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肃州戈壁成南方菜农福地

20-08-04 15: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肃州戈壁成南方菜农福地

  记者 张克勤  通讯员 岳莉萍

  “干燥、通风、昼夜温差大,蔬菜的品质就好。”广东农民陈思坤看上了大西北特有的气候,在肃州戈壁上种出了高品质叶子菜返销家乡。“卖到家乡,不仅价钱好,而且还很抢手。”他说。

  7月28日下午,10吨尖叶菜心从肃州区装车发往广东。陈思坤说,冷链物流到广东需要50多个小时,10吨菜品中30%销往广东江南市场,70%销往香港和澳门,货一到就被客户全部拉运走了,目前每天都要发送蔬菜。

  种植蔬菜多年的陈思坤说,南方天气闷热,雨季期间台风多,一场台风过后,地里的蔬菜也就不能再卖了。2019年,他带着广东人爱吃的叶子菜种子,在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试种广东菜心、台湾甜菜心、芥蓝等蔬菜,良好的口感、上佳的品质让他坚定了在西北当农民的信心。

  作为甘肃省敦种隆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思坤以高品质露地蔬菜种植、加工、销售、功能农业种植服务为主要业务,依托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中高端消费市场及“一带一路”沿线以西消费市场的富硒功能性高品质夏菜供给,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智慧农业。

  据陈思坤介绍,“敦种隆丰”采用成熟的微量元素平衡及富硒原生菌增殖有机肥来改良和修复土壤,种植“敦煌种业”自主选育或引进的优良品种,主要生产富硒甜玉米、广东菜心、台湾甜菜心、菠菜、西兰花、西生菜、香菜等高品质蔬菜,形成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特色蔬菜的供给,并打造“敦煌飞天”蔬菜品牌。

  根据“敦种隆丰”规划,自2019至2021年,通过三年的建设,建成三万亩高标准、全程机械化、现代化富硒供港澳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其中配套建设一万亩甜玉米容量的冷藏、包装加工车间;两万亩蔬菜容量的预冷、包装、冷藏、加工车间,以及相应的存储、交易、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实现从种子到餐桌的现代化农业种植服务。将以西店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三个村“向西扩展”。

  西店村党支部书记盛学军说,在3万亩功能性高原夏菜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中,西店村配合扭转土地2000亩,改造高标准农田,引入高效节水的喷灌设施,促进项目快速投入生产。目前,企业给村民补贴的扭转土地每亩达到500元,全村有一百多人在该企业打零工,增加收入。

  “戈壁上光照充足,种出来的菜口感相当好。”陈思坤说,今年开春以后,就带着60多人的种菜团队来平地、浇水、播种了,近日刚播种了第三茬的尖叶菜心,按目前的气候来看,大概一个月就能采摘,立秋后就回广东种菜了,这样躲过雨季,避开寒冷,一年四季供应蔬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达隆东智:裕固草原春天的记录者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沙漠里的“沙雕”:民勤新景观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迭部:村民吃上“文化饭”,搭上“旅游车”
  •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跨省游恢复半月 来甘游客涨幅全国第一
2   平凉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举办老兵书画、
3   翰墨飘香祖源地 丹青新绘梯田县
4   “书画之乡”的书画情节
5   崇信:普法宣传“接地气”
6   启动“红色引擎” 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
7   崆峒区:按下美丽乡村“快进键”
8   泾川多措并举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9   庄浪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
10   平凉市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宣讲
11   2020年“交响丝路·问道崆峒”平凉崆峒
12   民勤沙产业“甜蜜升级”
13   “环西部火车游”开启“1+5”跨省旅游
14   联动协作 牢筑防汛减灾防线
15   教育部携手甘肃省打造“技能甘肃” 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