户刘敬春:盘活葡萄园 结出“脱贫果”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县贫困户刘敬春:盘活葡萄园 结出“脱贫果”
  • 教育部和甘肃省联合打造“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图) 教育部和甘肃省联合打造“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图)
  • 【陇人相】镜铁山中护路人:在这里一天就站好一班岗 【陇人相】镜铁山中护路人:在这里一天就站好一班岗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宁县 肉牛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2   确保今年贫困劳动力务工人数超过174.75
3   庆阳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4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今日开始 9月18
5   牢记总书记嘱托 唱响脱贫攻坚甘肃强音
6   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打造“
7   丁仲礼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让黄河成为造
8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卤蛋西施”龚
9   【你笑起来真好看】巫山县贫困户刘敬春
10   砥志砺行 谱写黄河之滨新乐章|我忆兰州
11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夏粮
12   渭源县“花田有喜事” “纯农民”变身
13   民企扶贫“组合拳” 敲开东乡“致富门
14   【图解】数读2020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
15   相马“伯乐”李怀智的好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