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平洛镇:刘晨辉的创业路

20-07-30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康县平洛镇刘河村人刘振辉是一位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他放弃在外高收入的工作,选择回家乡创业。回家后,他尝试了多条创业路却屡屡受挫,但他没有选择放弃。他说为了梦想,前路再难都要坚持走下去。

  在平洛镇街道上凡是走过这条长街头的人,都会被一辆标识着“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村物流”字样的黄色三轮车来回在大街上的门店、镇政府、医院、学校之间穿梭所吸引和注目。笔者闻讯后在这条街上见到驾驶这辆车的是一位年青小伙子。他的经营的店是一家农村淘宝店里,位置在该镇街道上街头一座三层大楼的一层门面。笔者走进这家店,见到了正在忙碌分发邮件的负责人刘晨辉。

  “最近有些忙,差不多每天出单收单都在200左右,花椒、青皮核桃都有,一件件还都得办的让大家满满意意。”不停地出出进进,不停地封装、打单,临近中午时分,刘晨辉已经略显疲惫,嘴角却依然挂着笑容。“高兴啊,我的生意好,就说明了大家的发展都好,不管是购买还是出售,都说明群众富裕了。”他每天接货、出单,收货、送货,一件件、一包包,一辆小黄车来来回回穿梭,让平洛的土特产品就这样走向了全国各地。

  2016年,厌倦了在外漂泊的刘晨辉回到了平洛镇刘河村老家,在平洛街道开办了小卖部,因为同行竞争激烈,生意一直不温不火。那时候全市电子商务工作已经成为了“网红词”,但快递行业的投送服务还没有覆盖到乡镇一级。瞅准了这个时机,2017年,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小卖部成功实现了转型,平洛镇第一家农村淘宝应运而生。

  万事开头难。刚开业的时候,业务陌生、订单少、投诉多等问题让刚接触这个行业的刘晨辉一度丧失了信心。“货少,来来去去就那么几个熟人在我这里发货接货,收入甚至还不如开小卖部的时候好,有段时间我媳妇儿都劝我实在不行就放弃这块业务。业务少,收入也少,孩子又小,为了这事儿和老婆没少吵。”“既然开起来了,就努力去做好”。这是刘晨辉内心的独白,也是农村淘宝店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慢慢的,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熟知农村淘宝,越来越多的单子开始从每个角落而来,也随着物流发往全国各地。2018年后,网络销售成为实体销售之后最重要的农村土特产品走货渠道,受众范围扩大、网络下单快、物流配送安全,电子商务不再单单是时髦的代名词,而成为了伴随群众生产生活的“必需品”。

  “2018年是花椒价格最好的一年,单子最多的时候,我店里基本上没地方站人,到处都是花椒,满屋子都是花椒味。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广州,不光有这些大城市,还有一些小地方我听都没听过。”

  2019年,县电子商务中心为刘晨辉的农村淘宝配备了电商“小黄车”,从那时候开始,平洛镇辖区内又多了一个走走停停的身影。送货到村、送货上门,随着政策扶持力度越来也大,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和设施不断得到完善,“店小二”生意越来越好做,群众生产生活也越来越方便。

  “目前最主要的事情是多参加培训、多学习,电子商务这块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知识。”谈起下一步的打算,刘晨辉已经给自己拟定了计划。“目前店里的工作基本都交给了我媳妇儿,我主要跑快递投送,店里店外都有人,第一时间让群众的产品出货,也第一时间让群众心仪的产品拿到手,讲求时效嘛。”

  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网络里的近在咫尺。在脱贫攻坚如火如荼的当下,电子商务打通了平洛镇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提高产品收益、降低购买成本,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在电子商务的普及中享受了发展的红利,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

  回首自己的创业路,刘振辉两次创业遭遇的挫折,让他感受到创业的艰辛,虽然过程很艰难,但一路走来自己也收获了很多,未来他还会继续坚持干下去,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可以为家乡做更多的贡献。

  通讯员 燕兆林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刘家峡水电厂:全力确保流域安全度汛
2   灵台:扶贫车间到家门 持家务工两不误
3   永靖三塬镇:脱贫户的“真情告白”
4   金塔:精准施策稳住就业“底盘”
5   康县:首条环城公交开通!
6   金塔:抓牢项目“牛鼻子” 跑出发展“
7   金塔:打好政策“组合拳”激发中小企业
8   甘州花寨乡:山沟沟里种出了大西瓜
9   康县平洛镇:刘晨辉的创业路
10   临泽新华镇:生态宜居美如画 乡村振兴
11   高台: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12   两当:改厕让老百姓生活美起来
13   两当:“菇”舞人心 小小食用菌发挥致
14   康县:付坝村卫生室的“变迁史”
15   民乐:全力推进稳就业工作落地见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