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小康路上不落一个贫困妇女

20-08-05 14: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小康路上不落一个贫困妇女

  记者 张丽丽

  近年来,省妇联以引导和帮助贫困妇女脱贫增收为己任,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积极调动各方资源,激发妇女内生动力,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从2013年底的243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8.1万人。

  高原夏菜种出脱贫致富新路

  今年53岁的豆俊兰,是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金崖村村民。多年来,她不畏艰辛,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通过种植高原夏菜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榆中县金崖镇金崖村敬家坪自然村,共有122户49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44人,豆俊兰的儿子在村上担任党支部书记。由于没有主导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豆俊兰和儿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反复调查研究,豆俊兰觉得发展高原夏菜前景不错。

  说干就干,2012年豆俊兰注册了“榆中祥龙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自筹资金800多万元,修建了5000平方米的蔬菜保鲜库,做起了高原夏菜种植销售。由于产品定位准确,销售渠道畅通。几年下来,年销售高原夏菜15万吨,销售额6000万元,年收入300多万元。在做好自己种产销的同时,豆俊兰没有忘记带领村里的贫困户共同致富。她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运营模式,鼓励14户建档立卡户和一部分村民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高原夏菜产业,带领他们共同致富。

  2018年,豆俊兰按照金崖镇党委、镇政府的安排,接受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0.2万元,给全镇41户建档立卡户入股,每年分红8.2万元,帮助41户建档立卡户稳定脱贫。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豆俊兰和儿子秉着这个目标,不断开拓创新,带领敬家坪的妇女群众走出了一条依靠科学种植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养殖托起村民脱贫致富梦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她以百折不挠、拼搏进取的精神,在农村贫瘠的土地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的家庭从几年前的负债累累到现在年收入1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她就是嘉峪关市新城镇野麻湾村村民龚小芹。

  龚小芹的丈夫,在打工期间由于意外被石头砸伤腰部,造成腰椎一、二、三骨骨折。面对突如其来的不幸,她表现出少有的镇定,毅然选择勇敢承担这一切。不久,她的女儿出生,此刻,她既要照顾重病的丈夫,又要抚育嗷嗷待哺的孩子,还要干地上的农活,所有家庭重担都压在了她的肩上。

  2011年,借着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优惠政策,龚小芹贷了2万元的贴息贷款,修了1座80平方米养殖圈舍,购买了16只羊、17只猪,搞起了养殖。她起早摸黑,农忙时也不请临时工,硬是凭自己的韧劲把养殖规模发展得越来越大。目前,她的猪舍总面积450平方米,猪存栏70头,牛舍面积500多平方米,牛存栏达50头,全年养殖纯收入10万元。

  龚小芹说,她是脱贫致富了,家庭经济宽裕了。但她心里想的是如何让乡邻都富起来,带动一方发展。因此,她主动做周边乡邻的工作,动员他们改变观念,发展种植养殖业。同时,她向前来学习请教的村民讲解猪、牛等养殖技术。在她的带领下,全村养殖户新增20多户,全部实现了脱贫致富。

  多举措帮扶贫困妇女脱贫

  近年来,省妇联围绕政策扶贫,加强统筹谋划,推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深化“巾帼脱贫行动”促进贫困妇女脱贫的意见》,从就业支持、产业扶贫、人才保障、金融扶持、信息共享、兜底保障等6方面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妇女脱贫。

  围绕就业扶贫,省妇联争取资金4525万元,培训“陇原妹”家政服务员22572万名,人均月增收4000元以上;争取资金4000万元,培树“陇原巧手”及骨干7.57万人,争取资金6500万元,劳务品牌培训妇女7.5万名,帮助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争取资金2000万元,采取依托龙头企业、能人带动、农业合作社联建、巧手基地转型、妇联走出去主动对接等多种形式,借势借力建设“车间”453个,帮助1.7万名妇女稳定就业,农家女变“女蓝领”,妇女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增收能力不断提升。

  围绕产业扶贫,省妇联争取资金4255万元,创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52个,建设全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01个、贫困妇女种养业基地106个,有机融合“陇原妹”“陇原巧手”“巾帼扶贫车间”等巾帼特色品牌项目与地方优势产业,辐射带动20多万名妇女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