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靖远路街道创“6靖3宜”党建特色品牌 全力打造黄河之滨魅力街区

20-08-05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靖远路街道创“6靖3宜”党建特色品牌

  全力打造黄河之滨魅力街区

街道logo

靖远路街道的特色活动和志愿者服务让居民幸福满满。

  北靠白塔山,南临黄河的靖远路街道,辖区西至徐家湾白土梁与安宁区分界,东绕九州开发区与草场街街道相邻,下辖8个城市社区和1个村社区,总人口约23万(含九州),面积近18平方公里,呈狭长地带。作为城关区辖区面积最大的街道,根据人多楼多服务多的工作挑战,靖远路街道打造了“6靖3宜”党建共同体特色品牌,打造黄河之滨魅力街区。

  朝阳村社区:红心九宫格

  敞亮的阅读区、色彩鲜艳的儿童活动室及特色心智障碍儿童周末免费艺术小课堂……7月31日,记者走访了位于九州大道的靖远路街道朝阳村社区。位于大厅的“红心九宫格”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据朝阳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娟介绍,“九宫格”里都是百姓事,将社区的各项工作融合其中,包含红心V课堂、红心警民通、红心志愿者、红心颐养家、红心e云端、红心邻里节等9个内容。

  在红心志愿者格内,记者看到社区现有橙蜜桔女性志愿者团队、黄太阳党员志愿者团队、蓝精灵青少年志愿者团队等7支志愿者团队。其中,紫罗兰互助志愿者团队十分特别,是由辖区戒毒人员、劳改人员组成的。红心颐养家格内展示的是根据辖区老人的需求开设的书法、口琴、读书等特色班。

  此外,社区与社会公益组织阳光公益联合开办了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公益艺术课堂,定期为自闭症儿童开放。记者看到,社区负责人马娟的微信朋友圈犹如工作记录册,一张张照片、一句句话语,记录下社区工作的真切温暖。

  西李家湾社区:楼院办公室

  西李家湾社区面积不算大,共2000余人。目前由于辖区内多个项目拆迁,仅有长江小区属于居民较为集中的地区。由于小区与社区现在的办公地点较远,居民需要走20分钟才到,十分不便。今年4月份,社区创造性地提出了“楼院办公室”方案,解决了这个问题。

  “楼院办公室”,顾名思义就是将社区办公室设到居民楼院里。社区隔一段时间会由党群、服务等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小分队,在长江小区设点办公,现场解决居民的问题。7月31日上午,是西李家湾社区“楼院办公室”进社区的日子,当天,社区党支部组织靖远路派出所在职党员志愿者们,在辖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活动,邀请居民填写问卷,征询居民创文改进意见建议,调动群众主动参与,为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时,为加强与辖区单位共建共驻的良好局面,“楼院办公室”也会邀请长江小区物业负责人和社区民警共同在现场听取居民意见和相关问题答复,架起与居民沟通的桥梁。

  九州中路社区:“童一片蓝天”

  “0-12岁孩子处于成长中的基础性阶段,再好的老师和学校,也不能代替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这是九州中路社区2019年“快乐暑期社区行”系列活动之“高情商父母养成大法”中的一段话。

  九州中路社区与九州小学为邻,如何让辖区孩子快乐健康成长是社区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之一。2019年7月,九州中路社区联合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快乐暑期社区行”为主题的儿童陪伴成长项目。围绕儿童安全陪伴(公共场所的自救与互救、地质灾害的自救与互救、儿童防性侵教育、儿童防诱拐教育);亲子陪伴(亲子绘本阅读、家庭教育讲座);文化陪伴(传统文化进社区、经典国学进社区);智慧父母学堂(妈妈请不要对我发火、经典家训之教子有方、批评与表扬的艺术)开展系列活动。目前,2020年暑期活动正在筹备中。

  文/图 记者 李冰洁 实习生 黄璇

  街道社区指南

  街道值班电话 8307662

  徐家湾社区 8323001

  金城关社区 8399139

  白塔山社区 8371812

  靖远路社区 7892972

  朝阳村社区 8371829

  西李家湾社区 8371825

  九州大道社区 8333812

  九州中路社区 18919063977

  徐家湾村社区 8321168

  街道亮点

  6靖3宜:

  “靖”心“靖”力,凝聚共建强大合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靖”职“靖”责,优化党建创新管理,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根基;“靖”善“靖”美,推进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3宜)魅力街区。

  街道logo:

  由JYL三个字母巧妙变形,组成数字8,集中体现街道8个社区,8个民族共同繁荣。同时,标志着流动的黄河,寓意街道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

  人文故事

  靖远路街道朝阳村社区辖区内的王保保城,位于白塔山东侧,因系王保保所筑,故名王保保城。王保保是元末大将,元顺帝赐名扩廓帖木儿。明洪武二年(1369年),徐达、常遇春率军西征,大破王保保于山西。王保保败逃甘肃,在此筑城困扰明军。王保保城南北长约210米,东西长约370米,占地77700平方米,现存残断东墙北墙7处,高6米,宽4米,夯土层厚度10-20厘米,累计长度不足百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俯瞰幸福景象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俯瞰幸福景象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最大生猪养殖项目有序推进 养殖规
2   洮河自然保护区发现独叶草 系国家一级
3   甘肃省下达中央财政第二批农业生产发展
4   甘肃籽仁类产品首次出口阿联酋
5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开工
6   高考招生定向生录取办法公布
7   高考体育艺术类只征集一次志愿
8   小康路上不落一个贫困妇女
9   甘肃省2020年线上亲子体育活动落幕
10   甘肃省农科院开通智慧芽全球专利检索数
11   科技兴农的有益探索——和政县多元化发
12   甘肃省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
13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
14   甘肃省三家医院进入全国手术量百强榜
15   兰州城区高中设置6个批次12个志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