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姚文科的创业致富路

20-07-08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在甘肃省灵台县西屯镇街道的灵贸原制衣扶贫车间内,10几名妇女排坐在缝纫机前,正进行着开袋、烤边、压线等制衣操作,一件件服装通过她们娴熟的技术生产出来,一派忙碌的景象。“大家加油,争取月底前完成这个项目!”说话的人是灵贸原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文科。

  在众多创业追梦人之中,姚文科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他一路跌跌撞撞地走来,中途也遇到挫折、迷茫,但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信念:“我要成功,我要回到灵台去,去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2012年10月,他毅然放下在西安创办的企业回到家乡,重头开始,带领着更多的贫困家庭走上致富道路……

  打工萌生“创业梦”

  1966年,姚文科出生在甘肃省灵台县西屯镇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里,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他没有向命运屈服,一直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残疾的身体,在母亲的帮助和鼓励下,长期坚持训练。虽然始终左腿行动不便,不能自如地行走,但他成功甩掉了拐杖。

  1986年高中毕业后,为了给自己争口气,姚文科独自来到西安闯荡,在一家化工厂打工谋生。由于没有啥技能,又是残疾人,厂里便把没人愿意干的烧锅炉工作硬塞给了他,他也不嫌弃。白天烧锅炉,晚上下班后,他便想学点手艺,看到西安晚报上面招聘服装工的厂子多,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制衣服这门手艺。说干就干,他一面白天按时完成自己工作,一面晚上报名参加西安田家湾服装技校学习服装设计与制作。在学习的一年中,学校距离他工作的地方特别远,需要倒三趟公交车,但他从没有缺席过一节课,有时候回去晚了赶不上最后一趟公交车,他便慢慢走着回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比其他学徒付出更多心血的时候,上帝的另一扇门向他已悄悄敞开。

  1988年,他离开化工厂到西安高丽妮绒服装厂工作,刚到厂子里工作一个月,结果厂子里的一名裁剪工突然辞职,这可急坏了老板,当时这属于技术工种,找人特别不好找,眼看着要交工了,这时,怀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决心,姚文科站了出来,说我能行,结果一上手后,老板顿时心花怒放,姚文科一下子就在厂里里站稳了脚跟。1989年姚文科又主动应聘到中国人民解放军3507工厂,从事特殊设计、制作工作,由于技术过硬、善于钻研,受到工厂多次表彰奖励并被授予“青年标兵”称号,可晚上他失眠的次数却越来越多,内心想着给别人打工总不是长久之计,这时候的姚文科已隐隐约约产生了想自己干的想法。

  创业未忘“家乡情”

  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工厂效益不太景气,姚文科感觉得要“跳出来”的想法愈加强烈。2000年,姚文科辞职了,开始了跌跌撞撞的创业路。

  刚开始,姚文科开了一家小缝纫部,从进货、管理店面经营全都一手抓,这些对于正常人来说都非常艰辛,但他却一肩扛了下来。那几年,西安本地企业需要的工作服需求量大,他每天就背着缝制的样品挨个跑厂子,一开始被人骗钱不说,因为身体的残疾,他吃尽了苦头。可不服输的心态一直支持着他,慢慢的,开展有了订单,为了省钱,只有100多斤、行动又不便的他,经常自己背100多斤的东西送货,一不留神,就从天桥上滚下去,摔得一身脏泥。

  “要坚持吗?”摔倒了,姚文科爬起来问问自己的内心,“要坚持!”是啊,对他而言,吃过的苦还少吗?身体上的这些伤痛算什么?他想有自己的活法。在不断的坚持奋斗中,姚文科的服装生意越做越好,在西安市场上闯出了一片天地,赢得了很多客户的信赖和好评

  2004年开始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美美服饰。虽然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可姚文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回报家乡的初心。

  携手共圆“致富梦”

  2012年10月,姚文科毅然决然地放下西安的公司由妻子经营管理,自己回到了家乡西屯从头开始,创办了灵贸原制衣有限公司,租了场地,购置设备。可接下来的问题却让姚文科犯了难,镇上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剩下的基本都是留守妇女和老人,招聘来的妇女根本上不了手,这可怎么办,姚文科狠下心来,下了血本从西安采购回20多卷布,补贴工人6个月工资用于专门培训,他亲自上手,坐在缝纫机前手把手教,公司慢慢地走上了正轨。

  2018年,姚文科看到全县精准扶贫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他想帮忙却苦于没有机会,正好乡镇府找上了门,想联合他的公司成立扶贫车间解决贫困户的培训就业问题,姚文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贫困户进厂后,他每个贫困户都安排一个师傅带,让师傅耐心地示范、手把手地辅导,直到她们学会为止。这两年,车间累计举办服装加工剪裁技能培训3期,培训贫困户劳动力120人次,提供就业信息30多条,组织输转劳动力260人次,实现了镇企“双赢”。

  目前,公司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先后注入资金360多万元,拥有设备80多台,员工34人,其中贫困户14人,主要生产行业服、工作服等,产品销往陕甘两省及周边市县,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在外奔波创业近三十年,如今回归故乡,事业才刚刚起步,展望未来姚文科充满自信。他计划努力将公司发展壮大,为家乡人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勤劳致富。同时他也要帮助像他一样的残疾人到自己公司工作,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照顾和帮助,使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创造不平凡的人生。成为家乡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

  乡村服装小作坊,撑起扶贫大产业。面对姚文科的“灵贸原制衣”为近40名农村留守妇女和贫困人员找到了脱贫致富之路,也为周边乡村的返乡创业人员起到了模范带动的作用,在助力脱贫,振兴乡村中发挥出的积极作用,一位镇负责扶贫工作的领导深有感触地说“返乡致富带头人在引领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防范返贫等方面都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致富带头人培育力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带动稳定脱贫,提高脱贫质量......”。

  通讯员 马小亮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津甘两地同步举行金融机构服务扶贫企业项目云对接会议(图) 津甘两地同步举行金融机构服务扶贫企业项目云对接会议(图)
  •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湖水湛蓝景怡人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湖水湛蓝景怡人
  • 【飞阅甘肃】张掖:打造绿意盎然的“公园城市” 【飞阅甘肃】张掖:打造绿意盎然的“公园城市”
  • 来!赏橙色油菜花海 赞永登乡村新颜 来!赏橙色油菜花海 赞永登乡村新颜
  •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津甘两地同步举行金融机构服务扶贫企业
2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湖水湛蓝景怡
3   【飞阅甘肃】张掖:打造绿意盎然的“公
4   甘肃省人社厅召开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5   肃南:做好“加减”法 稳就业保民生
6   临泽:沙漠里种出凹土西瓜
7   临泽平川镇:“田间劳务市场”助力脱贫
8   瓜州:扶贫园里种出富民“金果”
9   民乐:花海里的致富经
10   会宁太平店镇:发展产业夯实脱贫致富“
11   康县:用文明交通畅通城市“血脉”
12   徽县:小小黑木耳 开出富民“花”
13   漳县:西兰花种出“幸福花”
14   民乐:移出“穷窝窝” 搬出幸福“新生
15   漳县:小环境改出新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