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灵台:“五小”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致富

20-08-04 15: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灵台:“五小”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致富

  通讯员 曹亚鹏

  “五小”产业作为一种“短平快”增收小产业,在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推进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灵台县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工作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积极稳妥推动“五小”产业发展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笔者来到朝那镇史家街子村老庄社时,村民史文军正和家里人一起忙着清理鸡舍卫生。往年,史文军一边在县城附近打零工,一边承包着30亩地种植玉米,家里的4亩自留地种植着小麦,一年下来忙忙碌碌却两头不能兼顾。今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史文军无法外出打工。为改变这一状况,朝那镇鼓励他在家发展小家禽、小买卖、小作坊、小手工、小庭院等“五小”产业。因为之前家里也养着几只鸡,史文军与家人商量后,决心增加养鸡规模。他把家里闲置的房屋腾出来用作鸡舍,并购买了120只鸡苗,每只鸡还享受着20元的政府专项资金补助。鸡吃着磨碎的玉米粒,饲料中还拌着一些荠菜之类的野菜,成本低不说,还是“农家养殖”。“这些鸡都是我家的宝贝,只要我好好经管,年底效益肯定不会差!”史文军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道。

  同村的史明孝有着多年的养蜂经验,今年,他又新增加了10箱蜂,并且每箱享受200元的专项资金补助。这段时间,大部分木本植物花期已过,蜜蜂只能通过部分草本植物寻找蜜源,史明孝随即将蜂箱挪到院落里,屋檐下,一有空就拿出巢框瞧瞧,看看有没有存留蜂蜜。“我一共养着38箱蜂,前半年蜂蜜产了有600多斤,收入2万多元。后半年如果阴雨不太多的话,收入就跟前半年差不多,这个产业对增加家庭收入非常好!”史明孝告诉笔者。

  在朝那镇,像史文军、史明孝这样通过发展适宜自己的小产业以增加家庭收入的例子还有很多,而“五小”产业这种“短平快”增收产业,也将在该镇促进产业扶贫、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该镇副镇长张宏亮告诉笔者,今年以来,他们把发展“五小”产业作为贫困户增收见效的一项有力举措,投资43.78万元扶持210户贫困户发展小作坊、小买卖、小家禽、小手工、小庭院,助推贫困户户均增收2130元以上,实现了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进一步夯实了脱贫攻坚后劲。截至目前,该县已有931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累计发放各类财政专项扶持资金达到178.38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受降雨影响 甘肃省多条路段交通中断
  •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建肺腑之言 多献发展之策 努力当好党和政府的高参和智囊
  •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分水岭12小时:那些执著坚守与温暖相伴的争分夺秒时光
  •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国道212线一处山体垮塌 陇南碧口公路段紧急抢通单向通行
  •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雨鞋下岗了 元古堆脱贫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杨天云:现在的日子,知足了!
  •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你笑起来真好看】郭连兵:一人富了不算富 全村富了才叫富
  •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甘肃庆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第二届网络文化节暨沿黄行·游兰
2   【兰州市公安局教育整顿进行时】“火力
3   如遇陌生来电 请不听不信不转账
4   零容忍!陇南两当公安查获今年首起长江
5   【甘肃警营】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写给
6   8月15日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环西部火车游”跨省入甘旅游专列开行
8   金昌市全力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9   高原夏菜的季节——2020甘肃省蔬菜产业
10   李沛兴在陇南检查指导时强调 切实做好
11   摆脱贫困,走向物阜民丰——康县脱贫攻
12   甘青两省签署教育协同共享合作协议
13   良种产出健康油 打造品牌“好中优”—
14   唐仁健在省政府参事聘任仪式上强调 多
15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