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岷县:脱贫一线绽芳华 巾帼风采别样红

20-08-04 14:26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岷县:脱贫一线绽芳华 巾帼风采别样红

  女本柔弱,为“民”则刚。自全县人居环境集中战打响以来,在脱贫攻坚一线总能见到一个个靓丽的身影,她们有扎根乡村的女干部,有不忘初心的女党员,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也有朴实无华的农村妇女。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她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为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合力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  

  秦许乡在组建“脱贫攻坚党员突击队”过程中,及时将巾帼志愿者吸收在突击队中,并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依托,组织各村巾帼志愿者开展拆违治乱、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各村巾帼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肩戴“红袖标”,美丽的身影出现在拆违治乱现场。她们一边整理清除路边绿化带垃圾、杂草,一边引导村民收拾房屋,倡导村民积极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截至目前,全乡共有210多名巾帼志愿者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拆除危旧房屋64间、残垣断壁170米、烂大门14座、烂厕所11座。  

  吴才娃是秦许乡下阿阳村的一名贫困户,家中有视力残疾的老伴,自己身体也不好,户内卫生较差,村里的巾帼志愿者主动定期为他家打扫。他激动地说:“这些女娃们攒劲得很,收拾得这么干净,心上都敞亮了。” 

  曾经杂草丛生的小院,如今新建的院墙,水泥硬化的小路,还有路边争奇斗艳的花朵,巾帼志愿者们用双手和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美丽的居住环境,房前屋后留下了她们最美的身影。  

  蒲麻镇在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中,将疫情防控、拆危治乱、全域无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美丽庭院”创建和积分超市运行有机结合,全镇共成立28支志愿者服务队,按照“六净五不”标准,帮助无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的特殊家庭清扫家庭卫生死角、整理柴垛、铲除杂草、打扫院落、栽树种花,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屋内屋外干净整洁。 

  同时,镇上在入户大清洁的过程中还评比出“美丽庭院”,并进行表扬奖励。桦林沟村村民贺奎生不但注重自家的庭院卫生,在闲暇之余还捡拾废旧地膜109公斤共积109分,兑换了锅、暖水瓶、洗脸盆、垃圾桶等生活用品,他高兴地说:“捡拾旧地膜不仅为全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添砖加瓦,更让我收获了这么多的东西,真是太好了!”  

  在巾帼志愿者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家庭逐渐开始重视环境卫生,参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和“美丽庭院”创建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家庭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村庄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聚似一团火,散似满天星。”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岷州大地的“女汉子”们携手共进,砥砺前行,用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决心照亮了周围的人,也照亮了大家的好日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我在天梯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肥仙女”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原牦牛帮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瓜种植户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下河清的“
9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
10   凝聚党管武装强大合力 携手共促地方经
11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
12   【抓项目 促发展】韩家峡水库工程进展
13   好环境引来总投资20亿元项目!金昌市规
14   金昌市建立并实行旅游市场“红黑榜”制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戈壁滩上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