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合作社+”引领群众致富路

20-07-03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地处双塔镇中部,东连双塔镇金河村,西邻镇政府,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共422户23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5户1378人,现有耕地面积5155.5亩,主要种植枸杞、小麦为主。贫困面广、耕地面积少、缺乏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是该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大短板。

  2019年以来,双塔镇新华村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再增收、年年升”的工作思路,先后共投资120余万元,改造提升了1万平方米养殖场,建成了瓜州县伊旺种养殖合作社,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与农户利益共享的新模式,实现畜牧养殖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转变。

  据了解,该合作社按照“党组织+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发展养殖业和带动贫困户增收为重点,按照不低于6%的分红比例,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吸纳贫困户入股,每年户均可分红10000元,并辐射带动224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

  今年37岁的韩哈开木是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5口人,儿子还在读书,一家五口仅靠15亩耕地维持生计,虽然已经脱贫,但是在与全村群众一起奔小康的道路上步履蹒跚,面对家中缺少土地又有富裕劳动力的实际,韩哈开木开始把以前种植的8亩小麦和玉米用来种植苜蓿,开始发展养殖业,现在他家中的羊也从刚开始的十几只扩大到了现在的50多只,靠着“发羊财”,韩哈开木也成为了新华村的致富带头人。

  今年年初得知村上要成立养殖合作社,韩哈开木主动要求入股入社。“合作社成立后,我们的牛、羊都可以送到养殖场来集中养殖,不但节约了养殖成本,还提升了养殖效益,我自己也在合作社打工,还能增加家庭收入,现在比起以前每年能增加3到5万元的收入”。韩哈开木说。

  “新华村作为我镇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村,大多群众都有善于经商、善于搞养殖的特长,该合作社的建成不仅破解了分散养殖投入大、效益低、环境差的问题,而且进一步推动全镇养殖业健康发展。”双塔镇人民政府镇长石玉平说。

  近年来,瓜州县双塔镇坚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思路,引导群众利用自身产业和资源优势,合力调配枸杞种植、畜牧养殖、劳务输转“三大”产业,确保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增收效益逐步凸显,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 卜德忠 王亚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兰州市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
  •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甘肃省警银联合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兰州市城关区为A类老人免费配送午餐
  •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甘肃省出台新政加速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高考前期兰州七里河区卫生监督所对住宿场所进行检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文艺轻骑兵”来到村民家门口
2   临泽新华镇:紧盯目标抓进度项目建设再
3   民乐:王永福的“黄芪梦”
4   会宁:扬帆起航再出发
5   肃北:狠抓精准帮扶助推全面小康
6   徽县永宁镇:订单辣椒拓宽致富路
7   礼县祁山镇:产业扶贫见成效 贫困群众
8   山丹:百花齐放春满园
9   渭源:党建促脱贫 携手奔小康
10   庄浪张振伟:致富路上的领头人
11   甘州:千亩西兰花喜丰收
12   临泽蓼泉镇:农事“钟点工”增收有门道
13   金塔:项目引领 擘画快速发展新蓝图
14   金塔:葡萄“爬”上增收架
15   高台:“抱团”发展促脱贫 共同致富奔
分享到