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镜铁山中护路人:在这里一天就站好一班岗

20-08-04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李绍林和许正玉观察山体危石情况

  7月31日8时整,兰州铁路局嘉(峪关)镜(铁山)线K60公里防洪看守点旁边,两名站得笔直的看守工人正在接车,他们目光坚定,望着一趟趟列车安全驶向远方。

  全长70多公里的嘉镜线是兰州铁路局嘉峪关工务段管内防洪工作的重点区段,由于线路依山傍水的地势环境,降雨后易引发泥石流、崩塌落石等自然灾害,给防洪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李绍林和许正玉巡查线路

  嘉峪关工务段结合“人防”部署,安排专人在嘉镜线Ⅰ级防洪点进行全天候驻点看守,确保重点区段行车安全。

  K60公里Ⅰ级防洪看守点坐落在嘉镜线陡峭的山崖边,是目前兰州铁路局4个Ⅰ级防洪看守点之一。嘉峪关工务段看守工李邵林和许正玉从5月1日起就一直驻守在这里听风观雨守石、“察言观色”站岗。

60公里防洪看守点坐落在镜铁山深处

  7月29日早上8时,51岁的李邵林和58岁的许正玉带好信号旗、对讲机、喇叭、小电话等设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嘉镜线K60公里+150米至450米,这一区段是他们的工作责任区,需要在客车上下山之前对责任区进行巡查。一路上,李邵林和许正玉一边行走,一边观察线路边山坡上是否有危石下落侵限的危险。

  “K60公里看守点客车7529次接近。”8时35分,对讲机里传来了司机联控的声音,李邵林赶紧回复到:“客车7529次K60公里防洪点正常。”说完他理了理手中的防护旗,超着来车方向标准地站在路边。“呜……”列车鸣笛呼啸而过,李邵林和许正玉依然笔直地站立,目光坚毅地望向列车前进的方向,直到火车整列驶过他们的责任区。

许正玉立岗接车

  雨情就是命令,每次遇到下雨天,他们必须按照雨量大小白天夜里不间断地巡视,还要观察雨情大小和讨赖河的河水水位变化,每趟车通过这里之前机车司机都要和他们联控,确认安全后才能通过,K60公里这个点一天要接24至28趟车,他们就是机车司机的“千里眼、顺风耳”。夜间降雨是最考验责任心的,白天忙碌一天,夜里也要强打精神,顶着大雨在责任区来回巡查。“山上的危石经过雨水的冲刷,很有可能落下来,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尽管有主动防护网和被动防护网拦着,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许正玉说。

李绍林和许正玉观察山体危石情况

  7月3日,李邵林和许正玉和往常一样巡查线路,当走到K60公里+177米时,李邵林突然发现山上风化石下落堵塞了该处桥下的通道,这种情况如果处理不及时,遇到强降雨就会出现桥下过水不通的问题,给列车运行带来安全隐患。李绍林赶紧打电话向段调度和车间分别汇报了风化石下落情况,并一直在现场看守,直到车间应急处置人员到来后,李邵林和许正玉才继续向前巡查线路。李绍林说:“及时检查发现防洪险情是我们看守工的责任,如果巡查不仔细没有发现问题,出了安全隐患就是我们的失职。”

  虽然环境艰苦,防洪任务艰巨,但许正玉和李邵林凭借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今年以来在他们看守的60公里Ⅰ级防洪点上,没有出现过一次防洪信息的漏报、错报和迟报。一趟趟列车从这里安全通过,正是对他们付出汗水和努力最好的回报。“K60公里看守点哪里存在泥石流、危石下落的风险、哪里的防洪最关键,每一处都烙在我们心里,只要我们在这里一天,就会站好一班岗。”许正玉说。

李绍林和许正玉出发巡查线路

  由于K60公里看守点地处镜铁山腹地,平日里交通不便,嘉峪关工务段安排专人定期为看守点派送蔬菜和肉类食品,并埋设了地下水管道,满足了看守人员的日常生活条件。许正玉说:“平时米面油都是从山下带上来,我们也闲不住,就利用空闲时间自己动手平了些地,种了些生菜、萝卜、葫芦,给我们这个寂寞的小世界填上一抹绿,也丰富了我们的小餐桌,不管在哪里都要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据统计,自今年“五一”以来,许正玉和李邵林在嘉镜线K60公里Ⅰ级防洪点驻点看守91天,对防洪重点区段出巡检查380次,为筑牢汛期安全屏障贡献了力量。

  本网记者 彭晓姣 沈文刚 通讯员 强科 刘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