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扎尕那:尘世间的伊甸园

20-08-05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2009年11月,中国地理杂志社发布了“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坐落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的扎尕那山榜上有名,位居第四。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天然石城,有优美独特的风景、独特珍稀的物种资源,也有传统的藏族村落、古老的生产方式,恰如尘世间的一处世外桃源。

群山中的村寨 陈淑斐/摄

  扎尕那素有“阎王殿”之称,山势崎峻、石峰林立、云雾缭绕,步入其中宛如身临人间仙境。石城的正北方为巍峨恢弘、自古称为“石镜山”的光盖石山,东面为高耸入云的峻峭石壁,南面为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门的石峰。

  扎尕那的山林、草甸中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大熊猫、羚羊、蓝马鸡等珍稀野生动物,也有冷杉、云杉、白桦等植物,被约瑟夫·洛克称为“植物学博物馆”。各种动植物构成了一幅生机盎然的画卷。

两山间的河流 陈淑斐/摄

  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和代巴村四个村落散布在群山间,组成了扎尕那村寨。走进村寨中,特色的藏式房屋鳞次栉比、层叠而上,这就是著名的榻板房。

  榻板房是藏族人民在游牧逐步转为定居过程中,依据当地地形、资源等情况并借鉴其他民族经验,形成的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古老建筑。《水经注·渭水》记载到“其乡居悉以板盖屋,《诗》所谓西戎板屋也”,讲述的就是这种房屋,它以木为主要材料,土、木、石相结合,依山势建造。

  经常接送游客进出扎尕那的出租车司机赵先生向记者介绍到:“当地人多是就地取材,往往采用山上的冷杉来建造榻板房。榻板房房顶的木片不是用锯子锯成的,而是用斧头片成的。”这种房屋冬暖夏凉,是当地藏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如今,迭部榻板房制作技艺已被列入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列中。

榻板房 陈淑斐/摄

  自高处望去,可以看见高处的山林、草甸和半山腰上大片的小麦、青稞梯田;穿过村寨,可以看见一些圈养的猪、牛、羊等。

  多年来,扎尕那村寨内形成了独特的农业文化——游牧、农耕、狩猎和樵采等多种生产活动方式合理搭配,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2017年,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早在土谷浑时期,这里的汉地农耕文化与藏区游牧文化便相互融合,到明清时期,农林牧复合系统也逐渐发展起来。农林牧复合系统充分发挥了森林、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的优势,使得保护生态环境与保障当地人民的生活相平衡,这种传统的生产方式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藏民家的马 陈林灵/摄

农田 陈淑斐/摄

  石峰、森林、草甸、溪流、农田和榻板房浑然一体,优美独特的自然环境与世代相传的古老生产方式和谐并存,造就了这方人间伊甸园。人类学家和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曾如此评价扎尕那:“我平生从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到迭部的美景,就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扎尕那美丽而神秘、古朴而静谧,是喧嚣的尘世间的一处净土,正如约瑟夫·洛克所说:“它(扎尕那)将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圣地。”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教师王君玲、郭翠玲,王君玲、郭翠玲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扎尕那:尘世间的伊甸园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扎尕那:尘世间的伊甸园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今日开始 9月18日结束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今日开始 9月18日结束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唱响脱贫攻坚甘肃强音 牢记总书记嘱托 唱响脱贫攻坚甘肃强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
2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
3   新民北路棚改片区: 进入扫尾清零攻坚阶
4   兰州小沟坪社区主动征求民生意见 为楼
5   李荣灿在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时强调 强化
6   兰州靖远路街道创“6靖3宜”党建特色品
7   “崇信速度”催生夜间经济新活力
8   李荣灿在西固区调研时强调 坚定践行绿
9   华亭:“党建+”凝聚乡村发展正能量
10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
11   平凉市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推进视频
12   兰州市曝光17起不文明养犬遛犬行为
13   甘肃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省级复
14   何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全面完成就业扶
15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